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逆风而行,艰苦的一百里

(2014-04-29 17:33:10) 下一个

很早时候看过一个电影,讲述一个法国女士在二战期间营救法国战士,让我肃然起敬,那部电影的名字,叫做Aagainst the Wind. 中文译名叫做逆风而行。我一直很喜欢这个词语。

不知道在哪里看到过一句话,逆风而行,才能飞得更高,我不怕万人阻挡,只怕自己投降。

星期天骑这次century的时候,我脑子里就一直想到这个。total elevation 6100英尺,我开始骑车到现在还没有连续爬过这么多坡,更艰难的,是一直要忍受很强的逆风和侧风,使得这一次比我以前骑过的任何一次都难,很高兴我能坚持下来。

几个月前车版的大姐大米姐一力邀请下我去报名,我很没出息地斗争是骑60还是骑80,在米姐和骑车师父的一再坚持下,最后还是上了一百里。

century之前一直下雨,我心里还很阴暗地想,下雨也好,大家一起吃个早饭然后打道回府,但是何老大严正指出,这是一个rain and shine的活动,不给我这样的投机分子有机可乘。

早上六点半到达。报名注册后,和久仰大名的米姐碰头,她是用这个来train九月份的铁人三项的,真是一个非常坚强的女生。整装待发以后,就开始了。

 


在一些住宅区穿梭十几里以后,就来到第 一个休息站,在山脚下的一个公园,因为起点没有食物,所以在这里补给了一下咖啡和面包。
 

 

从休息站一出来,就开始了这个century臭名昭著的climbing,一段 4里左右的蜿蜒上升的山路,最后是一段15%的wall,虽然没有魔鬼山那么凶险,但是后面还有80多里路要骑,不像魔鬼山的wall,骑完就大功告成 了。

到了山顶以后,就是一段巨爽无比的长长下坡,油菜花开在山坡边,白云漂浮在山头,还有湖水若隐若现,让我陶醉不已。这是整个ride里最美的一段。
 
 
 
下完坡就是第二个休息站,在这里和各位车版大牛会合了。


简单吃喝以后又上路了。跟了老大们一段路,就决定这样下去我根本坚持不了100里,呵呵,忍痛放弃draft,按照自己的pace来。很快,大牛们就不见踪影了。

和师父在沉默中,骑过大片大片的葡萄庄园,只有呼呼的风声,和偶尔呼啸而过的自行车手。心里对自己说,既来之则安之,保存实力,稍安勿躁。
 

 
停下来喝水时,往回看去,还有自行车手们在不停地朝我这里骑过来。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和激情,让这些不同年纪,不同种族,不同性别的人,从四面八方来到这里,挑战自己。
 

午餐休息点在一个风景优美的酒庄。这个century是我参加过组织得最好的一次。这时候已经接近中午,我们匆匆吃了东西以后,又上路了。
 
 

 

 
午后的烈日开始变得灼热,原先郁郁葱葱的山野,随着海拔的增高,地貌的变化,也开始变成了焦黄色的农场。无穷无尽的rolling hills,一坡接一坡,似乎永远没有尽头。


爬上一个巨大的坡以后,停下来吹吹风,让飙升到160的心跳降下来,回头看到另一个人正奋力往上爬。爬上来的时候,我朝他微笑招呼,他也笑着说, “this ride is nasty".
 
 

 
吸取上一次century迷路的教训,这次我带了地图,手中有图,心中不慌,呵呵。
 

 
 
60里左右,风速开始加大,每一点前进似乎都要多花许多力气。特别有一段连续好几里的攀爬,延绵不尽,让人简直绝望,只能低头看着路面。想起来gym里的指导说,i know your legs are burning, are on fire, well, ignore it, don't think think about it!




 
这条高速公路开过不少次,但是从来没有这样站在桥上俯瞰过,如果不是因为骑车,就不会有这样的机会静静地站在桥上看到这样的风景。以后每次我开车经过这里,都会想起自己在这里骑车的经历。以后我再看到骑车经过这里的身影,就能深深体会到他们的不易。


结束那段艰苦的顶风路段以后,又回到了前面的午餐休息站,这时候真的感觉累了。我躺在草地上,食不知味地啃着面包,耳边是师父和其他人聊天的声音,神志飘忽不定,眯着眼睛看着天上的云朵变换着形状,分分合合。休息片刻,又坐上saddle,朝回程进发。
 

 
 
后面的二十里,风还是很大,为了减少阻力,需要弯下身子,时间长了,背酸得都直不起来,需要不停地stretch,这时候才体会到core training的重要性。

最后终于来到最艰难的80-90里那个山坡,还有一个wall要爬。深深吸了一口气,开始了homestretch。刚开始的四个mile,山林幽深,时不时还看到火鸡悠闲地踱步,我心说,这也没什么吧,结果话说得太早。到了88里的时候,坡度开始变大,一个弯接着一个弯,喘气越来越重。心里开始打鼓,这下要bonk了,这时候看到地上写着one more mile to summit,哀叹道,不写还好,写了我就更没劲儿了,下来休息了一下,然后几经挣扎,终于到了山顶。

 
 
回程就是一路下坡了,很爽。下山我总是还有点害怕,刹车不敢放,师父早早下了山在前面等我,拍下这张难得我骑在别人前面的照片,嘻嘻。

回到出发点的时候,小伙伴都已经吃饱喝足了,我只好不好意思地说,我觉得100里还不够,又多骑了50里,呵呵。
 

 
回来以后,在摄影师朋友的网站上,看到他拍的这张照片,觉得是整个相册里最让人肃然起敬的一张,那微微的挥手,代表了千言万语,道出了所有历经这一百里的人的心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