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个离乡19年的人看《爱情神话》

(2022-01-28 10:44:51) 下一个

本来我对这个电影说实话怀有质疑态度,怕又是什么噱头。而且大都是盗版,影响观感。

昨晚朋友发了一个高清link。一口气看完了。很不符合我早起早睡的习惯,但是蛮过瘾的。

这个电影呢,大抵就是给上海人,或者过去的上海人比如我,看一个情怀。所以不用去纠结马伊利的鞋子是不是真的,也不用去纠结老乌的爱情神话是不是编的,更不用担心Gloria的老公是不是被绑架在了土耳其。那些都是桥段,只是用来carry out人物的。

虽然说艺术不分国界,但是如果母语不是上海话,看这部电影可能真的要大打折扣的。

这个电影,要带着消音耳机,坐在黑暗的卧室里细细品味那些声效。马伊利爬上嘎吱嘎吱的亭子间楼梯,吴冕一连串戳里戳克的抱怨,自行车骑过的声音,徐峥做菜时候的动静。我似乎又回到快过年的时候住在外公外婆家里,我坐在外公的书桌前,听着厨房里砧板剁肉的声音,或者在家过年时,妈妈在厨房里忙碌第二天要请客的菜,低声和爸爸商量事情的声音。天井里传来邻居吵架的声音。那些充满油烟和生活的味道,是我曾经想要一直逃走的原因,但是如今回想起来,却浸透了乡思,

小时候爸爸带回来的挂历,我最喜欢看的不是美女,是世界风情,我仔细看那些图里注释,荷兰,德国,英国,非洲,想象着那些震撼人心的风景。我喜欢听不同的语言,羡慕可以说多国语言的人。那时候我家刚装电话的时候,我觉得最帅的事情,是以后我要学会用英文打电话,哈哈。

现在这些当时的幻想,都变成了一地鸡毛的现实生活,再过几年,我在美国的时间就要比在上海的时间长了。我渐渐意识到,我其实不是上海人了,上海只是我的一部分,我在那里得到了我需要的成长,亲情,和学位,然后就振翅远飞。我从来没有真正属于那里,潜意识里我也从没有真正打算留在那里。

但是那里,塑造了我,不管走得多远,骨子里都有梧桐树下那份倔强的小资情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向阿拉老乡致敬,并祝新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