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色记事簿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唏
正文

千与千寻

(2004-12-23 11:50:32) 下一个
千与千寻 宫崎峻这个名字,原本是很陌生的,如果不是他的新作《千与千寻》获得了柏林电影节的金奖,这个天才画家的作品还会在隔绝了我的世界里拥抱一片灿烂的阳光。 我从来都比较喜欢看日本漫画,可能因为同为东方文化,我觉得接受起来有比迪斯尼可亲。然而不可否认日本漫画有严重的成人化趋势,在这片妖异诡谲的漫画风潮中,宫崎峻却一直老老实实的专注于少年的童话世界,我想,也许他是有一颗真正纯洁的心。 有了纯洁的心,少年的成长故事便在他的笔下交织着爱与希望,勇气与执着,《千与千寻》原名为《千与千寻的神隐》,讲了一个小女孩千寻与她的父母掉进了一个神秘的隧道,千寻为了不沦为神仙的食物而努力工作,在别人的帮助下,她学会了爱,懂得了帮助,终于救出父母并回到自己的世界。。。。。小女孩千寻既不美丽也不聪明,平凡如你我,但在魔幻的世界里却表现了非凡的能力。这不是一个神话的异变,而是一个女孩到少女的成长过程。所有没有面对过的面对了,所有没有经历过的也经历了,只一瞬之间,世界就此更新。唯一可以把握的不是别人的承诺,而只有自己身上蕴藏的勇气和爱。千寻在神的世界里成了卑贱的人,被剥夺名字成了小千,但是她身上却发挥出了最大程度的人性之光。最后当她在汤婆婆的面前喊出“他们不在这里时”,你是否也像片中欢呼的众神一样为着平凡少女的成长欣喜若狂?值得纪念的是人的成熟,值得欢呼的是经历过并经受住成长的考验;想想你我,是否在经过了青春的苦涩与艰辛岁月后牢牢记得自己的名字,像千寻一样坚定的向自己的生命发话?如果有,就让我们的天空绽放起快乐的礼花,盛赞这来之不易的成长! 我不知道宫崎峻设定的千寻的爱情是不是有点太早了:p,但这一笔还是非常闪光。谁说爱情不是使人成熟的一个重要部分?千寻与白,小千与白,千寻与古泊川,虽然看得我有点莫名其妙,但令我十分感动。白记得千寻的名字,而千寻则帮白回忆起了他的真名。当两人都找回自我,恰是两人找回失落以久的缘分的时候。。。保存自我,恰是恋爱中的少年最易忽略的问题,片中反复提醒要记得自己的名字,否则只能永远留在神的世界作奴仆,似乎宫崎峻要清晰的说:没有自我,一切努力和爱都是盲目的;没有自我,便只能沦为神(毋宁说是盲目的偶像)的附属。 喜欢影片的结尾,千寻从神的世界出来,看见父母已等在塔前了,一切都归于平静,一切都回到从前,父母完全不记得神隐世界里发生的事,只是汽车上落满了灰。。。。纵然再无人知晓,更无人在意,我们的小女主人公却已经体会了一个完整的从千寻到小千再到千寻的成长过程;和我们一样,最剧烈的成熟往往发生在自己心中,别人无法触及的,内心的心魔交战;往往是春风化雨,雁过无声的片刻,有花蕾静静盛开;然而那绽放的,已不是初开的绚烂,却是成熟的雍容。在别人眼里,一切都是自然不起眼的,但只有自己能体会到那成长的艰辛,一个美丽而又深沉的故事。 真要谢谢宫崎峻(他何以将少女的心路描摹的这般细腻?这可不是仅仅由千与千寻表现出来的)他给所有的女孩,所有的人讲了一个非常美丽的故事。在这个故事里,我们看到了爱,看到了希望,看到了自己。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