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健身和饮食并不减低心血管死亡率

(2017-11-30 15:43:48) 下一个
昨天晚上去听一个附近有名的心脏科医生的讲座,关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的预防和治疗。 这个医生知识非常渊博,引经据典,各种数据信手拈来,对血脂和糖尿病药物的进展非常熟悉,这在心脏医生中是比较少见的。 

他在讲座中,列举了几个美国和欧洲的大型life style调研,他们发现即使在调整饮食和锻炼以后,心脏病死亡率并没有下降。 他甚至还举例说到一个在雪山上发现的几千年前古老尸体,也发现了动脉粥样硬化,那时候的人爬山狩猎,只吃谷物,肉类和蔬果,很接近现在提倡的健康生活方式。因此得出的结论是,健康的锻炼和饮食,并不能真正预防心血管疾病,只有通过严格控制血糖血压和血脂才能达到健康长寿的目标。

他说这些时候,我身边的同事们都不怀好意朝我笑,因为大家都知道我是一个铁杆运动支持者。 我看着这个估计六十岁左右的医生,虽然不胖,但是一看就不锻炼的。估计已经每天在吃asprin,statins,严格监控着自己和家人的各项指标。本来我想和他讨论一下锻炼的意义,后来作罢,三观不合,没什么好说的。

从十八岁进医学院,我就被培养成要看事实说话,看临床试验的结论治疗病人,所以走出讲座的时候,我觉得有点压抑很困惑。这些数据,究竟告诉我什么?既然锻炼和控制饮食并不降低心血管死亡率,那是不是就随便吃就吃,天天躺在床上,只要吃药就行了? 

其实归根结底,是我们究竟为什么而锻炼? 

我觉得从我开始只想在廊桥骑一圈,后来想要骑60英里,然后100,200英里的时候;开始想要跑10k,后来想要跑半马在后来要跑全马的时候;一直到现在开始学游泳准备铁人三项的时候,早已经不是一种出于健身的目的了,it is way beyond that. 这是一个不断自我挑战的过程,长时间地和自己相处,发掘自己,体会自己从来不知道的darkness和 toughness。

 其实任何爱好,从种花到美食,从服装到娱乐,从赛车到网球,归根结底,从来不是为了长寿。为了长寿去做的事情,从来称不上是爱好。

爱好是明知道自己要放弃很多,明知道也许并没有任何经济和远期的好处,仍然会去做的事情。 所以,不要孜孜不倦于什么运动对身体最好,做自己最热爱的事情,让自己的生命每天都不要虚度,才是最重要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川晔 回复 悄悄话 很棒!很棒!我也已经报名今年6月份跑半马了!加油!
Sugar88 回复 悄悄话 医生的话也有一定的道理。
艾柯 回复 悄悄话 运动是因为热爱它,不是因为别的。
Ayala 回复 悄悄话 锻炼能增加体力, 在大病大手术时抗得住.
RoseBuilder 回复 悄悄话 经常运动的人,生活质量高许多吧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说的太好了。
polebear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