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家暴说不

普及关于家暴的心理以及法律知识,澄清家暴的心理与法律误区,帮助受家暴荼毒的姐妹,推动国内关于家暴的立法。
个人资料
正文

看家暴 反家暴 我心我情我思和我想

(2012-03-07 11:58:24) 下一个


小引大街上,一对情侣吵架,女人一气之下抽了男人一耳光。男人大声嚷道:“有本事再来一巴掌?”女人毫不犹豫的又打了一耳光。男人顿了顿,牵起女人的手:“既然你这么听话,不吵了,回家吧”这个笑话最终问题是“这样的男人现在还有嘛?”


这是一个笑话。今天看到的。看完随想着拿来说事。写一点一直想说的有关乎自己和反家暴群组义工的东西。例如一个人一件事一段情对自己的性格、思想、观点等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有多深?或者说就自己的性格、思想、观点等看待一件事一个人一段情的角度跟他人有何不同?差异在何处?

这个笑话是个有点红有点黑的“双色笑话”,觉得拿来说说有关家暴最合适不过。说红色是因为不用脑子的看完后会笑一笑甚至开怀笑笑。说黑色,这笑话充满暴力。

仅看最终的问题,我不以为然。心想提这个问题的人,严格说在心底里是没有一点人权、法制和尊重等等常识和意识的。

换我有一点可以肯定,不会想到问“这样的男人现在还有吗”这样肉痛的问题。充其量我无语。

这样的性格、修养和随时随地都暴力的女人我不喜欢。这个男人的言行被很多人误解为有修养,爱老婆等,但在我眼中,这个男人我不能受用。值得一提的只是没有更低级到在大街上跟女人对打将个丢人现眼的嘴巴给打回去。这件事明显这男人平常没有是非观,没有原则性,不懂彼此尊重,才能将个女人“宠”到能够在大街上肆无忌惮的敢动手打人嘴巴,这样的男人我一定不会受用得起。他对老婆如此,对别人起码也会如此,变态的社会现象和风气,就是这些人呵护而成的(对女性同理)。

一个男人或者一个女人,只要是非不分、不讲原则、不对彼此尊重,必会咎由自取。例如笑话中的男人。

这是说笑话中的男女。现实中的我是怎么样看待家暴和反家暴的呢?


【赶紧的加注,没时间的不感兴趣的朋友们看玩笑话就可以“稍息”或者向后转起步往回走了。下面这段文字不是老调子重弹就是没话找话。不看少添堵,是肯定的。】


 
没话找话老调重弹>>>>开始

自从参加了反家暴群组,跟那么多来自5湖4海的姐妹们走到一起反家暴,接触到很多的家暴案例,从中学到了很多的反家暴知识,受益匪浅。也因为通过接触这么久的反家暴宣传,更进一步认识到人性是多么的重要。人有人性了,才会有一个好的社交环境和氛围,人有一个好的性格了,大多会有一个好的婚姻和家庭。很多的东西能够随着时间的改变而改变的,但有一样东西我认为永远都不会改变,那就是人性。这个人性说的是一个人的“本性”。即骨子里的东西。

自认为我骨子里的东西很好。很纯很真,至今不变。

人之初 性本善 我呢?人之初 性本善 年五十 性还善 昨儿善 今儿善 明儿善 后儿善 我坚信 从今往后都是善。

感谢我的父母遗传给我一副好身板好骨架,感谢家人给我那么好那么纯那么真那么有情有意的家庭(生长)环境,才能养就成今日的面对生活荣辱不惊的我。

常常听见网络中人反反复复对他们的朋友说“我很真诚!我对朋友尤其真诚!我对你们很真诚。”真诚?你的真诚靠什么来体现?就靠每天几百上千甚至过万的字?打情骂俏勾心斗角?对于网络中人,只图个轻松和找乐子,这未尝不可,无可非议。但是于我而言,这不能充分表达我的真诚或者说真实。一个人如果给人感觉不真实,那么真诚从何而来?所以我力求真实,表现真实,展示能够展示的真实。例如我的文字,我的小照,我的美食,我的厨房和我的家人家事乃至我的“奇谈怪论”等。为了表示我交友的真诚,我会尽力跟朋友展现现实生活中的所能展现的我的所有。

