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色记事簿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唏
正文

回忆旅游1

(2005-11-11 14:46:20) 下一个

大概是85,86年间

江油窦团山我记忆中的第一次旅游,是大概5,6岁的时候跟妈妈单位上的大人们去四川江油的窦团山。记忆如此深刻主要是因为此山奇特的名字。妈妈说窦就是驼峰的意思——就像山的形状;直到今天我也不知道对不对,不过我却留下一个坏习惯,看到姓窦的人就要首先观察一下他是否驼背。

小时候对窦团山印象最深的是山顶两座峭壁之间,有一位奇人在那里表演无保险绳走钢丝。待到大家翘首以待了,那位奇人才现身,似乎也并不十分仙风道骨,夹着烟,一双胶鞋就上去了,等他走到钢丝中间,大家就喝起彩来。。。。后来这位奇人据说流传海内外,连成都建市40周年时出的纪念画册都用中英文双语介绍了他,可惜后来的某一天又据说因为没有带保险绳出了意外,摔死了。——套用一句滥俗的话来说,就是一位民间武林高手终于被淹没在了历史的洪流中。

1990,7,8月之间 北京

我第一次走出四川是四年级时和妈妈姑姑一家去北京。小孩子长到一定年龄,总是要去一趟北京的,那便是我当年的认识,就好像在还一个愿。现在还记得38小时的硬卧车厢里拥挤的感觉,洛阳大饼生清油炒鸡蛋极度令人难忘的滋味以及初到北方与众不同的开阔视野。至于北京的景点我差不多都忘掉了最初的印象,只有一些零散的片断:长城上满眼被刻花的青砖,动物园里慵懒的孔雀,以及颐和园的长廊上面描绘的好多和我家三国的小人书一模一样的图案。。。然而印象最深刻的是某天夜晚我在招待所屋顶看到的那片璀璨至极的星空!我就像一个趟入宝河的小孩子,被宁静而又壮丽的美震撼得连心都发抖!

1993,7月 云南

小学毕业,第一次独自跟着人去旅游,去的地方是云南边境——不算太偏僻的地方,但那年代转了飞机转火车,转了火车转汽车翻山越岭的也实在不易。

其实那一次我就已经走过了云南最出名的几个景点,昆明,大理,西双版纳还有瑞丽。1993年的昆明还不像后来世博会后般花团锦簇,印象中平凡凉爽的西部城市;大理第一次听到的“风花雪月”的传说,现在还记得——下关风,大理花,苍山雪,洱海月;西双版纳则总是下雨,那里整个世界都是湿漉漉绿油油的,独木成林的大榕树,路边树洞里静静供奉的小佛,还有惊鸿一瞥的苗条美丽的少女在林间影影绰绰的走过。

现在想来,这趟旅行中最令人难忘的部分倒是瑞丽,一个和缅甸毗邻的小城市,因为那里有着一条鼎鼎大名的瑞丽江而得名。刚从西双版纳去瑞丽时,便有人提醒道,那里是金三角的边缘区,你们在那里要小心别碰上了贩卖毒品的。于是弄得我们一行人还未出发就有了心理阴影。好容易到了瑞丽城,就觉得看什么都不顺眼,什么都和毒沾边似的。特别是到了晚上,我们不敢出门逛,不敢到招待所的公共浴室洗澡,最后只得8点过就和衣睡觉!然而第二天,一位姐姐还是在大街上被一个长相怪异的男子拖住了,当时吓得我们一群小孩哇哇乱叫,事后才知那个人不过是要推销一只传说中祖传的玉镯而已。

我们在瑞丽时还渡过河去了一趟缅甸边境。这应该是我有生以来的第一次出国:)。缅甸粗粗看去,和我们的西双版纳风景民风也没有什么太大的差别,在缅甸吃了一顿它们的民族风味,不记得什么了,似乎有芭蕉叶包的肉和竹筒蒸的饭。席间缅甸**艺术团表演了他们的民族舞蹈孔雀舞,令我大开眼界——印象中孔雀舞都是杨丽萍那样夭矫轻灵的,没想到这缅甸孔雀舞居然由4,50岁的大妈级人物来跳,背上像京剧里面的武生一样背着几杆红缨枪样的东西——他们说那是孔雀的尾翎——跳起舞来不像孔雀,倒像吐绶鸡。直至今日,我都还记忆犹新,不得不说明这种艺术真是让我幼小的心灵遭受了巨大的创伤。

