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那场艰难的对话

(2020-07-06 08:15:27) 下一个

看了一个八十岁的老太太,follow我看糖尿病好几年了。

因为疫情,好几个月没见她,chart review看得我惊心动魄。她好几年前的癌症复发了,转移到胰腺,肝脏和肾脏。肿瘤科用了几次药物但是她都耐受不了,我看肿瘤科医生最后的recommendation是hospice(临终关怀)。

但是看病人的时候,我觉得我好像在看另外一个人。她轻描淡写地说,她血糖太高了,所以肿瘤科医生让她先来把糖尿病控制好一点,然后接着回去治疗。我反复看了几遍肿瘤科的notes,欲言又止。她可能还处在denial,不愿意接受眼前残酷的现实。

她现在只是在口服糖尿病药物,血糖虽然有点高但是对她的年纪还可以接受了。胰腺细胞被癌症浸润,胰岛素分泌受损,如果要更好的控制血糖,就要上胰岛素了,但是在预期生命很短的病人身上进行aggressive的胰岛素治疗,饮食控制,我不知道是不是有什么意义。当然这不取决于我。

于是我向她建议,如果想要控制血糖,应该考虑上胰岛素了。她很犹豫。我能够理解她。每天注射胰岛素,计算碳水化合物,对一个八十岁的老太太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但是她又不愿意放弃糖尿病治疗的想法,于是我们的谈话来来往往,not going anywhere.

终于,我下决心开始那个艰难的对话。

我问她,你和hospice谈了吗?她点点头。她说,i am not ready to die.

她说,以前你一直告诉我,血糖控制好了,并发症少了,可以活得更久。

我慢慢醒悟过来,她是牢牢抓住糖尿病这根最后的稻草,似乎血糖控制好了,她就还有希望。

我艰难地说,现在这个阶段,控制血糖虽然也重要,但是应该不会扭转整个肿瘤的预后。如果你希望打胰岛素,我们可以开始。

然后我说出一句更心酸的话,如果你想好好珍惜剩余的时间,我建议你再考虑一下,或者和家人商量一下。

她突然流泪说,it's really a bad time to die. so lonely.

她说她很想去看看几个孙子孙女,但是因为疫情,她一直独居在家,唯一的交流就是在医院和诊所。

我们都带着厚厚的口罩,诊所里寂静无声,她的眼帘垂下,我静静地看着她,等待她平息下来。

最后她决定不用胰岛素了。

起身告别的时候,我们没有向往常那样hug,我在她肩膀轻轻拍了一下。然后打开门走了出去。

那一转身,大概就是永远了。我希望我有更好的言语能够送给她,但是我没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秦兰燕 回复 悄悄话 别太难过,你做得很好。你帮助了她。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几位姐妹,hug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 理性有时告诉我们,要看到这个世界有阴影,因为有阳光。
看着落花的爱美丽,看着我的gigi,看着凯尔茜才11天大的雅典娜,世界真的是很美好.
布兰雅 回复 悄悄话 医生时常必须在理性和感性之间挣扎。要有一颗强大的心脏。
今年一劫,感悟又有点不同。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医生生涯最艰难的一部分就是落花医生的上述所述,看着一个个生命的飘零,并要亲口告诉他们真相。落花写一遍,又会难过一遍,心痛一遍。我跟着胖胖和Calsh2007网友的后面,hug一下我们都喜爱的落花医生,支持一下我们坚强勇敢无畏的落花。
Calsh2007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落花!
我胖我的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医生,隔空hug你一下。非常理解病患会把最脆弱的一刻呈现给自己的主治医生,这一刻是直面真相的一刻,主治医的presence太重要了。医生不容易啊,经历无数的这一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