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7意大利之行(四)---破晓的梵蒂冈

(2020-06-27 20:39:14) 下一个

天不亮就在梵蒂冈门口等候了,看着晨曦中的梵蒂冈城墙,心里觉得很特别,真的站在这里了。

 

为了避免和每天两万个参观者打交道,我特意定的before hours breakfast tour. 六点半在梵蒂冈的松果花园吃早饭,虽然细雨迷蒙,但是心里压抑不住的兴奋。

 

一路跟着导游走过没有人的蒙蒙亮的宫廷长廊,我竟然觉得有点阴森森的,想起来twilight里面那些吸血鬼把游客引到一个房间去吸血。还有时不时不知道哪里冒出来的神职人员。

 

绵延的古建筑长廊,昨天看完capitoline今天有点审美疲劳。倒是壁毯长廊,只有壁毯的创作允许女子参与,精细的手工可勾勒出眼神会跟着你的耶稣。还有地图长廊,无数年前就显示了罗马人地理考量的精确。预热太长,走到拉斐尔的时候我必须体醒自己才能兴奋起来。

 

真的走到西斯廷,我吸了一口气、跟老公说 wow this is happening ! 但是真的站在这里,却并没有被震撼,我很惊讶,不知道是因为光线暗,还是因为事先资料看得太多,反而还不如昨天我在元老宫的大厅里感受到的震撼。西方人喜欢说无知是幸福,大概有点道理。

 

印象最深的,反而是最后这张,阶梯尽头那个小小的房间,不对外开放,叫做room of tears。老教皇死去,新的教皇会在那里穿上教皇礼服,那里收藏了所有教皇的遗物。只有这时候生死才能交接。这个大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传统了,还在背一丝不苟地严格执行着。

 

通过一条通道就可以抵达圣彼得教堂,俯瞰雨中的圣彼得广场,四周天使低垂双目看着。那阴暗的小房间和窗外恢弘的景象如此反差强烈,神圣和泪水,其实也真的只有一步之遥。

圣彼得大教堂如同华丽的大理石建筑森林,所有富有天赋的雕塑师和画家都被教皇软硬兼施请到这里,为自己的皇权添加一点辉煌。

 

导游带我们走了地下室,死去的教皇大都埋葬在这里,各样的大理石墓室代表着他们各自的经历和业绩。但是岁月如此遥远,有些墓室记录已经失传,再也没有人知道那里曾经埋葬的谁。

 

和老迈带着爱美丽爬上了穹顶,一共551级台阶,在顶上可以看到圣彼得广场和罗马的全景。

 

 

这时候我们站在了天使们的后面,如此接近。穹顶近在咫尺,往下可以看到刚才站过的大堂。

教堂门口有一个神圣之门,平时用石头封死,只有在特定的Jubilee时候才把大石敲开,无数的朝圣者从这座们走过,希望自己的罪恶都被这个门洗涤的干干净净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