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巧合

(2005-03-09 21:59:46) 下一个

 



前两天,和我最好的一个朋友在网上聊天。临告别的时候,要她给我推荐几本好书。她
马上提到的就是米兰-昆德拉的封笔之作。我一下子格外惊喜,因为我正在读的就是这
个作家。一个小小的巧合!我们其实不经常聊天或发EMAIL,但是几乎每一次,不
是我刚给她发了信,她说我这两天正准备给你发信,就是她给我写信的时候,我刚做梦
梦见过她,或者刚因为看老照片、旧日记想起我们以前在大学里的旧事。更为凑巧的是
,她的老公和我一个姓,而且之前竟然千里迢迢、莫名其妙的就“流落”到了我那个很
难让人想到的家乡城市读的大学。好友第一次告诉我的时候,也有一种异样的惊喜。你
说,这种时候你是不是也会很惊异于生活那出人意料的安排,并且暗自揣想,它们是不
是命运给你留下的丝丝线索?  
  
还是说昆德拉的这本《不可承受之轻》。书里面有一段关于偶然和必然的讨论,很有意
思。他说:“那些出自必然的事情,可以预期的事情,日日重复的事情,总是无言无语
。只有机遇能对我们说话。我们读出其中含义,就象吉普赛人从沉入杯低的咖啡渣里读
出幻象。”他说,我们的生活就是在与机缘的碰撞中度过,在巧合――人和事的偶然相
遇中度过。然后,他告诉我们,我们需要美感的导引,让巧合在我们的生活乐章中成为
一段飞扬的音符,甚至一个会不断重复的曲中动机。好象某些人,某些事物,某些场景
,每一次在没有设防的时候乍然出现或发生,你的心里面就会咯噔一下。就是这样一种
感觉,而且应该常常是妙不可言的一种感觉吧。

巧合无处不在,一个数字,一个颜色,一把椅子,一个眼神,一个不经意的小动作……
是当你心中有所期望的时候,它往往因你心里的一种美妙感情让你留心,让你会
意。就好像特里莎会注意到相遇托马斯时的种种美妙巧合,可是对方换做一个屠夫的话
,恐怕她就很难留意到了。

我常常会希望生活中巧合更多一些,比如意外的在人海中、一个最没有预料的时刻和一
个旧知重逢!那种感受一定难以比拟吧!现在,出现巧合的时候,我那脑子里常想到的
是昆德拉老是用到的那个比喻:机缘的青鸟飞落在她的肩头,闪闪发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