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西藏在那里(9)

(2009-08-01 05:54:40) 下一个


车刚从拉萨河上驶过,我赶紧拿出一个GPS,洋洋得意地给野驴说,我们带了导航仪,到哪里都不会迷路的。没想到野驴的回答比我还洋洋得意,他说,这一路上我都撒过尿,嗅着味道就能找到目的地,比你的导航仪还准。

虽说一路到林芝海拔在渐渐降低,但我们要穿越一个海拔5000米左右的米拉山口。
翻米拉山口的时候,雨一直下,气氛还算融洽。我还能跟着MP3放歌,状态好极了。野驴说,看样子你具备登山者的基本要求。下一步可以考虑和我们登山队一起登山。

雨中的尼洋河风光旖旎。沿途风景仿佛巨幅画卷让人觉得永远都走不出那份幻觉。

中午时分,到了绿海明珠巴松措。此乃红教著名的神湖和圣地。湖水晶莹剔透,雪山神秘莫测。
岛上有个湖心岛,据传小岛与湖底毫不相连,漂浮于湖水上,靠两座浮桥和对岸连接。因没带有潜水装备,故不能证实这个传说。只能人云亦云地记载在这里。

岛上自然少不了香火鼎盛的庙宇。还有格萨尔王留下的剑痕,松赞干布留下的足迹,莲花生洗脸的神泉等。
导游说有一棵树上的叶子像极了12生肖,同伴赶紧把叶子拍下来放大镜头让我鉴定,我看了半天没看出来,同伴嘲笑我缺乏想象力。我就说我看着这叶子像12星座,让人们去发挥吧。

岛上还有一个奇特的景观就是一棵千年的桃树与松树紧紧纠缠在一起,桃树上还发着新芽和结着新桃。导游煽动着游客们在此留影,说这样能增进夫妻或情人感情,表明生生世世都愿相亲相爱永不分离。同伴问我要不要去抢个最佳位置留影,我说,纠缠千年,累不累呀?!如果有出路的话,无论桃树还是松树肯定都愿意以自己的姿势站立,那样可以更自由地呼吸。

尼洋河中有个巨石屹立在河中央,刻上“中流砥柱”四个血红的字迹。我以为这应该是形容国家的栋梁和民族的中间力量,等读完介绍,才知道原来这里又是一场爱情的遗产。爱情是最好的诱惑,最好的忽悠。

黄昏时刻抵达太阳宝库林芝的行署所在地八一镇。听名字大概就知道了这个镇的故事。最初这里只有几座寺庙,几十户人家。1951年解放军进驻后开始建设。这里就成了极具色彩的八一镇。不知道年迈的当地人还记不记得当年的地名和模样。

我们住进了一家藏式旅馆。收费是星级的收费,服务是家庭式的服务。家庭式服务是指如果家里人多的话,总是管不过来有些人,总是有些人被冷落。
让人喜悦的是躺在床上从宽大的玻璃窗看出去,就可以见到高山和白云,而且离得那么近,仿佛伸手可及。

旅馆的后院种着新鲜的蔬菜,可以自己去采摘回来煮食。野驴炒了个虎皮青椒,在松茸还未出锅的时候虎皮青椒已经被我以横扫千军的气势消灭干净。

当夜,梦回江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云林的评论:
当然去了,尼洋河一路相伴。。。
云林 回复 悄悄话 家庭旅馆。哈哈,有意思。你没去八一镇尼洋河边?那么那么那么宽的一条河穿过那么小的一个镇子。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似水佳人的评论:
佳人似水,流年也似水~~:)
似水佳人 回复 悄悄话 爱情是最好的诱惑,最好的忽悠。:D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