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对一个甲亢病例的讨论

(2012-03-31 09:46:29) 下一个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0355/201203/27296.html

偶尔看到梅兰竹菊写的这篇关于行医和艺术的文章,我很赞赏这个观点,医学是科学,但是医术是艺术,怎么样把枯燥教条的医学知识运用到病人身上,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我认为,才是医生真正的使命。其实最近在国内医疗界掀起轩然大波的哈医血案,归根结底,也是因为病人在求医过程中,没有得到适当的沟通,反复地纠缠于不同的医生不同的治疗方案造成的困惑和不解,最终导致无辜的医学研究生被害。

但是,对于梅兰MM在这篇文章里所用的案例,个人觉得还是有待商榷。

这个案例中,病人虽然有各种甲亢的迹象,但是实验室检查都是正常的,没有甲亢的依据,内分泌医生因此都没有给她用甲状腺药物,但是那个弗兰克医生“果断地对症下药”,用了甲亢的药物,病人的情况最终好转。在甲亢的诊断过程中,实验室指标是至关重要的,同时还可以作同位素吸碘率来进一步区分甲状腺炎和graves' disease的区别,因为二者都可能引起临床甲亢。在一些病人,FT4可能依然正常,但是TSH已经很低了,也符合甲亢的诊断。

但是如果这个病人真的如同梅兰所说,指标都是正常的,那她就是没有甲亢,也因此不需要用甲亢药物。甲亢药物有明显的副作用,每次我们用药前都要反复叮嘱病人,并且密切检测肝功能和血常规,如果一个病人的甲状腺功能是正常的,用这样的药物,是违反了我们从医的基本原则: do no harm.

当然,梅兰mm没有直接参与那个病人的治疗,可能有的具体细节没有了解到,也许弗兰克医生在做检查的时候甲状腺功能显示了异常。我以为,在美国行医的内分泌医生,是绝少会给一个甲状腺功能正常的病人开甲亢药物的。

从业内分泌,我们最看重的就是实验室检查,有些病人坚持说自己疲劳,或者其他的主诉,但是如果甲状腺,肾上腺功能正常,我就不会给病人用药。也许目前的科学水平还没有探测出一些原因能够解释他们的症状,但是如果我不知道我在治疗什么,而“果断用药”,这样的害处远远大于益处,病人也许会觉得这个医生独辟蹊径,很有水平,但是做医生的,不是为了这种心理和名气上的满足,而是要扪心自问,do you know what you are doing?

PS: 很同意你在治疗过程中要考虑病人感受这个观点,我想我们的出发点都是一样的,帮助病人而不是造成更大的伤害。我想每个医生都有这样的病人,主诉模糊复杂,实验室检查都是正常的,病人和医生都很沮丧。

甲亢明确诊断非常重要,first line therapy 是同位素碘治疗而不是药物,原因就是药物的副作用,可能mm没有看到过因为甲亢药物发生急性肝坏死而需要肝移植的病人。病人对病情的理解往往是停留在一个阶层上的,他们的反馈当然重要,但是很多病人并不了解真正好和坏的医疗行为的区别,只是从一些表面现象上来判断。如果这个病人以后发生肝脏副作用,她还会对弗兰克医生那么感恩戴德么?怕是要法院上见了吧,而且弗兰克医生必定是要败诉的。

我有很多病人要我开激素,testosterone, cortisol, estrogen,levothyroxine,但是我只能坚持原则,不是我不想做一个让他们感恩戴德的医生,而是因为,我知道这些药物给他们的潜在伤害更大于利益。我看过无数病人莫名其妙用了很多年激素,最后造成严重的并发症,病人都非常痛苦。只有亲眼见过,才知道,do no harm的重要性。
我想我的争论到此结束了,希望大家在一心求良医的过程中也要谨慎,科学是有依据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觅音 回复 悄悄话
梅还称中医注重经验,讲究以个体为中心,望闻问切,对症下药,调理效果好。我真很难想象她是经过西方科学训练的西医。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支持落花的观点!
感恩我们身边有落花这样的好医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