网友们从文字中看到的我是什么样子,基本上那就是什么样子。

当很多的对我了解很深刻,尤其了解我的为人处事方式等的朋友们,得知我参加反家暴群组不甚理解时,好言相劝我退出时,我很无奈,心底里有份感动他们对我的真爱同时,掏着心窝子跟他们说“我不会退出的,因为我现在更加知道反家暴的宣传是多么的不容易,是多么的重要,有那么多的朋友们尤其姐妹们,身居海外面临着家暴身边无亲友相帮时,那么的软弱,那么的无助,那么的需要帮助,哪怕给予她们一点点的温暖,对他们来说也许就是能够活下去的力量。。。我有体会,我能理解她们的心情。哪怕帮助不了她们什么,但是听他们倒倒苦水说说心里话抱怨抱怨也是好的。只要他们需要,我一定会配合,义不容辞。不会返顾。。。请你们多多支持!”

我知道,这些朋友不是不理解我,而是误解了反家暴性质和风格。或者以为反家暴者尤其女性反家暴者,思想必定是“唯女独尊者”,外形必定有“钢筋铁骨彪悍之躯”,谈吐必定是“河东狮吼”等等等等。更是容易将反家暴义工们特有的犀利文字和言辞当做是某某标签。每当城里出现家暴,反家暴义工挺身而上给予遭遇施暴人迫害的受害者帮助时,或者分享自己的相关知识和经验时,会遭遇很多不解甚至反对。

所以认识我的见过我的人大多好意奉劝“飘啊,参加反家暴你的慈眉善目贤妻良母的形象会破坏了的。。。”“飘啊,参加反家暴人家不理解的会以为你就是个整天喊着打打杀杀的彪悍女人。。。”“飘啊,你们反家暴不就是整天见谁家有暴徒就哭着喊着叫人家夫妻离婚家破人亡嘛?”等等。归根到底一句话,反家暴的女人都是不近人情又彪悍的河东狮。

亲,你错了。

给你扫个盲,有关我个人的。我虽参加反家暴群组宣传反家暴,但我不是某些人眼中的女权主义霸权主义者,我对权才利益等“要求不高”只要属于我的半边天就好。我虽牛高马大虎背熊腰,但是离彪悍还是有距离的。我虽五音不全快人快语,但是离河东还是很有距离的。

有关我个人反家暴思想和宣传,因为只是义工不是专家,我本着用我的方式去试着解决我认为是问题的问题(留言回复等我会依照我一贯的风格不变。)。我个人之前的小家庭或者婚姻经历,不管如何,都不能算是美满的,但是遇到家暴需要帮助的姐妹时,我不会轻易的说“你去报警教训教训他。。你们去离婚。”我知道身居国外,报警不是儿戏,不是给你用来教训教训人吓唬吓唬人的,而是一个法律程序一旦报警极可能面临的就是家庭破裂对方吃官司甚至身居牢狱等事实。这里有反家暴群组义工花雨101写的一篇有关报警的文字和资料以及建议,值得阅读和参考>>>>面对家暴:选择报警!还是报警?

所以,自从参加了反家暴群组,在宣传反家暴时,我大多会结合自己的一贯思想和观点,以及我授受的教育养成的为人风格提供我的建议(供参考)。

面对家暴,在二种情况下我坚决支持报警,支持离婚
一种是身处危险家暴环境中,无以自保更无法保护家人(孩子等)时,建议立即报警,寻求法律程序的帮助。
另一种是各种原因导致家庭和婚姻到了无法挽回的地步,其中掺杂家暴的情况下已经做好离婚终止婚姻的准备(我支持“离婚”)。


