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质朴的生命

(2012-11-03 18:31:32) 下一个
今天照例去了附近的廊桥小镇骑车。

那个小镇在周末很少有人,放眼望去都是壮丽的平原风光,骑车的时候有种天地都在我心的那种感觉。没想到,今天去的时候,人流川息,停车场热闹异常,让我很惊讶。打听下来,原来是三文鱼回流的时候,小镇在举行传统的salmon festival,明天还有salmon duathlon,跑步和骑车的比赛,吸引很多附近的运动队伍。所以今天很多人在training。

骑车过河的时候,忍不住停下来朝河水里看。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水中真实的三文鱼,不是超市里切好的鱼块或者是日本寿司店里的生鱼片。呵呵。

三文鱼,在清澈的小溪里,缓慢地移动着。因为长途的逆流迁徙,已经消耗了他们大部分的体力,在溪流里显得笨重而无力。公鱼很快就会死去,雌鱼会用尽生命最后的时光找到一个溪水缓慢,卵石牢固的地方,产下鱼卵,一般一周后也都死去了。河水会带走他们的身体。

留下的鱼卵慢慢在乱石间孵化,然后变成小鱼。每条雌鱼产下的四千多个鱼卵中,大多数都会被其他鱼类和鸟类吃掉,幸存的幼鱼度过寒冷的冬天后,春天来临时,就顺流进入大海,重复着他们父母的旅程。游入大海,往往需要一年时间,路途艰险,要面对天敌,同为鱼类的敌人,还有人类无情的捕捞,最后大约经过三年,才能成长为一条成熟的三文鱼。从四千个鱼卵,最后长成三文鱼的,不会超过十条。

而那时候,他们又开始踏上了更为艰难的回乡的旅程,逆流而上,回到出生的淡水里。他们的记忆里,总是有着故乡的回忆,隔了这许多年,也知道哪一条小溪的具体位置,真是让人无比佩服。

很多文人雅士,都喜欢给三文鱼的这种奇特的生命历程赋予很多意义,比如生命的勇气,不畏艰险之类的,但是对这些前仆后继的三文鱼来说,这不过是他们身体里自然的召唤,再难,也是要去做的,生命,原本就是这么质朴的,这些鱼儿,把这层意义表达得淋漓尽致。

想象着我眼前的这些鱼儿,曾经经历过的惊涛骇浪的三年,就让人无限感慨。

我想以后每年春天的时候,我都会来看看小三文鱼们离开这里,然后秋天,再看他们回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