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加州行医系列----等待三年,才能触摸世界

(2016-08-19 08:13:07) 下一个

这双手,是我的病人的。

他从小一型糖尿病,后来肾脏衰竭每周血透,再后来失明了。他很独立,很礼貌,很少说话。三年多了,我们一直就保持着淡淡的医患关系,不近不远。因为我总是下意识不去问他生活的细节,怕自己承受不了那种沉重。

今天他手里捧着这个机器,我问他是什么,他说是盲文输入的类似ipad之类,可以上网,可以听小说,还可以跟别人聊天。我觉得很有意思,研究他打键盘的输入方式,他也很少见地露出微笑,跟我解释盲人输入法,跟我解释这个机器怎么搜寻网络。

我赞叹地说,现在科技真是发达,这个机器可以让你和世界一下子连接起来了,他说是啊,要四千块钱呢!我吓一跳,说,这么贵啊!他说是啊,我存了三年的钱,才足够买了。

今天整整一天,我心里都很难过。四千块钱,他存了三年,如果我早知道,真的应该帮助他,但是我没有去过问。

他时日无多,有一天糖尿病的各种并发症会突然带他离开这个世界,他却默默花费了三年,才能体会到这点欢乐。

每天早晨的新闻,白天的微信,夜晚入睡前的小说,这些我们习以为常的沟通,举手可得,我的病人,等待了三年,才勉强能够触摸到。

我前几天刚刚听一个人描述他去纽约花了几千块钱吃了一顿饭。而我的病人,用自己微薄的救济金,等待了三年。

这个世界,有时候真的让人觉得,无法直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天涯浮萍' 的评论 : 人之间不好这么横向比较的,人家花的钱也是靠自己挣来的
天涯浮萍 回复 悄悄话 看到你的这篇文章,感触良多。朱门酒肉愁,路有冻死骨。
好在,你的病人生活在没有战火的和平国度,有你这样好的医生给他看病。等待的过程虽辛苦,但也有期待、有幸福。
特别喜欢看你的博客,看到你拿到dead ride 水杯,好佩服!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问好' 的评论 : 是的,他时日无多,希望他每天都开心一点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my热爱生活' 的评论 : hug hug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和你同感!
问好 回复 悄悄话 落花,不要太难过了。每个人在不同的阶段会对幸福有不同的定义,所以这位病人现在是开心的,这样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