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一一

实实在在做博客,字如其人。 真真假假皆原创,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piao1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老少皆宜的几款家常糖醋珍珠圆子【图文】

(2012-06-25 01:03:07) 下一个


这款家常菜原本是准备了等老大忧主来比利时旅游到家来吃的一道主菜,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没有做成,等老大带着家长老猫离开比利时后我立马做了吃,上次秀过图片。因为觉得这东东实在好吃,制作又特简单省事,脚得继续藏着不拿出来跟亲分享是很不道德的一件事,所以咬咬牙豁出去拿出来孝敬给亲,图求个表扬~


这次说一下这款家常菜的制作、案板功夫、动力、机遇,简称“作案动机”,供亲参考。

顺带着说一下,最近在看警匪片“重案6组”系列连戏剧,看多了这样的“术语”能够脱口而出了,不知道看久了能不能像久病成良医那样变为一名“资深侦探”?拭目以待中。吼吼。

珍珠圆子制作简单,主材料也很简单,就是是肉糜和米饭粒混和你喜欢的口味调料粗制而成。不知道之前是不是有这款主材料制成的园子,不过这款是我自创的,属于原创的混合风味。

制作灵感来源于之前做过的“希腊风味的肉泥卷”和寿司(米饭口味)。

反复制作的动力、机遇来源于一次剩饭的处理和小滴们一致认为“好吃”“喜欢”,还有就是省事,因为做一次可以存放在冰箱吃个好多天也还是好口感好口味,同时闷的米饭也不怕剩的了,剩下来的米饭加一点肉泥再调味一下就能做这款好看好吃的家常菜了。最合家有孩子上学大人上班的主妇,做一次可以省去很多的心神,给大小带饭盒当做主菜十分的不错。冷热皆宜。

小贴士:如果带饭盒,中间不能加热的话事先在家微波叮个几十秒,软化一下米饭和肉泥在冰箱中变硬的状况而保证吃口的口感,然后再装进饭盒。


下面介绍几款珍珠圆子的制作和家常搭配(为了方便省事图片均由手机捏的~亲见谅。)

糖醋珍珠圆子成品:装盘时可用生的沙拉垫底,我这盘是用的香炒萝卜叶子垫底,亲们没有萝卜叶子可以用任何一款绿色蔬菜爆炒一下做个垫底,或者干脆“裸装”在盘子里都很好看。





下图,买来的成品肉糜  其实如果不怕麻烦自己剁的肉糜口感口味更好也更是正宗。换到国内过去有我老父亲做这款肉圆无论如何是不肯买机器绞的肉糜,而都是自己亲手剁,我老父亲一直认为肉圆子手工剁的才是正宗口感(味)。

这样的肉糜如果没有调味,买回家后你就按照自己的喜好添加各种调味,我是添加了少许盐吧和香葱(调味)、砂糖(吊鲜),胡椒粉(去味),加二只鸡蛋(增加营养成分与口感),再加少许的玉米粉(增加粘度防止油炸过程中破散)搅拌均匀后养在一边大概半小时备用。

肉糜调好味后加进去吃剩下的米饭(我的这款比例为1:1),米饭量随自己的喜好添加,如果是老厨子的话,米饭添加多少可以忽略不论,厨房新手千万不要不谦虚,还是尽量少加一些防止破散,肉糜米饭比例大概3: 1,或者5:3(自然米饭可以不用剩饭可以专门焖一锅米饭做这款珍珠圆子,只是那样就不是飘版的“原创了”。。。吼吼)




下图,起油锅。不粘锅内放入少少耐高温素油,我用的是玉米油,6分热时放入大概是乒乓球大小的小肉圆(大肉圆不建议这样制作),盖上锅盖焖煎,中火即可,大概三分钟揭盖翻面,同时加上配料(见下一步说解)



下图,翻面继续煎炸不用盖锅盖,随即步骤一:加入糖醋和香蒜或者香葱菜椒等轻轻翻拌,好色的亲(吼吼~)这时候可以添加少许老抽上个色。

步骤二,加好配料再加锅盖慢火焖个5分钟左右(老厨房们可以凭感觉等到整锅园子都穿透气了即可,厨房新手可以掐着厨房表最多5分钟就行)。(注)不加任何汤水,时间千万不要长,长了会影响口感的香嫩。

步骤三,开盖大火翻拌少时收汁上色(收汁目的之一是上色,只有收过汁的菜才会有鲜亮的色质感,常言的色香味的色排列在首位,可见这一步是多么的重要。)收汁同时加入少许香醋和砂糖,撒一些味精和香蒜香葱等二次吊味(第一次加糖、香葱等搅拌也是属于吊味)不好味精的亲味精可以省略,翻拌均匀即可出锅装盘上桌。

:我买的肉糜都是可以生吃的那种。如果亲在国内或者其他地方尤其国内,我不推荐这款制作。因为我拿不准国内或者其他地方的生肉糜能不能生吃。因为这款菜油炸和焖煮属于短时间中猛火操作的菜谱。





装入大盘上桌。一般这样的园子我做一次都是至少2到2公斤肉糜,做成后放在冰箱的冷藏室,隔天或者随后几天可以随时拿几只微波炉叮一下就可以做个“西餐主盘”了。




下图,这样的珍珠圆子可以事先油炸(其实在我叫少许油煎),也能作为清蒸材料。炒个老青菜、大白菜什么的时候搓几只这样的园子(小小的)放在炒个8成熟的菜上面,加锅盖焖个5分钟左右就可以出锅,一口一只珍珠圆子子,口感喜好清淡的亲可以试试这款,鲜美的不行~

