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袖添香老板娘

“历史都是假的,除了名字;小说都是真的,除了名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陈年旧事

(2008-05-04 16:43:15) 下一个

记得高考之后,在未知前程如何之时,我像是失去了目标的箭,颇为失落,卷起铺盖买票归家时,巧遇与我同校的老乡,从他同样落寞的表情看来,他大概也是和我一般无所适从。我们结伴归家。

一路上我们聊得很是投缘,颇有相见恨晚之感。当火车到了我家所在的城市,我下车离开,到家后发现少了一件行李。那个箱子里面装着我写满青春记忆的日记本。情急之下我买了下一趟的火车票赶到火车的终点站追踪行李。

我哥那时就职于执法部门,颇有些狐假虎威的权力,就打电话给火车终点站的站台让他们帮忙寻找我的行李。

等我到达那个地方的时候,顺利找到了我的行李,和我行李站在一起的除了我哥委托的人,还有那个同学。他家就在这个火车终点站的城市。他发现我的行李后,就陪着有关人士一同等我的到来。

想都没想,我就和他去了他家逗留几日。我们倒是明明朗朗心无尘埃,但大人们心里怎样想我们就懒得去猜了。

几日之后,他陪同我回到我家所在的城市,理由是奉他父亲的命令去看望他哥。
有人陪伴我当然开心。一路平安地到了我家。

那时正值酷夏,天气炎热。我放下行李就邀上他去游泳。他背着大行李包就陪我去了。
我们在清冽的湖水中玩得非常开心。

在湖边走动的人群中,有人和他打招呼。
我们站在湖水中,笑得那样无邪那样纯真那样阳光。

等我回家后,家里宾客满座。我家好客,家里常常聚众吃喝。我想父亲也不会注意到我。就溜回自己的屋子了。

第二日,父亲说找我开家庭会议,这是我们家的例行会议,通常是由父亲从开始到结束一人发言。可这次出席会议的只有我和父亲。

我惶恐不安地坐在父亲的对面。

父亲问,昨日和你一同去游泳的是你的同学吗?
我答,是一个年级,但并不同班。

父亲再问,你们交往多久了?
我诚实回答,高考完毕回家时才知道是老乡就结伴回来了。

父亲接着问,你对他了解多少?
我摇摇头,他不是个坏人。

父亲开始发怒,你知道什么是坏人?什么是好人?

这时,母亲进来,说有人找父亲,父亲只好匆匆结束了这段对话。
父亲在离开时丢下一句话,“我回来再和你继续谈!”

母亲告诉了我我不知道的一切。
昨天,那个同学的亲戚就是他哥的岳母大人,在湖边看到我和他游泳,在我们还没有回来之前就告诉了我父母和他哥哥。

那个岳母大人很是热心地给我父亲说,“我是看着你家女儿长大的,我知道她是个好姑娘,这门亲事我来说肯定能成。”
他哥哥是我们这个城市的副市长。

我父亲自然是火冒三丈,说我家女儿还要上大学,小小年纪,谈什么婚嫁?

那日我父亲出去后喝醉了,等他回来我已经睡了。

第二天,他还来不及训我的时候,那个同学来我家了。

我爸让他坐下,把他家祖宗3代都查了个遍,我估计连他家狗的公母都问过了。
然后我父语重心长地说,“我女儿年纪尚小,我不希望她这么小就被感情困扰。也请你多读点书,不要把你的青春浪费了。”

那人羞得脸红脖子粗地告辞了。

我打赌,他和我一样根本就没想得这样复杂。
复杂的是大人。大人那些所谓的经验和教训让他们桎梏着原本无邪的思想。

从那以后,我再也没有见过这个同学,去年回老家,倒是看到了他哥的岳母大人,她老人家安康得很,还惋惜地说,当年我要是成就了这段姻缘,我们就是亲戚了。

他哥官运亨通,他的近况,我没有问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eyehalfopen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现在也快当年父母年龄了,或许也做当年父母做的事
小馄饨 回复 悄悄话 你中学在离家很远的地方读的?对不起,色女的老毛病又犯了,这个纯情的男孩子,当时帅不帅,可不可爱?
500miles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孩子十有八九也会有同样的经历,虽然你不一定这样认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