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18亚利桑那大铁纪实---骑车篇

(2018-11-21 20:52:43) 下一个

11/18/18

9:30am

完成游泳以后要跑去换项,俗称T1。这次路线改动,要跑半英里左右。

 

事先教练反复关照不要在换项区浪费时间,十几分钟时间,都可以骑好远了。我这样的菜鸟,没有多少时间可以浪费的。所以几乎天天都练换项。

 

义工非常好,替我脱胶衣,穿上鞋子袜子,抹上防晒霜。冲出去拿车,亲家带着轩轩已经守候着我了。

 

匆匆忙忙也没来得及和亲家说什么,拍拍轩轩的脑袋,就推车出去,踩下pedal,上了锁鞋,开了garmin,在加油人群中,我碾过那条计时黑线,开始了112英里的大铁中最漫长的一项。

 

骑车篇=======

 

骑车是三项里我最早开始的。刚开始认识闺蜜,就是通过一个个century(一百英里骑行)结下深厚的友谊。

2015年我每周一次连着完成了10个century,然后完成环岛台湾950公里。2016年我和闺蜜一起完成davis double (200英里,8400英尺爬升),death ride (125英里,15000英尺爬升)。

但是我的骑车一直凭的是自己的意志和耐力,至于训练什么的,其实无从说起。我从来不用power meter,也不用心率带,虽然有很高级的garmin edge810,但是大部分数据也不会看,最多看一个速度和爬升。因为没有什么cross train和针对性的训练,我大部分时候就是下了班去gym参加spin class,跟着大家一通猛踩。在训练death ride的时候,因为长时间的陡坡爬升,我的左边髋关节开始出现问题。以至于death ride以后很长时间都没有再锻炼,bike fitness降到很低谷。

 

大铁训练开始后,我马上按照教练要求买了smart trainer,power meter,然后注册了zwift。我最担心的自然是游泳,但是没想到教练对我最不满意的,反而是我的骑车。她给我布置的interval,对心率的要求,我怎么都达不到,后来我才知道,我太习惯在车上舒舒服服骑车了,从来不push自己,这么多年,虽然有不错的endurance,但是在power和intensity上的进步微乎其微。她不厌其烦地跟我解释这些interval的重要性,替我分析我的FTP和threshold,告诉我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提升。

 

我相信教练对我的判断,无数次天不亮,我就爬上trainer开始骑车,自行车把上流满我的汗水,整个房子都能听到我在interval时候痛苦的呻吟,从trainer上下来的时候人好像从水里捞出来。

 

在大铁taper之前的一周,我的FTP达到最好成绩。当然这些都是trainer上的理论数据,真正能不能apply到比赛中,还是要在实地骑行中。

 

每周我都要long ride,到后来这种long ride成为比游泳骑车都痛苦的考验。因为有严格的训练计划,而且一般都是在开水之后,所以我无法和其他人一起骑,只能默默忍受孤独和枯燥的训练。加州山谷午后的风无情肆虐,教练给我规定的long interval power一定要骑到,而且要在规定时间内达到里程数,改变我以前作为cyclist的习惯,吃吃喝喝拍拍照片一搞一整天。这种改变磨练是非常痛苦的,有好几次,我开车回家时候失声痛哭,真的太辛苦了。

 

效果是显著的。

四月份我们骑primavera century,遇到正准备santa rosa大铁的小钢炮,她前一天刚跑完18英里,那天骑车在山上就把我甩了,我对教练说,太牛了。教练说,mark my word,你peak时候我会让你比这个更厉害。

 

六月四日我的tahoe century all out 6小时25分钟,心率高达140,骑完以后根本无法跑步,那时候我无法想象怎样去参加大铁。

 

但是经过严格规则的训练,在大铁taper前一周,我骑106英里,也是同样的时间,心率120,骑完还可以跑步一小时,第二天还可以long run。我终于也变成小钢炮那样的巅峰状态。而且最大的奇迹是,无伤无痛,没有事故。

 

===================

 

IMAZ一共三圈,出城然后逆风爬坡,回头以后顺风下坡,回城,如此往返三次。

 

每个大铁都有自己的element,有的是高温,有的是陡坡,IMAZ的挑战就是大漠的风。Beeline上可以看到长长的自行车队伍,大家都埋着头趴在aero bar上奋力踩着,边上是空旷的沙漠和仙人掌,远处有红色的山丘。许多次我在youtube上研究IMAZ的路线时候看到过这种风景,现在,我自己也身处其中。200多个小时的训练,三千多英里,我终于来到这里。

 

身上的衣服被微风轻轻吹着,心情好得要飞起来。低头一看garmin power远远超出了教练规定,她真的很了解我,知道我这时候心情好,会开始失去控制,反复关照我第一圈要hold住。于是赶紧calm down,补充水分和能量,毕竟还有很长的一天等着我去征服。

 

教练因为我的饮食和我干过几次很严肃的架。她非常不赞成我想吃什么就吃什么的随意发挥,坚持要求我每次long ride都要记录自己的卡路里和水分摄入量,用来参考。这种坚持,让我养成了按时吃喝的习惯,在这次IMAZ里,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整个骑车我没有觉得疲乏,或者胃肠道的不适。因为这已经是我非常熟悉的一套routine。

 

第一圈2:15,第二圈2:05,第三圈爬坡更快但是回城突然变成逆风,影响了一点速度,2:10,总共六个半小时,她对我每一段的功率和心率都有详细要求,我事先反复看了好几遍,牢牢记在心里,圆满完成教练的布置,我似乎能看到她的微笑。全程心率都在120,我知道还有room push,但是我相信教练的计划,毕竟我还有一个马拉松要去conqure。

 

每次经过起点,都看到她和老迈等着我,她还教附近一群来加油的孩子喊我的名字, Dr Han加油。呵呵。

 

太阳渐渐西沉的时候,我的112英里骑车顺利结束,没有任何故障和风波,我按下garmin,亲吻了一下我的战车,谢谢你送我到这里。

 

现在我和铁人的title之间,就只剩下26.2英里跑步了。nothing can stop me now!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医生的别名是:意志女神,坚毅斗士,铁姑娘。任选一个。
schoenesleben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姐姐,我看到你的成绩了,真的好棒,好励志!为你喝彩!
Tender_Night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 and inspiring. Congratulations, Ironman girl! You are the winner in life because of your persistence and tremendous self motivation. What will be the next to conquer? There aren't many left out there.

(Sorry, I make this comment through a computer which Chinese input is blocked.)
静悄悄的早晨 回复 悄悄话 为你喝彩 落花医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