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认识的洛杉矶

(2005-03-09 21:51:33) 下一个
让我也来说说我所认识的洛杉矶。 她是一个梦想的城市,是寻找梦想的地方,也常常是梦想破碎的地方。每年有多少人跑 到好莱坞来追寻星梦,可是真正能够成名的有几个?据说你到好莱坞附近的餐馆去,很 多侍应都是个“影视圈”里的人,演习的、唱歌的、当模特的、跑龙套的,还有很多还 没找着机会上镜儿的!洛杉矶更以她的多元文化和宜人的气候吸引着无数移民来这里追 寻他们的美国梦。可是新移民为了实现同样的目标,却要付出格外的努力,额外的血汗 。又有多少墨裔、亚裔和其他少数族裔,陷于社会的最底层,困顿于这个大都市中很容 易被忽视掉的贫困区。有时候我会不敢相信,这个城市有那么污秽的地方,那么破败的 地方。我的美国朋友,六十多岁的白人老头,在洛杉矶过了一辈子,他说他只去过SKID ROW一次! 洛杉矶也是一个很隔离的城市,有时候,我会和朋友开玩笑,说她是一个殖民化了、分 割了的城市。你看看,中国城、韩国城、泰国城、小东京、小埃塞俄比亚、小阿尔美尼 亚,掰着指头都数不过来。去年的时候,有个小城市要挂牌设立“小印度”,当地的居 民游行示威了很多次,因为恐怕印度族裔的商业受到鼓励,将其他族裔挤迫出社区。不 过最后“小印度”还是设了。更不要说,提起SOUTH CENTRAL大家都知道是老黑的聚居 区,而EAST LOS ANGELES则是墨裔移民的大本营。我想,这也是一个很多人喜欢这里的 原因,因为你很容易找到属于自己的社区。就象你到了圣盖博象在中国,不用说英语也 可以生活得很顺利,很滋润,还可以吃到最正宗的家乡菜一样。所以也有很多人开始置 疑“MELTING POT”(大熔炉)之说,因为人们还是喜欢以自己习惯的方式生活,还是 觉得和懂得自己文化和“交往规则”的人打交道、谈恋爱比较省劲儿,比较舒服。 种族之间的交往也是一样。不同种族的人之间彼此了解,就是比较不易,要格外多的磨 合,还要格外的小心,因为都是很“种族敏感”的。就象我们这种如此讲求破除偏见的 专业,我在学校里的时候,看到同学之间“拉帮结伙”,多半还是和自己族裔的同学一 起。我们要格外设置cross-cultural understanding的课,也是因为互相之间还恨缺乏 了解。你说为什么干嘛老混在自己人堆里?因为他/她跟你在家里的生活方式接近,成 长经历接近,因为他/她可能了解你的家庭背景和这个移民种族的过去,因为你跟他/她 在一起不会经常会错了意,说错了话,接错了吻! 我得承认因为她多元文化的存在,洛杉矶的人比很多别的地方的人要“见识多”,要开 放一些。可是就我在美国的四年经验,总的来说,美国人对别的文化是很无知,也很没 有兴趣的。这一点又尤其适用于年轻人,胜于年长的人。也许很多美国人已经有够多的 流行文化烦心的了吧,也许又有太多的不同文化需要了解吧,反正他们就是懒得问你了 。我倒也碰到过一个自称是交过很多不同族裔女朋友的美国男孩,可我感觉他好像不是 通过交女朋友来了解不同的文化,而是打着这个幌子,给人开放、对异族文化有兴趣的 印象,好接近不同的女孩子,因为他显然对别的文化知之不多。肤浅的另一个结果是, 以为和中国来的留学生说说北京上海、一胎化、天安门事件就以为自己对中国很了解了 ,以为会点所有的墨西哥菜就懂得了墨西哥的文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