关于旅游最后一点记忆深刻的,是我第一次离开妈妈这么许多天,旅途中小小有点成长的感觉。有一回坐夜间车从大理回昆明,那时候的长途客车不像现在条件那么好,就是普通的客车,我们一行人居然还被分散,身边围满了各种各样背筐裹包袱的父老乡亲。我记得那时候我们行中一个哥哥,当时初二毕业,一夜可以枕着他妈妈的膝盖安安稳稳的睡着,而我孤单的落在最后几排,困的不行时不得不对邻座年龄比我现在还小的“阿姨”说,我能不能靠着你小小一会?阿姨答应了,然而到了深夜,阿姨的头却不自觉得靠了过来,我的整整一夜,就在与阿姨不懈的斗争中度过了。

1994年,7,8月间 三峡

初一毕业,我经历了有史以来最惨痛的旅游。故事要从旅行的起点重庆说起,我们的计划原本是长江三峡之旅,从重庆上船一直到南京。这是我至今以来唯一一次去重庆,由于太热,基本没有出去玩,躲在卡拉OK的空调房间里唱歌,晚上便上了三峡游轮,不得不说,那个时代的游轮的条件实在#%@$#@#I@—…………%

我的还算惬意的旅游坚持到小三峡为止,小三峡的盈盈碧水是我这趟旅游最大的收获,我爱这清澈,恨不得全身都浸透在里面;然而等回到船上,我就开始不对劲,导游叫我们看神女峰,我也跟着跑出去,一片人头中,我什么也没有看见,只是感到深深的疲倦——我发高烧了。想想那时候的窘迫情形,我们在船上,什么都没有,妈妈为我做的只是给我多喝水和多洗澡来降低体温。沿路的景点,白帝城,石宝寨,屈原祠,甚至三峡,统统miss, 我只是昏昏沉沉的睡了一觉一觉,恶梦中江边黑沉沉的巨石向我冲来,冷汗直冒,就这样到了武汉。

武汉我们停留了一个傍晚,去看了看黄鹤楼。那天我的病情似乎已经有了好转,妈妈高高兴兴的带了我去,没想到那天实在太热了,我才走了一半就没有了力气。在休息的时候,我亲眼看见看门的大爷把一盆自来水泼在自家小屋门前的水泥地上,没过多久就干透了,令我毛骨悚然。最后的结果当然十分不妙,我的高烧反而加重了。武汉#%@$#@#I@—…………%

接下来的行程我的印象中更为混噩,庐山没有爬,倒是去九江第二人民医院吃了一针,九江人脾气好厉害,医生都是一边骂人一边打针的。然而也没有什么好转,终于就到了目的地,南京。如果说我的高烧烧坏了我的脾气,令我对这趟旅途中之前所有的城市印象都#%@$#@#I@—…………%的话,南京无疑是挽救了我的心情和脾气的地方。我到南京的第二天就去了鼓楼医院,吴侬软语的医生护士好温柔~~输液的紫色小躺椅好舒服~~红顶白墙的鼓楼医院好漂亮~~百无聊赖的输液的时候,我一抬眼就能看见对面墙壁上满满的爬山虎。阳光照到它,优雅又温煦。

我的病很快好转了起来,很快就能跟着大部队去看一些景点了。那时候我的照片很少,但是我的心里还清楚得记得南京好多美丽的片断:去往明孝陵的公路两边安宁茂密的树林;中山陵上回头远望青色苍茫的南京城,远处逶迤的长江亮晶晶的好象和天连在一起——这般景象现在已经看不到了,因为中山陵上的树木都长大起来把一切遮住了;傍晚回城时无意经过的雄伟的城门;还有夫子庙秦淮河边串串点起的红灯,第一次见识的江南气韵。。。。甚至夜晚我们一群小孩跑出去买冰激凌,大街上那种熟悉温馨的生活气息——我相信我在那几天里深深触到了这个千年古都的灵魂:它虽不甚繁华,却不舍优雅。

旅途的结尾是在上海划下的。这竟然也是我至今以来唯一一次去上海。只是94年的上海远没有现在风光,所能看的好象也就是外滩而已。我的表姑一家都还住在上海某个偏僻胡同的阁楼上,一家人艰难的挤在一间,我的表姑指着一个小碟子里面的一条小黄鱼对我和妈妈说,多吃点,这是专门为你们留的——我没有讽刺上海人的意思哦,城市文化吧,他们还是我的亲戚呢:)。

