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色记事簿

蒹葭采采,白露未已,所谓伊人,在水之唏
正文

暗恋年代

(2004-12-23 11:00:58) 下一个

暗恋年代

 

那年大一的秋天,我丢了我的自行车。

 

   我的生活从此发生了奇妙的变化,仿佛一个水晶球忽的被翻转了过来,陌生又有点光怪陆离。上学路上已经不能被刻意忽略掉的一切全都争先恐后的拥进我18岁,求知欲旺盛的头脑里。

 

后来就到了那个早晨。

 

后来就碰到了那个他。

  

    我的暗恋年代不分时间地点和场合的在这个早晨展开了。没有任何理由能使浪漫成为这个平凡早晨里关于少女情怀的注脚。一条寂寞的清冷的上学路上,我唯一可以支配的就是我们之间的距离。我不即不离的跟着他直到看他走进了和我同样的大课教室......

 

现在想起来的他的样子已经模糊的令我惶恐,但却总是不能忘掉那最初的清澈甚至带着遗世光华的眼神,那天的我虽然被冻出了感冒,却仍超然的意识到了这眼神带给我的宿命。

 

我在把本子甩在第一排中央的同时还叹了一口气,很轻,很轻,只有天使听到的那种。

 

 

当时光渐渐变得绵长起来的时候,人总会选择遗忘对未来的惶惑。在逐渐变得熟悉和嚣张的大学生活里,在经过了许许多多寂寞的日子之后,爱情,终于被小女生们酝酿成了一种绮丽的暗盼,而我却已经可以安然固守我的秘密但安全的想象空间!在这个空间里,我近忽卑鄙的放纵着自己的感官来收藏所爱,我甚至完全了解他的籍贯他的住址他的生日他的爱好......

 

后来我对好友讲起我的故事,她沉吟半晌才说,如果那时你能......

 

可是,如果......,这就是当年我的私密空间里唯一没有收集的东西。

 

但那时的我已经觉得自己足够幸福。即使那个纯粹随机的约会显得有点压抑有点疯狂,我还是能够一如既往抱着生气勃勃的微笑守望它。

 

就这样守望着,从第一个秋天到第二个秋天,又从第二个秋天到第二个夏天。

 

这一年半里的变化并不像我想象的那样大,但室友却都无一例外的买了自行车。那一早就被我抛弃的交通工具将我和她们割裂开来:每当阳光灿烂的日子,她们在速度中挥洒激情,我却执著的用脚步丈量心跳。

 

我仍然很满足。

 

有一天我郑重的翻开日记本。在青春热情和羞涩感的一再妥协下,简要的记载了这笔已经持续一年半的暗恋在我的生命中划下的痕迹。我写到:“爱情,18个月,不要忘记。”然后在心里反反复复的发誓:

 

不――要――忘――记

 

......

 

 

然而那个紫色的傍晚终究还是来了,那天我像往常一样提着打好水的暖瓶走回宿舍,顺便品评落了满天的紫色晚霞......后来想起总觉得奇怪,那种半是混沌,半是妖冶的色彩怎么会在一个平凡的傍晚浸润了天地的?我以为它是在昭示着一种结局:原来我积淀了一年半的寂寞,早已经在暗夜的深处盛装华服,等待着为这个紫色傍晚的来临献上最美丽的祭品。

 

是的! 前方!

 

那个身影......

 

我看到了那个在万千人群中也不会被错认的身影,他的右侧飘动着一把女孩的长发,还有一只玲珑小手,羞涩但是毫不犹豫的握紧了他的臂弯......女孩的脚生的好看,雪白的足踝一闪一闪仿佛传说中海魔女的歌声,充满了蛊惑而残忍的美感。

 

难道我不应该早料到,没有来由生发的爱情终会有一天没有来由的结束的吗?

 

当人在意识到自己的宿命时,往往会变得比他们想象的更加坚强;我也只用了一霎的念头,就明白了自己的所有。我比平常更清醒毫无差池的走进了属于我的楼道,里面散发出来的熟悉而温馨的气味似乎在比往常更加热情的迎接我,打开热闹非凡的寝室门,我便叫笑容僵硬在自己脸上......

 

“砰!”

 

水瓶的爆炸声使所有人的眼睛都无条件的投向我,在女生们忙乱的惊呼声和脚步声中,我立时成了受宠的洋娃娃。

 

“有没有烫伤阿......”

 

“快拿红花油!”

 

“小心,不要踩到那碎片!”......

 

在那天因为一个小小的意外猛然高涨起来的热情的缝隙里,我深深的体会到了逐渐凋谢下去的光阴,那样的印象,至今都未能磨灭。我还记得那天碎裂在我脚下的水瓶胆,无助而凄美的看着我:它是在模拟我的眼泪的吧,晶莹的但没有缠绵,粉碎了却又那么决然啊......

 

后来我就去买了新的自行车。我的生活的水晶球又被翻转过来了。

 

后来我没有惊诧没有好奇的回到了最初的陌生生活。

 

偶尔还在骑车上学的路上碰到依然走路的他,还是一个人,带着不畏惧寂寞的雍容气度。简直叫人怀疑我在那个紫色傍晚看到的一切只不过是我的神经脆弱的头脑中衍生出的噩梦,可是我失去了瓶胆的暖瓶还静静的呆在阳台上啊,像一朵摆出了怀旧姿态的花,美丽而空虚。于是我便飞快的骑开,阳光叮叮当当的砸在路面上,像一串夏日风铃。

 

我已经不能再回头了,我的被时间喝止的暗恋年代!

 

然而成长的轮回还在艰苦的进行,我闻得到树叶成熟的香味。

 

很多年后我才明白,19岁的夏天里,我的枝头曾经跌落了一朵暗恋的花,它无法克服重力的宿命,但在最后凋谢的一刻却终于学会了飞翔。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