正文

回首

(2007-01-11 22:37:13) 下一个
昨天终于把论文交出去了。虽然还是有多错误,实在是不想再改了,按照我这个拖拖拉拉的性格,即使是修改,也不是三两天就能拿出来的。还是早点交出去,早点了事比较好。

回首这么多年的学习生涯,竟然找不到任何词来总结表达。到目前为止,我的人生道路一直是别人帮我安排的。从小学到高中,都是在父亲的高压政策下埋头苦读,勉勉强强考了个三流的大学。兴许是父亲严厉政策的后续影响,大学的四年,我依然是勤勤恳恳,每天按时上课,每晚必上自修。远没有现在大学生的那些个潇洒和自在。依然是按照父亲的意愿,考上了那个依然是三流学校的研究生。从此,就与懒惰挂上了钩,再也无法静心学习,每天晃晃悠悠的做着不知目的为何的实验。混混沌沌中拿了毕业证。这之后,按照导师的意愿,进了一家公司,拿着同时期同学羡慕的薪水。依然是每天晃晃悠悠,依然是过着闲逸过度的日子。在公司衰败之前的顶盛时期,我按照导师的意愿,拿着不菲的奖学金来了日本。国内被人安排惯了,闲逸的日子也过惯了,在开始的两年依然是每天晃悠着。突然有一天,发现这样下去拿不到学位了,开始着急了。在那最痛苦的一年里,想过回国,想过放弃,怨过天,怨过现在的导师,最多的怨自己悔悟如此之晚,但还是硬着头皮撑下来。虽然现在的结果不算是好,但是也勉勉强强合格了。三月份拿毕业证,从那就结束了我22年的学生生涯。可以说,前面的21年,我都感觉是在为父亲,为老师读书,后面的一年,我才真真切切感觉是为自己,也是真真正正用心去学习了。

从小到大,从父母,老师,朋友那里接受来的经验教训不计其数,真正能借鉴到自己的人生里的又能有几条。不知道别人如何,对于我这个愚钝的人,却是一条都借鉴不过来的。经验,教训,只有自己碰到了,自己痛过了,才会深刻记忆。就是一条最简单的,在幼儿园时起就被教导的道理,自己的事情自己处理,我也没能学好。刚来日本,潜意识里还是觉得学习应该是导师安排好的。殊不知,日本的导师什么都不管。在清楚的知道靠别人是没办法毕业的时候,我心里的恐慌被形容成天塌下来了也不为夸张。就感觉从小被保护的围墙轰然倒塌了,我一个人置身于困境中,无法自拔。还好,总算熬过了。经历了,才知道在遇到困难的时候,自己应该想着如何去解决,而不是搜寻可寻求帮助的对象。

也许看了这个帖子的人不明白为什么我会如此恐慌。这和我的环境有关系。我的课题是实验方面的,需要大量的仪器,而我们研究室在我进来之前连一个烧杯都没有。在这人生地不熟,语言不通的地方,需要靠自己去寻求实验条件。对于别人如何我不知道,对于我这个从小被安排好的人是非常困难的。在死皮赖脸的求别人的时候,在使用别人仪器中遭受异常苛刻要求的时候,我哭过,怨过,还好,一切都过去了。现在回首,我很庆幸拥有这一段不是每个学生都有的经历。

还有三个月不到,我就要毕业了。马上就要走到社会中去了。这次不会靠别人的安排了,我选择了靠自己的力量去找工作,因为一个简单的道理,自己的事情自己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