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观点

(2010-11-03 06:10:33) 下一个

我是南方人,自幼吃惯了大米,一向见识也少,长大后的某日, 到了北方,见邻人晚餐总吃面条.顿觉对方原本不该过得如此凄凉.因为在我家乡,如果这家人很穷,穷得每顿只能以面充饥.而能吃上大米饭的日子就应该是好日子了.于是见识浅薄的我就好心请邻人到自己家吃大米.邻人来了,但依旧携带着自己做的大馒头.在邻人的解释下,我才知道南北地域的饮食习惯差异.

我为自己没有的见识而持不同观点, 是为可笑.

 

我是食肉动物,从来都大鱼大肉,并很享受由此带来的满足感.也认为这年头应该没有人吃不起自己想吃的东西了吧, 我一个朋友是素食主义者,她们全家都是, 她每次和我见面,我都只能选择到素食馆就餐.那些清汤寡水,让我觉得长期吃下去必定清心寡欲. 而我对清心寡欲还没有到追求和赞赏的地步,我对这位和我同龄的朋友满怀怜悯. 我觉得她吃素肯定是受家庭影响,不得已而为之,我有责任要救她于苦海,于是某日,我大义凛然地告诉她,请她择日到我家好好吃一顿肉.她听罢哈哈大笑.我想她是体会到我怜惜她未能吃肉的苦衷. 她解释说,其实,吃素的人,闻到肉味便觉恶心.强迫她吃肉才是真正的苦海.

 

我为自己没有的见识而持不同观点,是为可笑.

 

我在msn上与一朋友聊天,他时不时的提到中外政局, 男人聊政治大概就像女人聊美容一样,不管谈什么最后都会绕到自己关心的话题上去. 所以这个朋友聊着聊着就关心起政治来, 我倒是没有什么不同观点, 我的问题是在这个话题上我根本就没有什么观点. 我只能很委婉地说执政者的某些做法当是有自己的苦衷吧, 朋友冷笑数声,说我,”你是既得利益者,所以不觉得他们的坏.”我无从解释我不觉得那些我不了解的人或政党是否好坏, 但既得利益的说法,我有些困惑,人活着,不就是天和地的既得利益者吗?

后来很久我们都不曾联络,近日,我们有机会又聊了起来,不知道怎么又聊到了他关心的话题,我赶紧澄清, 我这人不愤世嫉俗, 他还是冷笑数声,说我,”那你就是同流合污.”我还是无从解释我没有同流合污,事实上是我不知道他所处的那条政治清河在哪里. 我站在岸上,连那条污河也没找到.

社会的进步总是依赖于有些持不同观点的勇者出来疾呼.唤醒人们沉睡的某些基本意识,再以大众的力量推动历史的进程. 但对我这样没有见识没有观点的泛泛大众,请说得清楚一些.不然我还是觉得米饭和酒肉好吃得多.

 

要说服一个人,并不是需要告诉你的目标多么伟大.你的观点多么重要, 你的行动将会印入史册,你的努力将带给某个族群某个社会或全人类幸福.

让别人信服你,只需触动到他的切身利益.而人人都会为自己而奋斗啊.

 

我们为别人的处境满怀怜悯,而别人也为我们的观点忧虑万分.

持不同观点并不能证明一个人的好坏, 站不同的地点观不同的风景,一个人的观点和他的见识有关,如此而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