再给你扫个盲,有关反家暴义工们的。就我见到过的我了解的我们群组中的遭遇过家暴的义工们,她们不仅温良贤淑,仪表出众,还几乎都是才貌双全,心性尤其善恶分明。这不是绕弯子夸自己,而是很肯定的跟你说我就是这中间一分子。

很多的朋友不能理解我们遇见家暴就“吼”着上,支持“报警”,支持“离婚”,甚至将反家暴义工当做专做“拆散家庭”“拆散婚姻”的主。其实,如果你不是抱着成见,不是善恶不明是非不明善,不是不讲原则不讲法制,不是心底里有着强烈的“杀富济贫”的正义感,最重要的是如果你亲历过家暴(亲朋好友等经历过),你就会理解、你就会明白反家暴义工们遇见家暴,尤其见闻遭遇家暴的姐妹们哭诉的时候那份难以言表的,迫切想帮助姐妹们脱离危险、身心残害环境的那种心情。我们痛恨的是暴力!我们宣传、帮助的是受害人!

很多人将完美和睦的家庭和婚姻的概念理解为“有父有母有子有女”“有夫有妻”,这没错。完美的是应该完整。可是一旦这份完美遭到伤害遭到破坏,那么死抱着完整不放的结局也许就是家破人亡两败俱伤。这样的劝和不分家的惨例我们见到的还少吗?之前震惊全球华人的胡雅婷案,现在的轰动全国的白静等,都是最好的见证。

在此奉劝一句劝和者“带有家庭暴力的家庭不和,婚姻不和,劝和者要三思啊。”

常见的劝和者言辞是“看在他能赚钱的份上,你就熬着吧。”“为了孩子不受伤害和有个完整的家,你就熬着吧。”天地良心,因为能赚钱就可以任意家暴配偶和孩子吗?掺杂着家暴的所谓的“完整家庭”,真的对孩子好到没有伤害吗?请你尊重孩子问问孩子这样的家庭气氛对他们有没有伤害?是不是他们要的?如果不是,请还给受害者一份尊重。如果不是,请给孩子创造一个安静温和的生长环境。

更有甚者如此的丧尽天良的为施暴者辩护“你被家暴是你不够年轻漂亮人老珠黄(难不成你是妖精不见老?)”“你被家暴是你不够优雅淑女不会打扮不懂穿着(被家暴者往往首先被家暴的就是控制经济,人家有银子买穿买戴嘛?你见过破衣烂衫的优雅淑女吗?)”“你被家暴是你不善居家理财(你有银子给人家好好的居家管理嘛?)”

老天是有眼的,你们说这些话于心何忍?你这样变相的再一次伤害受害人的行为,不怕遭报应?不懂风水轮流转的理嘛。

我一直想对反家暴不理解的朋友们说一句很不“厚道”的话,那就是,“人生路途不可能一路平坦的,可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也许你现在没有遭遇家暴,身心徜徉在家庭和婚姻的幸福海洋中,不能体会到家暴的危害和残酷。可是一旦时世运转见识家暴,遭遇家暴时,你一定会理解明白现在的反家暴义工们的言行的。不过到那时你就算是理解了,也很可能是‘追悔莫及’了。。。”

我们反家暴义工力争的是宣传自强自立,学会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的生命安全和权益,所有建议或者意见提供给你都是给你参考,而不是“法官式的裁决”。

在此我再一次呼吁朋友们,遇见反家暴群组义工宣传时,遇见反家暴群组义工给予受害者帮助和建议时,不要抱有成见的反感反家暴,请正确看待理解义工们的言行和建议。更是期盼您加入宣传的队伍中,对家暴说不!



==============================
  • 淑女的情人节之夜(小小说)(下)
  • 淑女的情人节之夜(小小说)(上)
  • 谁在推动配偶出轨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姐这是肺腑之言啊~~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飘姐好文。谢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雨101的评论:
    那是跟正文区分开嘛~写作大拿都这样。。。我就要当大拿就得学习学习再学习~~~
    花雨101 回复 悄悄话 飘姐玩朦胧呢?:)开头的字体颜色太浅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