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色记事簿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唏
正文

一直以为不会流泪

(2004-12-23 12:24:42) 下一个
一直以为不会流泪 关于毕业,我一直没有流泪。 吃散伙饭的那天,听同学说,隔壁班在酒席间哭成了一团;可是我,没有流泪,我只是标准和温柔的微笑着,拒绝来自班上男生的一杯杯劝酒。 拿学位证的那天,我在13栋楼下看见站在一堆纸箱和垃圾中的两个女生,互相搂着肩膀,哭得像两只花脸的小猫;可是我,没有流泪,我只是快步而去,生怕赶不上系办的下班时间。 离别的那天,校园到处散发着忧伤的情绪,连阳光都有些窒抑起来;可是我,没有流泪,宝哥问我,你流泪了么?我沉默的摇头,随即掏出需要他盖章的证明,迫不及待的放在桌上。 一直以为,我不会再流泪了。 直到今天。 毕业后再来到学校果然是一份很奇特的感受,虽然只隔了一两天,我却总觉得气氛有些陌生。纸箱,三轮车,行李不见了,熟悉的面孔也不见了,整个校园,就像我第一次来到时所感觉的,一无所有的新鲜。 主楼广场被下午的阳光生生的染成了均匀的金色,偶尔路过的几个人都显得慵懒而疲惫;可是我记得,几天前,我们就在这里兴高采烈的穿起又重又厚的学士服,冒着中暑的危险摆着骄傲而又做作的严肃姿态留着大学阶段里最有成就感的一次影。 东花园的草坪是个宁静的学习圣地,有几个学生在石凳上摇头晃脑的读着不很标准的英语;可是我记得,几天前,刚刚拿到学位证的我们在这里一起把学士帽像云雀一样的放上蓝天,我们快乐的喊声搅乱了阳光,让它在我们脚下散落一地金黄。 栽有银杏的林荫道,如今已经挂上了为期末考试造势的横幅:“学习光荣,作弊可耻”;可是我记得,几天前,这里挂着的还是“群鸿飞四海,爱心留校园”,横幅翻飞,像我们那恍然而飘零的心。 宿舍前,因为正值晚饭时间,来来往往的人不少,还是那么热闹,还是那么拥挤,或者说还是那样的一种我们习惯了的自由的懒散。可是我记得,几天前,我们还在这里端着有些拘束的步子走过,为的是给班上的VCD拍一个合格的片头。 阳光灿烂,从树叶青翠的间隙中星星点点的投下了影子。无论远景还是近景,通信楼前的草坪都平整完美得可以上招贴画。可是我记得,几天前,我们带着啤酒和西瓜就坐在这里,从“长亭外,古道边”唱到“说再见,再见不会太遥远”,声音大的唤来了值勤的老师,也唤来了我们心里湮灭了很久很久的美丽的回忆。 操场外的栏杆旁,聚满了加油雀跃的低年级学生,原来里面正在进行的是校篮球队的训练赛。可是我记得,几天前,这里还举办过一场寂寞但是快乐的篮球赛,班上男生和女生寝室的不合规范的比赛,我们没有更多的崇拜者关注,我们为自己鼓掌,为自己欢呼,但是我们仍然全力以赴。 体育馆过去就可以看到正在新建中的大校门。正在施工的工人,忙着进出的学生,可能谁也不能想象这里的美丽和宁静之处吧;可是我记得,几天前,那个第一次熬到那么晚的深夜,我们就在这附近的小草坪上围坐成一个圈,玩着很久以前就抛弃的游戏丢手绢。我们在夜色中笨拙的表演,我们在宁静里畅快的欢笑,我想很多年后再回想,应该都会记得吧?我们毕业前最后的一次相聚,看到的,是笑脸。。。。。 忽然,我感到有什么冰凉的东西滴落到我的手臂上了,我抬头看了看天,很晴朗,就像留在我回忆中的关于大学的每一个片断。 我哭了。 一直以为不会流泪,可是我还是流泪了。在这气温大于等于32度的天气中,我脸上却有干不了的两道涓涓细流。流着我的怀念,流着我的回忆,流着我迟到的后悔。 如果时间可以退回,我一定在同学们还没有离开的时候流着泪对他们说,我爱你们,我爱我的寝室,我爱我的班!可是现在我只好望着金光闪烁的路面,低声的对自己说,你生命中那个最单纯和快乐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了。 一直以为不会流泪,现在我才明白,我只是从来没有真正面对过自己已经毕业这个事实。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密歇根湖水 回复 悄悄话 hehe....还是年轻啊年轻

我好怀恋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