 

 




下图,焖烧其他菜系时,同时制作这款珍珠圆子。。。省时省事安全(我家妈妈烧煮饭菜大多会糊了,因为她老人家“不安心”专制在厨房,烧煮饭菜时会离开厨房干其他家务,不过作为带有她老人家遗传因子的她的下属,我基本不会犯这样的错误~吼吼)

 

 

 



下图,还可以制作成这样的版本:红烧油面筋塞肉(我用的是同味珍珠圆子原材料做的)这样的搭配在我家是家常便菜。这款菜可以称得“上得厅堂待客,下得厨房家常”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圆子,喜欢油面筋,看到姐姐做的菜肴,想起小时候的美好童年。
祝姐姐全家夏安~~~
hl66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立刻去试.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我来吃珍珠丸子!哈哈,终于可以吃到把飘姐的大锅饭吃嘴里啦!
fayfei 回复 悄悄话 太喜欢您了!勤劳,善良,实在,非常热爱生活,关键是对孩子真是太太好了。准备试试您的珍珠丸子。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前面的亲借光,借光~~这酸甜凿实的丸子定是俺家娃的心爱~~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亲闲人、小泥山、沉鱼、老姐、5忧、djccn、ekhaa、尼斯、5姐sinead4273、shuifengpiaoshi、林韵、小鱼儿46032、喝白开水健康、wushu、meowzilla.....的表扬和捧场~
有亲问我比利时什么样的肉糜能够生吃?
我倒~
难不成亲都不是比利时滴?吼吼

其实我说的可以生吃不是忽悠亲,这边的超市出售的肉糜基本都是可以生吃的,买回家随手搓成园子或者搓成圆子压成饼还可以做成一款西餐主食。亲看过喜剧憨豆先生吗?有一集里面就是说他点错了菜服务生给上了生肉糜他拿到就给偷偷扔到其他食客的包包里口袋里。。。只是人家的是牛肉的我说的是猪肉,比利时有牛肉糜可以生吃猪肉也可以。。。
想起20多年前我刚来比利时时,带孩子去超市买肉糜,服务员问小滴要不要吃?如果说要吃会随手搓一只给你。。。赶上我家老大小子爱吃这样的东东,我买回家肉糜他都会先挖一小碗吃~

其实亲说不知道肉糜可以生吃是不对滴,你们在外吃的生煎成几分熟的牛排猪排等,那种小月份生长期的猪牛羊肉都是可以生吃的。。。所以生煎成5分熟就可以吃。我说的就是这样的东东。
还有老姐说的珍珠圆子米粒包在外面的那是一种珍珠圆子,一般是用生米粒滚在肉圆外面清蒸制作,我这个是将熟米饭搅拌在肉糜中制成,属于自创还是原创。吼吼

再谢亲们的捧场。谢谢白姐来做客。。。我也很久没有去看你了~瞎忙着准备回家看爸妈了~~~

看到林妹妹说这是江苏传统做法我晕了,吓S我乐~吼吼。我这个可是原创哦~不过你说的传统做法我想是我做大锅饭的功夫已经“出神入化”了~嘎嘎~~~下次你有机会来比利时我给你一只锅子我们做了PK一下哈哈~~~
最后我得肯定一下meowzilla的“说法”,这样的剩菜汤汁下一碗面条,那叫一个绝!我经常这样做滴~吼吼






meowzilla 回复 悄悄话 还可以下面条!剩下的汁下碗汤面很不错啊!
wushu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珍珠圆子,还以为波霸奶茶加了糖醋呢。:-)
你这个原创很给力,看着就好吃。
还有可以生吃的肉糜?这欧洲比较先进吗,还是我孤陋寡闻?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飘妹妹,好手艺,好久没来这里玩了,一上来就看见吃的。让我直流口水。
小鱼儿46032 回复 悄悄话 表扬!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经典的江苏传统做法。从小就喜欢外婆做到糯米饭肉圆,口感特别好。
有一次我做给北京同事吃,他们也特别喜欢这种加糯米饭的肉圆,比纯肉的好吃很多。

顶一一的好手艺,江苏菜后继有人咧:))
shuifengpiaoshi 回复 悄悄话 大大的表YANG. 真是不知道可以放米饭的, 想来一定好味, 飘, 你真是有很多爱心原创.
快回国了吧, 假期愉快!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 看完记得表扬我"

告诉你了, 想减肥,可是,看了你的东东, 俺就想去做饭了。

告诉你, 俺从 7/1 号起也要开始忙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亲啊,看到你的小帅哥,看到你的美食,俺啥烦恼都没有了,生活不过如此,我们学会好好的善待自己哦~~

等你度假回来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写了好长,发不过去,真气人。

这两天忙儿子
ekhaa 回复 悄悄话 表扬一个!
djccn 回复 悄悄话 表扬
5忧 回复 悄悄话
又来馋俺了。。。
老姐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泼个冷水(飘妹子做下热身运动,别着凉了)--
珍珠丸子饭粒要在外头的,怎么你的混在肉里?

你用的是猪肉还是牛肉,没听说能吃生猪肉糜的。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不怎么吃肉的闻着香味飘过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大力表扬!口水滴答啊。。。

小青带饭总是让我头疼,待我试试这个。谢谢!

问题有一个:你们比利时,什么肉糜可以生吃啊???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好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