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为爱坚持

(2005-03-09 22:07:12) 下一个

看到这几幅漫画,很喜欢。越看到后面几幅,越忍俊不禁。我把Ryan拉过来看,然后指着后面几幅说:“你看,是不是很象你?”他莫名其妙:“为什么呀?我走路喜欢看着天的吗?”我笑而不语。 

 

其实我想到的,是他一直以来对我们的爱的坚持。就像那悬在半空中的,不管多危险,多辛苦,他总愿意铤而走险。不去考虑后来会有怎样结果,不为爱可能带来的挫败、伤害而退缩。我看那仰着头的小人,想着“万一掉下来,我好接住你”,我想到的都是他执意的等待和对我自始至终不曾改变的保护和关爱。在我们的爱中,很多时候,他没有考虑自己的利益或安危,只一意付出。再看那“在你看见我之前看见你,在别人抢走你之前带走你”,我想到的是正是他一直以来不放弃的固执:他在没有希望的时候也热切的期望,在难以实现的时候也固执的坚持。

 

我们在一起五年了(如果看到我们在一起的甜蜜,很多人没有办法相信:)),他一直催促我把我们的爱情故事写一写。我也一直拖拉着。我不知道要怎样开始,甚至觉得没有什么好写。可他总是相信,我们的故事是特别的,而我的文笔也足以给它一个动人的表现。其实,我心里是认同的,所有的爱情故事都是美丽的。我们的也不例外,但只有在我们自己的眼里才会美得特别。

 

我们的渊源很长,却绝对跟青梅竹马搭不上界。大四那一年,因为他到北京工作,我们才由间或通信的朋友进一步发展。那时离我出国只有半年。他一直对我当时一个一起准备出国的好朋友“怀恨在心”,因为她在得知我的恋情的时候提出了强烈的质疑,说我这么稳重、什么计划都走得踏踏实实的女孩儿,怎么在这档儿上乱了脚步呢?他当时要出国不太容易。再说了,她说,出国了有多少优秀的男孩子可以挑啊。我知道,我心里多少也有这样的想法。

 

可是,他坚持了。他大学期间无数可能的恋爱机会没有把握,可是在剩下只有几个月时间的情况下,他要为自己最心仪的女孩争取一把。他说他娶不到我做老婆会是个遗憾,但是如果他连最后一个尝试的机会也不把握,会是一个终生的遗憾。他,不计后果。而他居然也在几个月时间打破了我那只是想尝试一下的道道感情防线。

 

那几个月里,我们经历了很多,无法一一详说。好像上天有意给他机会证明他的爱情深度。为了查出我的一个“奇怪”的病,他带我在烈日当头的北京跑遍了几乎所有的大医院。我是一个不把自己的健康放在心上的人,有什么不舒服,能扛过去就扛过去,最是懒得去看医生。加上一心准备出国,经济上也紧张,我总不断要打退堂鼓。 可他不惜时间,不惜精力,不惜金钱,陪我、“逼”我走街串巷,探访名医。脑海里,现在还记得他拉着我的手在北京初夏的骄阳底下一直一直的走。到我“被判入院”的那一时刻,想自己那么多的努力要出国在最后一刻付之东流,我禁不住痛哭流涕。而他就静静的陪着我,给我一个最可依赖的厚实肩膀来枕上。

 

再后来,我没有手术就出了院,马不停蹄赶在了开学之前到了美国。半年之后,他也过来了。我们都是不相信长距离爱情的人。四年里,我们风雨相伴,一起成长变化,一起适应不同文化环境里的生活。我们很庆幸我们一直在一起,在异乡里同甘共苦、相依为命,让我们的感情更为坚固、深厚。我们一起旅游,登山看海;我们一起拾荒,搭建小窝;我们一起做饭、吵嘴,为各种生活琐事烦心、忙碌;我们也曾为几百块钱的破费带给我们的“经济劫难”抱头痛哭。伤心的时候,失意的时候,总是他先冷静下来宽慰我;斗气的时候,吵架的时候,往往也是他先妥协,慢慢软化我,让我消气。一千多个一起生活的日子,我们坚持下来,也培养出一些习惯,比如先出门的一个总要亲亲另一个,他也总会记得在我做完一桌饭菜后,给我一个“香吻”作为嘉赏。

 

我们幸运,因为我们始终不给距离分隔我们的机会。可这幸运,也是以他的牺牲为代价的。他为我,放弃了一份有前途的工作,放弃了他可能的事业,也放弃了国内所有会比现在要好的机会。他的英语到现在也不太好,他对美国到现在也谈不上喜欢。可他说,让他再选一次,他还是会选我,选择爱情。他说,找一个自己真正爱的人,是关乎一辈子的事情。自己爱的人会不会同样爱你,好像没有在我们的讨论之列。好像,他也知道他的执着总会感动我,软化我。

 

我很清楚,我们俩在爱情天平的两端,从来都不是平衡的。可正是因他的坚持,一直不断的付出,不断增加他那一端的砝;我因一份回应的爱,总在努力去追赶,努力去平衡那一份沉甸甸的爱。我们象其他恋人一样,常常会互问:你到底为什么爱我?总没有一个好的回答。爱是用心去体会的。而在我们的爱情里,没有一见钟情,没有惯常的一开始就两情相悦。我一路紧追猛赶,只努力在回应他的坚持和付出。

 

也因着这不平衡的关系,我总察觉他内心的不安全感。他总在睡觉时抓着我的手,紧紧搂住我;他总在清晨惊醒却不见我在身旁的时候,惊惶的叫我的名字。他会吃我所有男性朋友的小醋,他会不放心我们有太长的分别。也许漫画里那站在海洋中间“在别人抢走你之前带走你”的小人换成他,台词就要改成“牢牢守着你不让别人抢走”。

 

虽然也有各种承诺,我们也会常常对天长地久产生怀疑。我们会问对方,如果你发现我爱上了别人会怎么办?答案常常有变化,刻薄的时候,就会像另一幅漫画里一样,拿起高射炮来(或者其他残忍的手段)报复;伤怀的时候说,不要告诉我,不要离开我,即使你不再爱我;动情的时候说,不要瞒我,告诉我,我不会拦你,只要你幸福。话虽如此说,我无法想象在这样的情况要怎样去面对,我想,那肯定会是我们谁也无法承受得了的痛。那么,希望我们永远不会要面对这种可能。

 

我从来没有对自己会爱上一个怎样的人有过很清晰的标准,更不要说他符不符合我心目中理想对象的标准;我似乎也没有过象其它爱情故事里经常出现的,闪过“这个就是注定要和我过一辈子的人”的念头。可是这一路走来,我想没有人会有他这样执著,这样关心体贴我,已经没有人可以替代他在我心里的位置,没有人再可以给我的生命一段能与之相比的感情。

 

我本来想在一些特别的日子写一篇文章送给他,我的Ryan。比如他的生日、情人节之类的。一直没有拿出这么好的礼物来给他。不想,看见这漫画,便一下写了那么多。有一次看卡通片《爱丽丝漫游仙境》里,那些卡通动物唱了一首很好玩的歌,Happy non-Birthday!生日一年只有一天,如果non-birthday的话,我们就有364天来庆祝了。那么,亲爱的,Happy Non-Valentine's Da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