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濒死时激发的死亡之骑

(2014-04-10 21:13:43) 下一个


标题党一下,不是说我自己,呵呵。是昨天和我一起骑车的朋友分享的故事。

自从开始骑车以后,在身边找一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骑车,总是一 个很伤脑筋的事情。

骑车和别的运动一样,同伴的速度要能够正好匹配,这样才能发挥最大的潜能。然后往往要跑远途,一骑就是一天,所以schedule上也 要配合,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还要能够谈得来,否则话不投机半句多,也很郁闷的。这样筛选下来,就真的是凤毛麟角了。经人介绍,认识了我们医院急诊科的D医生,他中等个子,话不多,四十多岁,慢慢了解以后,我才意识到,他是我认识的人里最hardcore的自行车爱好者了。

加州有一个century,叫做death ride,125里,15000ft高度的爬坡,这是大多数业余自行车手虽然渴望却难以企及的一个century。检验是不是hardcore,只要问他有没有骑过这个century就知道了。D医生每年都完成这个ride,已经连续六七年了。他总是鼓动我参加这个ride,但是我这点自知之明还是有的,坚定地拒绝,呵呵。

昨天下午,是我休息,虽然天气炎热,但是D医生一邀请,我又忍不住跟他一起去了附近一个山上骑车。43里,3千多尺,还是有点辛苦的。

爬坡的时候,他跟我讲述death ride时,不管事先怎么训练,到后来总是觉得万分辛苦,马上就要支撑不住的感觉,那时候他就提醒自己,为什么自己要参加这个ride。听出来他言外之意,我就顺势问道,为什么你要参加这个ride呢?

没想到这样一问,引申出一个让我很感动的故事。

10年前,D医生去滑雪。在准备出发时候,突然发觉自己的右手开始麻木,然后迅速扩散到全身,几分钟之内他就僵硬地倒在地上不能活动,这时候他意识到,自己中风了。他勉强克服一开始作为病人的恐惧,竭力地还原自己作为一个急诊科医生的知识和镇静,问工作人员要了asprin吃下去,然后让他们打911. 不久急救人员就赶到了,他被放在拖车里从雪地上拖出去,他说他至今记得自己躺在拖车里,周围行人怜悯的眼神。他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竟然也会落到这个处境。

救护车把他送到一个山顶,然后从那里有直升飞机直接飞到附近的医院。在山顶等待的时候,他想起来这里是death ride要路过的一个山,他曾经一直想骑death ride,但是没有下决心。那时候他忍不住流泪,对自己说,如果余生都要这样,他情愿现在死去,但是如果上苍怜悯,让他还有机会站起来,重新骑车,他一定会来这里骑death ride。

后来经过急救,他的中风症状得到了缓解,漫长的康复之后,他终于开始重新骑车。他说他只流了那一次泪,后来就是坚定地要遵守自己的诺言。

两年训练之后,他参加了death ride,又一次来到那个山顶。他把住院时的手腕标记还有一片当时吃的抗凝药片,一起埋在了当时直升机降落的地方,似乎象征着自己的人生在这个地方,曾经发生了多大的转折,让他意识到生命随时可逝,只能无比珍惜,每一天都要活得认真。此后,他每年都要骑death ride,一直到老得不再骑的动为止。

听完这个故事,我被深深感动。很多时候,我在路上超过其他自行车手,或者被其他自行车手超过,或者超迎面而来的自行车手挥手致意,那时候我看的是他们的车,他们的速度,他们的姿势,但是谁又能想到,每一个车座上的那个人,都带着多少自己的故事,相信很多故事,都会如我现在听到的这个故事这般感人。

这也是我为什么越来越尊敬热爱运动的人,因为那真的需要一种执着的精神,坚韧的态度。而这样的品格,在人生各个方面都会得到体现,这样的人,在各个领域,都会做得很出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几位朋友的留言。
蜜如剑 回复 悄悄话 感人的故事, 深刻的哲理!
经过death ride的人,知道生命的意义和可贵。对他们来说,旁人的羡慕嫉妒恨, 算得了什么?!
xiaorib 回复 悄悄话 lovely story
nuaabill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