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色记事簿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唏
正文

飞光

(2004-12-23 12:15:56) 下一个
飞光 “我们曾经美丽过的地方必将留下我们美丽的身影。“我还记得小木说过的话,而且仍然相信。 因为相信,所以我们在大一的寒假开始爱上回忆往事的游戏,那个冬天,是高中同学毕业后的第一次重逢。同学们都知道要找回远去的美丽是件又艰苦又快乐的工程,但谁都怀有好奇心。 那个冬天的收获是非凡的,我们回忆起了许多遗忘了的快乐,甚至回忆起了男生小L对女生小W的深情,高中三年,我们一直沉浸在一个男孩子的脉脉眼光中而不自知,原来分离才会使人变得超然。 第一个假期很快过去了,我们约定,下一次相逢的时候继续这个游戏。 第二次重逢,已经是夏天,绿叶在头顶星星闪动。这一次的同学会因为小亮从澳洲回来而变得有些盛况空前。也因为小亮,我们的回忆增加了一种别样的色彩。 从初中到高中,小亮,小木和我好的被称为“永不解散的三人联盟”,于是我们从来都安然的陶醉着幻想永恒。然而离别比我们想像的还要来的快,高二的下期,小亮就去了澳洲。一切来的太过迅速,不禁令人徒生感慨,为什么五年的时间都留不下一个空隙让我们预习离别。 离别的那天小亮站在讲台上,接收着全班每个人关于离别的祝福,我却很不争气的流了眼泪。我本来是想像所有人一样微笑着祝福,或者像小木一样用刻意的幽默淡去伤心的痕迹。然而...... 夏天的阳光突然有些肃然了,同学们的面孔也开始变得肃然。我记得一年前高考后的盛夏,我们就是这样肃然的告别。那天最后的樱花被风吹散了,这就是无可奈何花落去吧。既然永不解散的联盟都会解散,那么关于友谊,除了一种精神上的的执著,我就再没有什么诺言可以依赖。我和小木也分开了,离别时小木说:“我不相信昨天会被淡忘,因为我们曾经美丽过的地方必将留下我们美丽的身影。”为了这句话,我们告别的时候没有哭。所有的人都说我们成熟了。 第二次相逢的我们又匆匆的离别,而离别,像我们回忆的那样,大概也有种别样的美丽吧。 在等待重逢的日子里,我又经过了一个长而寒冷的冬天。长大是不是快乐,我不知道。但我坚持的相信回忆里埋藏着我们的美丽,我需要被它温暖。 然而我等来的是一个寂寞的寒假。从四面八方都传来同学们歉意的声音,要实习,要恋爱,要旅游......就连小木,也因为要留在北京上英语班而不能回来了。 我突然有伤心的预感,我们的游戏再也作不下去了,我们美丽的身影也再寻不回来了,她就像被吹散的樱花花瓣,永远不能随着重来的春天而重来。无可奈何花落去,无奈的并不是花,因为花落,完全出于成熟的自然;无奈的是时间,它让你记得,让你伤感,却逝者如斯。 于是我上网,也许在虚幻的网络中还流淌着一种美丽,既然都是虚幻,那么还是虚幻更加的亲切可爱。 没想到的是校友录上竟然空前的繁荣,原来有好记性的同学将我们的往事出成了一套考题,所有回得了家回不了家的人都在兴高采烈的跟帖,虽然不过都是些没有意义的唠叨,但那阵势却热闹的仿佛一树一树花开的人间四月天。 “校门口的匾是什么人题的?” “N同学一共有多少个绰号?” “教过我们的老师有多少位,男老师和女老师分别有多少?” 每一个问题都像一片小小的樱花花瓣,象征着一份执著的努力。记得我小时候,害怕樱花凋谢春天也会随之而去,于是总是很努力的把花瓣捡回来。我们现在就是这样的小孩子。 “讲台的右侧刻着什么字?” ...... 一个温暖的冬日,我一个人回到原来的高中。我原来以为会有寂寞的伤怀气氛,没想到当我走到熟悉的楼道时,却正好遇到了一个高三毕业班的下课,许多穿着熟悉校服的学生有在讲题的,有在嘻闹的,有男生慌慌张张的提着书包飞奔,也有女生挤成一团,莫名其妙的笑弯了腰。阳光曲曲折折的透过走廊,显得有些晶莹剔透,它耀着刚才扬起的细小灰尘,就像温柔的托起一个含义隽永的花环。 这不就是我们曾经的美丽吗?它果然留下了美丽的身影。甚至不是回忆的灰暗色彩,而是以这种方式鲜活生动。 我们的梦延续在别人的梦里,我们的美丽也铸成了别人的美丽。 我悄悄走进教室,把双臂叠在宽厚的讲台上,右侧果然刻的有字,细细的在黑漆的桌面上刻出了木心,远看了像一串灵光闪动的星辰。 “飞光,飞光,劝尔一杯酒。” 窗外的天空忽然变得团团晶莹,在这一刻,我感觉到时光似乎都停了下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