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色记事簿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唏
正文

回忆旅游2

(2005-11-18 15:18:33) 下一个

1997.7.8间 新疆甘肃

香港回归那年,我在竞争激烈的理科试验班里面期末考到一个不错的成绩,于是欢天喜地的跟着去了一趟“丝路之行”。

 说是新疆之游,其实我们玩的很不彻底,仅仅去了乌鲁木齐和吐鲁番。都给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尤其是吐鲁番,清翠的葡萄沟,火红的地深蓝的天的火焰山,(最奇妙是火焰山下还流淌着一条小河)当然还有画一样漂亮的维吾尔mm,据观察这些mm摊前的东西是卖的最快的;至于乌鲁木齐,天山天池就不说了,倒是有个叫做“六号冰川”的地方叫人印象深刻。那次我妈的强悍本质第一次暴露,她拖着我走过了一道仅有一只脚那么宽,一面是峭壁一面是悬崖的石梁——她还穿着高跟鞋阿天哪!我是有恐高症的,只好半蹲着身体一点点地往前挪——超级丢脸!艰难的10分钟过去了,我真的看到了冰川:)大喇喇的斜铺在几十米的山坡,一直拖到我们脚边。冰川最底下是空的,潺潺的流着冰凉的水。忘不了那晶莹宁静的感觉。

其实我觉得新疆最美的地方都在路边,不经意撇过的一眼:比如达坂城外迎风转动的巨大的风车阵;天山外围奔流的银子一样的小溪,以及广阔暗黑的戈壁上最后一道太阳娇艳无比的霞光。。。。当然我在新疆留下的遗憾也是最多的,至今没忘掉司机听我说想去交河故城遗迹的时候那鄙视的目光555

我们的旅行第二部分进入甘肃,少了一点异域风情,多了一点历史沧桑。我们从甘肃最北面的敦煌,走酒泉,过嘉峪关,经张掖,武威,最后到达最南面的兰州。(突然发现甘肃的地名起的都很好听),就说敦煌三宝:莫高窟,阳关和鸣沙山。莫高窟壁画非常美,人非常多,我们非常不幸——买了全票才看了个看头就下雨了,管理人员以湿气损伤壁画为由就关门了;阳关悠远古朴;鸣沙山则实在太好玩了!傍晚光着脚一队一队的上去,到月亮上顶的时候就可以呼啸着从上面滚下来,沙很软很细,一点都不觉得疼。还有月牙泉,乖乖的呆在沙山的中心,只是97年我看的时候水深只有半米多了,湖域也非常小,比旅游手册上的小得多了。不知近来改善了没有?

甘肃还有一点值得记忆的是我看到了风烟夕照中残破的古长城。自嘉峪关到张掖,从张掖到武威,公路在延伸,长城也在延伸,古旧的黄色,衰老的模样,但是绵延直立,别有一番凛然的风度。

最后怀着yy精神回忆一下西北美食:新疆的清真餐和兰州的手抓羊肉都是我的最爱。尤其是手抓羊肉放上一点椒盐。。。。——不说了,口水打湿键盘中。。。

 1999.7月 云南

我怀疑是不是每个中国城市的小孩高中毕业都去了一趟云南,因为我身边的同龄人几乎无一漏网。难道云南旅游局也和什么三勒浆金维他一样,搞了个高考套餐?

不管如何,99年高考结束的我,也来到了云南,走过了最招牌的几个地方:丽江,大理,中甸和世博会时代的昆明。

 丽江那年真是非一般红。古城的确非常完整美丽繁华,然而就是因为游人多了,丽江的很多地方,至少我去的时候已经带上了“伪人文”的味道。整个丽江古城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两件东西,纳西古乐和教授游人刻纳西文字的小店。原以为纳西古乐就是纳西人的民歌,原来恰恰相反,纳西古乐里面包含了很多在中原早已失传的唐宋时代的汉族音乐。笙箫琶筝齐鸣中,身披羊皮腰缠花布一派民族打扮的纳西姑娘,清扬婉转的唱着古曲“浪淘沙”,令我有一种错愕的感觉;而在一个小店里,纳西老人很费劲的教一个游人把一句吉祥的话用纳西的象形文字刻到一个小小的木盘里,世间的浮躁仿佛永远不会在这里驻留。这一刻我后来想到,方有点感悟:文化从来都是温暖的,宽容的——相逢一笑,天涯便是故乡,这才是丽江的气质。

 丽江还去了玉龙雪山,不过我觉得这个很骗钱。大理我算是故地重游,苍山洱海蝴蝶泉又看了一遍,其中重点看了大理标志性的三塔。那段时间我狂迷天龙八部,于是极度yy的绕着宝塔左三圈右三圈。。。。。总之,不管洱海船上的菜有多么贵,大理古城有多么骗人,表演的“金花”们长的有多么名不副实,我都在心里承认,大理还是很美很适合居住的一个小城市。

中甸令我微微失望,尤其是负不起“香格里拉”这个压死人的名头。其实平心而论,除开了天气不好和走马观花的因素,那里风景还是不错,犹记得刚下过雨的纳帕海草原上盛开处处的龙胆紫花。那里的藏族乡亲很纯朴,就是藏餐太难吃,尤其是那个奶酪,简直是恐怖!

 昆明脱胎换骨!一城的花团锦簇兼整齐雅致,搞得大家都不知道北了。世博会是我有史以来最累的一次旅游,不是因为走的太辛苦,而是因为所有休息场所均被人占住,我们连吃个午饭都要站立端着吃。。。。一天下来,满眼五彩缤纷的花花世界,至于具体,印象最深倒是江苏馆精致秀美的江南园林和隔壁的浙江馆的无语的史前遗迹考古坑,完全是对比作用的威力太巨大了。至今没想通我的老家的园林工作者怎么头脑秀逗了,发扬风格搞衬托也不是这样的啊。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