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福瑞聊普洱茶

(2009-05-27 13:29:12) 下一个
普洱被称为能喝的古董,具有可饮和可藏的双重特性。
想想我家柜子里那些年年都放到过期的各种绿茶花茶,还是觉得普洱厚道。
当别的茶叶以新茶之娇面孔威胁你要趁这二八年华赶紧捧红了她的姿态而被我清扫出局时,普洱年年高姿态地坐在他的陶瓷罐子里,看各种新茶进来,看各种旧茶出去。这出年年都在上演的“新人笑旧人哭”的戏永远轮不到他来唱。

《茶经》上说选购普洱要一清二纯三正四气。
一清为闻茶饼味,味道要清,不可有霉味。
二纯为辨别色泽,茶色呈枣红色,不可黑如漆色。
三正为存储得当,防止其变得潮湿。
四正为品茶汤,回甘醇和,不可有杂陈味。

呵呵,估计这种不痛不痒的介绍让你觉得我废话一堆。但喝茶就是这样,很多简单的道理需要很多实践才能看明白。那个大师说了,最简单的音符需要最艰苦的练习。世间事基本如此。

我们在美国很多中国餐馆里喝到的都是普洱茶。但餐馆里的普洱是经过多次冲泡的结果。味道当然不可同日而语。而且太淡的茶水,你是喝不出其中的味道是好是坏,反正好坏都给稀释得失去了原样。当茶淡如水,就不是饮茶了。

自己泡普洱就能慢慢享受整个过程。
泡茶是一整个过程。不是你把茶叶丢进茶壶,倒进热水,然后坐下就等着往嘴里灌了。:)))

方便快捷的方式总是得不到最好的效果。心不静,情不安。喝茶就没有那种趣味。

所以泡茶之前,我一定要去洗个澡,换件舒适漂亮的衣服。
我会放上舒缓的音乐。点上精油灯。

有一种专门烧水的小壶,泡茶专用,这样的小壶烧出来的水能保证温度是你要求的度数。切记,水不可以反复烧煮。

普洱要用紫砂壶来泡。这样较有茶韵味。
有人喜欢煮普洱,觉得那样才能更好的得到普洱的原味。但我个人不喜欢煮得太浓,限定温度的热水泡出来的茶已经很有滋味了。
泡茶的那些程序我已经在《周末茶道》中提过。你可反复去练习。或者来我家看我表演。:)

第一道茶水要倒掉,因为是洗茶。
第二道便可以开始饮用。

喝茶最重要的是气氛。
如果你神清气爽,心平气和,相信这时候的茶一定是清爽怡人,回味无穷。

普洱如果有杂陈味,可能是因为我们买的茶叶不那么正宗。或者泡煮的过程不正确。
我在云南喝的普洱茶,那味道是好的不得了。那种醇浓沉香的感觉绝不输给红酒带给我的冲击。

普洱降脂,减肥,降压,抗动脉硬化。防癌,抗癌。养胃,护胃。健牙护齿。消炎,杀菌,治痢。抗衰老。

我们怎么能不喝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正在喝着哪:)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ushan-monk的评论:
雨前茶谁都喜欢,就好像你的新嫁娘,趁着这娇艳欲滴的时刻,一品芳泽。
问题是人总不能一生一直在娶新娘,也不能一年到头天天喝到雨前茶。:)

Gushan-monk 回复 悄悄话 普洱被称为能喝的古董,具有可饮和可藏的双重特性。
想想我家柜子里那些年年都放到过期的各种绿茶花茶,还是觉得普洱厚道。
当别的茶叶以新茶之娇面孔威胁你要趁这二八年华赶紧捧红了她的姿态而被我清扫出局时,普洱年年高姿态地坐在他的陶瓷罐子里,看各种新茶进来,看各种旧茶出去。这出年年都在上演的“新人笑旧人哭”的戏永远轮不到他来唱。
-------有意思!不过我还是更钟情于'清明'前后出的新茶,是否有'喜新厌旧'之嫌啊?
'普洱'的确是茶品中唯一能与酒水在"越陈越香"的特性上比肩的茶叶!我也爱喝'普洱';特别是感觉进食偏多时!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