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7意大利之行(十五)--Ulffizi,在维纳斯前流泪,我是一个幸运的人

(2020-06-28 15:27:11) 下一个

终于看到了ulffizi。

这里是文艺复兴的殿堂,那个年代不胜枚举的画家,从大厅里一直到房间一直到走廊一直到楼梯口。

馆藏精心地编排,让观众们清晰感受到从最早平面淡泊的线条,到后来越来越美丽生动的形状。文艺复兴的画家们,摆脱了神学黑暗的统治,开始研究人体,开始表达宗教之外的痛苦和欢乐。

这种感受,在走到伯特切利的房间时候,突然推到了极致。彷佛过了许多年的压抑和束缚,这时候,一切都绽放开来,春的吹动着衣襟,丘比特让每个人都想恋爱一场。

爱美丽在我的肩头朦胧欲睡。

这时候我看到了维纳斯的诞生。就这样挂在那里,没有设防,没有远在千里,却比我想象中的还要摄人心魄。我回头看到站在我身后的老公,突然热泪盈眶。

不知道多少次,我在少年文艺上,在萌芽上,在历史课本上摩挲过这幅画,每一个细节都被无数遍地解释过以至于我不用再看介绍。

今天站在这里,仿佛只是一个仪式,完成了那个懵懂少女最早对艺术的憧憬。 波特切里的笔触如此透明而温润。

很感激命运待我如此不薄。

雕塑走廊里,米开朗基罗少年时就在这里临摹学习。

走廊尽头的窗边,俯瞰阿诺河。

看完Uffizi,老公和爱美丽回旅馆休息,我一个人去了Church of Santa Maria Novella.

话说,这次罗马不管大小教堂都是免费,随意进出参观,看得我很爽,但是佛罗伦萨教堂都要收费,可能因为这里文艺复兴的画作收藏比较多,维护费高?

转过街角突然看到新圣母教堂时候眼睛一亮,遍地鲜花衬托着不远处绿白相间的教堂。 教堂是在原先一个旧址上改建,故得名,室内不大,但是设计者巧妙利用廊柱慢慢变短,在视觉上造成远处无限延伸的感觉,让教堂看上去大很多。

教堂虽然不大,但是每个角落都是艺术精粹,大堂顶上挂的是乔托(造钟楼的那位)的十字架。右面小房间挂的十字架,是Brunelleschi的作品(造百花大教堂的)。边上有Ghirlandaio栩栩如生的壁画,虽然说的是宗教故事,却反映了当时佛罗伦萨人的生活风貌。

墙上还有一副著名的Masaccio的Trinity,这幅看似不起眼的画,在艺术史上有着空前的意义,是第一次利用透视效果将人物放到了三维的世界里。远看好像耶稣在墙洞里,使得人物和故事更有层次更深邃。

在uffizi看到几幅达芬奇的草图,能明显看到达芬奇那时候已经成熟运用了透视构图。从Masaccio到达芬奇,相隔了五十多年。

在画作底端的骷髅上写着,I once was what now you are and what I am, you shall yet be。 这时候,他才26岁,次年便去世了,迅速灿烂然后消失,留下惊人之作。

教堂后面有很大的墓园,走廊上都是壁画,走一圈似乎在画卷里徐徐展开,伴随着鸟鸣花香,看到那层层叠叠的墓碑,又想起那句话。死亡是每个人无法逃避的终点。但是,死亡之外,还有更深的境界,这才是人类孜孜不倦探索的原动力。

夜深了。老公和爱美丽这几天被我累惨了,每天都是倒头就睡。 今晚我却兴奋得无法入睡。

想记录下当时的心情,不想以后遗忘。那个瞬间,太宝贵了。也许以后,我都不会再有这样的感动了。

我们的旅馆就在老桥边,每天都要经过,造成静谧安详,晚上却从繁忙喧闹。

我打开窗,夜的河景映入眼帘,不忍就这样睡去,一切都太美丽。

很感谢老公和爱美丽这样追随支持我,让我可以自由地决定去看什么,看多久,我是一个幸运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