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运动的初衷

(2023-09-14 08:28:19) 下一个

天越来越短,今早跑步看到很多星星。然后看日出,世界慢慢苏醒的感觉。

昨天早上游泳的时候看到和我一起打铁多年的大叔bruce,聊了一会儿。后来他发了个短信给我,说你现在看上去很fit,是不是跑步跑的。我跟他说不是跑步这些有氧,都是力量训练和饮食控制。他说他也要开始注意了。

我们搞长距离有氧的,虽然花在有氧的时间很长,但是对营养和力量训练一般重视不够,直接引起的后果就是,体型都一般,上了年纪大都还有点小肚子,然后血糖血脂血压该高的还是高。年纪渐长,不能老是做有氧,一定要加力量训练,补充优质蛋白质,抵消每年流失的肌肉。

如果不控制饮食,不注重身体本身的素质,而是一味追求距离,速度,其实是本末倒置,最后对身体的危害反而更大。

疫情对我来说最大最正面的结果,就是我开始跟着教练系统做减脂和力量训练,这需要很多耐心,一轮轮地做,教练几乎是盯着我,看我的饮食,提出批评和指正。

这三年来,我的体型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虽然体重还是差不多,但是整个人的fitness不可同日而语。几乎每天都有病人表扬我的体型,哈哈。

很多病人体重和我差不多,但是看上去比我胖很多,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body composition的区别。我跟病人说我的体重,他们都不敢相信。一个常年锻炼,全身肌肉的140磅,和一个完全不锻炼,浑身肥肉的140磅,那种视觉感受是完全不同的。我有的病人,每天号称只吃1000卡,但是全是营养价值很差的食物,那是不可能起到很好的效果的。 

去年亚利桑那大铁后有个运动员找到我,他第一次参加大铁没有完成。他是二型糖尿病,血糖控制得很差。在骑车时候眼睛突然看不清楚了,只能放弃比赛。到急诊室一查血糖600多。三个多小时以后视力才恢复正常。我们在电话上聊了很久。最后他说我可不可以来看你?我说我只能在加州看病人。他说他的内分泌医生根本不运动,也不理解他,所以他觉得很迷茫。 放下电话,我感触很深。如果一个医生和他的病人不share一个共同的目标,是很难成功的。

这一点上,我非常幸运碰到我的教练,只有她能够站在一个高度上全面看到我的营养和运动计划。她在减脂期间每周给我设定营养计划,然后根据我的反应每周做出调整,还要考虑到我打铁的背景,把我的力量和有氧结合进来,真的是煞费苦心。

我们最后的生活质量,不是看马拉松奖牌,大铁奖牌。而是每年的身体状况,如果拿了很多奖牌,但是高血脂高血糖,心脏病肾脏病,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我永远忘不了2020年第一天那个在我面前发作心脏病去世的骑车运动员。很多人觉得自己常年运动,可以放开随便吃。其实运动,根本没法抵消酗酒和大吃大喝带来的危害。

做好减脂,远远不是饿肚子那么简单,而是精确地计算自己的营养成分,好好吃饭,吃足,吃饱,吃对,然后配合适当的运动。而最重要的是,是建立长期的健康饮食的习惯,就算减脂营结束以后,也能够继续维持下去,而不是马上反弹。、

运动的初衷,到底是什么?最终不是为了那个奖牌,而是更好更健康地活着。

教练下一期的减脂营是十月中旬到十二月底,欢迎加入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