1996.7月 泸沽湖

96年我初中毕业,正是个可以出去好好玩一玩的时机。经过妈妈单位上一群爱玩的叔叔阿姨的讨论,决定首先开往四川最南端的小城市攀枝花。

96年的攀枝花是一个令我留下了美好印象的干净有活力的科技城,不知为何到了99年故地重游,它就堕落到了一个众人口中毒品和暴力猖獗的地方?难道我16岁的时候太纯洁了?不过我还是宁愿永远记得那些美好而有趣的东西:城市的象征,高大如火炬一般的攀枝花;建设中的二滩花园一样的外国专家楼,还有金沙江中央被富含钒钛矿的铁矿渣垒起来的大岛,当地人说其实那时候,国内都还没有能力提炼出钒钛矿,所以只能任它们这样垒着,曾经日本人表示,如果攀枝花能把这批矿渣卖给他们,他们甚至还额外投资将攀枝花建设成新加坡那样的花园城市,当然最后的结果,是矿渣依然安安静静的躺在江心。

下一步的旅行是攀枝花人的推荐,他们推荐的是当时还没有名气的泸沽湖。泸沽湖现在是旅游黄金线,但是1996年,真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一颗山中明珠。为了去那里,我们6点钟就出发,1996川滇交接的山路完全是土路,绕着贫瘠荒凉的大凉山上上下下的,把我妈这样晕车的和有着晕车潜质的人搞得不仅神魂颠倒,连五脏六腑都要颠倒了。这样的路程一直持续到下午6点,在落日的余晖中我们那天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就是眺望到了蔚蓝如梦境,海市蜃楼般的泸沽湖。

我真的不能用语言来形容那一眼的惊艳感觉。后来在玩网上流传的一个问问题的游戏:你三十岁之前最希望做到的事情时,我第一个填写着“辛苦的翻过一座山,看见令人惊艳的风景”,心里想着的就是那刻的感觉。其实我们在泸沽湖的时间很短,连睡觉加上才一天;玩的也不尽兴,没有坐过猪槽船,也没有上过湖心小岛,更没有见识泸沽湖独特的走婚风俗。但是那个时候泸沽湖是多么纯朴!它那时候几乎没有游人,没有酒吧,甚至没有宾馆,我们只能像睡大通铺一样的挤在当地人的客房里;它的人民还那么淳朴,还价的时候脸上总是挂着羞涩的笑容。。。。我一直以为,旅游者多了,尽管怀着的都是美好的愿望,却都不免给这原本封闭自然的世外桃源带来内在的失衡,人类的好奇心有的时候也很残酷。

1996.8月贵州

贵州之旅完全是泸沽湖之旅后意犹未尽的结果。时间只隔了一两个星期。然而这趟旅行在我的记忆里却非常的淡漠,好像去泸沽湖那趟是主菜,这趟就是配菜了,难道我的负责旅游记忆的memory每个假期只能存放一趟旅游的么?

印象中我去过遵义和贵阳,去过黄果树,没有想象中壮观。还有好些溶洞,有一个(忘记了名字),坐着船进去,经过幽深的洞口,出来的时候到了一条豁然开朗的小河,四下里,触目可及的都是碧绿的水和碧绿的草,没有别的喧嚣,如入无人之境,另外我还喜欢那条小河的名字——花溪。真正有趣的是贵阳市郊黔灵山的猴子!咱四川峨眉山也以出猴子而闻名,但是由于成名太早,猴子被游客宠成了大爷。前段时间看报纸,说峨眉山的猴子抓伤游客抢相机,旁边配一幅照片,那猴子几乎都胖成了个正方体,一脸倨傲的样子,跟黑社会老大似的。黔灵山的猴子就可爱多了,它们快乐的在树上荡来荡去,偶尔一家大小尾巴牵着尾巴神气的出现在大道上,你要喂它,它倒是也不拒绝,伸出小爪子,飞快的从你手心里抓了去,还一脸小可怜的样,呵呵。。。。想起来也近十年过去了,不知道现在黔灵山的猴子们怎么样?是不是也胖的身材走样?还会不会装可怜讨吃的?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