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和爱美丽一起看环法自行车赛

(2020-08-27 08:56:58) 下一个

老文章,炒一下。

每天下班和爱美丽一起看环法,是这几个星期我最盼望的事情。

我很喜欢看环法自行车赛,其实任何tour我都喜欢看。加州amgen tour时候我还专门请假去看。

几年前,我一个人在医院lounge里看电视里直播环法,一个同事在我边上看了一会儿,说,我真不明白这有啥好看的,看别人骑车,看别人跑步,多boring。我一时语塞。

时至今日,我还记得她的评论。慢慢地,我有了很多答案给她,但是这已经不重要了。

环法自行车赛,整整23天,中间只有一天休息。一般要cover 3500公里,而且很多艰苦的爬山路段。

一般人骑车,功率大概在100-200瓦,天分高的努力一点可以push到300以上,那是非常hard的effort了。一个环法自行车手功率一般全程都要维持在300以上,在骑了一天以后,最后冲刺还要给出all out,拼到1000-1800以上。不仅如此,路程中间会有设置好几个sprint point或者KOM,谁先冲过那里可以得到加分,所以一直要打起精神,准备all out。

他们每天消耗热量8000-9000卡,这基本上是不可能通过食物来弥补的,所以到后半程,都处于严重的消耗负平衡。

刚开始打铁的时候,教练对我说,all out是什么。是你在游泳池里再多游一米都不行了,在跑道上和自行车上搞完要干呕。有时候心理上就会有所保留,怕自己后面搞不动。但是在环法时候,真的每天,每个stage都push到那种effort,然后再来。

每个team都有自己的策略,有的负责前程pull,有的负责给同伴送水,有的在队形里其他同伴抢占有利位置,真正最后几分钟的冲刺,我们看到的是少数几个sprinter的瞬间,但是背后,是他们的teammate们的奉献和付出。如果有teammate受伤,或者体力不支,整个队伍的机会就受到很大影响,所以每个运动员都在咬牙坚持。

在每天四到六个小时的骑行时候,会发生很多变化,比如下大雨了,比如下雪了,比如天很热,风很大,每个人都suffer,就看谁更能抗。原先的策略也许因为对手变化而不得不变化,对方开始加速超你(attack),那负责attack的选手就要去反超回来,哪怕已经强弓之末。that's your job.

马拉松,大铁,再苦再累,一天咬牙就干完了。环法是大半个月,这不仅是身体上的挑战,更是精神上的痛苦挣扎。那种时时刻刻要give your best的精神压力,需要非常强的mindset,能够进入环法,最后完成的,都是靠着one out of million的意志。

今年最让人感动的应该是cavendish了,谁也没想到他会再回来,会和比自己年轻许多的自行车手sprint,然后刷平环法stage winner最多次数的记录。看到他在冲过终点时候无法抑制地痛苦,我也热泪盈眶。那背后是多少咬牙的付出,承受的孤独和质疑。Let your victory be your only noise.

这些人的身体很有天分,但是不是每个有天分的人最后都能进入环法,最后迸发的,是人类最坚强的意志。那是最美的瞬间,让我欲罢不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小C-法国 回复 悄悄话 每年环法都路过我家。骑自行车在法国是国民运动。每天早上我跑步的时候,都能遇到很多骑自行车的爷爷奶奶。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以下摘自严歌苓的短文:“瘾”为何物? “瘾”是一种走火入魔的状态,由灵魂而肉体,以至灵肉无间。会过瘾的人对唯物、唯心之辩的态度是付之一笑。过瘾的那一会儿,你就是个小神仙,无所不能,无我无他,无虚无实。

假如说生命有度,把心与身的存在状态从低到高排列成度数,那么“瘾”就是一种超乎正常的生命度。达到这种生命度安全又不碍别人事的方法挺多,但这些方法的假象是受罪。巨大的甜头就在那一点儿苦头后面。比如我酷爱长跑,要的是那终极的舒适,但那舒适的穿越几乎是以垂死的状态去获取的。
墨尔本大叔 回复 悄悄话 感谢博主介绍比赛背后的精彩。学生时代拿过百米冠军,比赛就是十几秒的事,只是赛前训练艰苦而枯燥。工作后单位游泳比赛,拼了命游了一个来回,害我足足坐了两个小时才回复正常。看这拼耐力的自行车赛,最后也要使出洪荒之力冲刺,真的,敬佩!
Forliberty99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We love to watch Tour de France too, and Redbull Rampage, because we are very into cycling and mountain biking !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illar' 的评论 : very true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薄冰' 的评论 : 谢谢,以后多交流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eelbetter' 的评论 :呃,我有烤过蛋糕吗?呵呵。好像从没有过啊
薄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没参与其中而且好文采,写不来
feelbetter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落花妹妹从烤蛋糕、追韩剧这条路上偏离了呢?jealous
Pillar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sharing! There is nothing boring in life, but there are a lot of boring people who just do not know how to appreciate life.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n_li_xin' 的评论 : 羡慕啊!
xin_li_xin 回复 悄悄话 环法,两次经过我家门口。我搬个马扎看。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cpga' 的评论 : 太好了,以后多交流!
ncpga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俺很喜欢参加奥铁。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马拉松,大铁, 环法,拳击,都是折腾死人,极其不科学的运动,让人过劳,衰老,死亡。
是极其残忍的运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