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橘井留香(三十二)

(2012-02-10 20:45:31) 下一个
每个月团委都会组织内外科住院医生去养老院给老人义诊,那个周日,我和郁兴都被派去了。

养老院在老城区一个暗仄的街道里,走进去就感受一种暮年的伤感,老人们零零散散地到处坐着,有的一言不发,有的默默地看着电视,有的坐在一起玩牌。我们给老人一个个检查身体,调整一下一些慢性药物,然后坐在办公室里整理病历记录。

我写着记录,不由得叹了一口气,那些老人,其实渴望的不是我们这些一个月来一次的义务志愿者,而是自己的家人。

随着医学生涯一点点的增长,我越来越感受到生命迟暮的无奈和悲凉,如果那时候,身边没有一个真正可以握着手的人,我真是情愿早点结束生命,而不要这样无望地一天天延续。

我看着身边的郁兴,幽幽地说,如果以后身边人都先我而去了,最后连个交待病情的家属都没有,会不会很惨。
不会的,我保证,如果你那个时候家人都没有了,我会照顾你。郁兴认真地说。

我知道以后我们在哪里都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那句要照顾我的话,只能是一个年轻男生一时间的热情,可我还是悄悄地地被他的真挚感动了。但是嘴里仍然不让步地说,算了吧你,像你这种声色犬马地,难道会活得比我长么。郁兴习惯了我的冷嘲热讽,不介意地笑笑。

等到忙完,天色已晚,郁兴和我一起走出养老院。小成,一起打车回去吧,他站在门口问我。我摇摇头说,我骑车来的,抬头一看,却发现我的自行车竟然被残忍地肢解了,两个车轮不翼而飞只剩下一个坐垫还锁在铁栏上。

这个旧城区,鱼龙混杂,在这里放着自行车,显然是把鱼肉送上了刀俎。我是个无比恋旧的人,这辆自行车陪着我从高中一直到读完整个大学的自行车,留下了很多岁月的回忆,现在竟然这样横遭惨祸。

郁兴看着我气怒攻心说不出话的样子,赶紧安慰我说,算了,车都没了,回医院吧,明天还要上班。我执拗着说,不要,我要我的自行车。本来是义务出诊,一分钱没有,现在竟然还要赔上自己的自行车。

郁兴无奈地说,那怎么办,要不我陪你去买辆新车吧。 我们在附近找到了一家自行车店,我挑了一辆和原来的自行车很相近的新车,但是终归不是自己那辆熟悉的车了。我郁郁寡欢地付了钱推着车走出来,对郁兴说,你回去吧,谢谢你。然后就准备骑车回医院。

郁兴说,太晚了,你一个人我不放心,我带你吧。说着不由分说地骑上车,用脚支着地面回头看我说,快上来。我犹豫了一下,还是坐了上去。

初秋的风,凉凉地吹在我身上,郁兴身上男子特有的味道也隐隐传来。

郁兴突然轻轻唱起一首歌,是粤语的,我从来没有听过,静静听着,虽然听不清楚歌词,但是旋律中透着感伤。等他唱完,一切突然变得这么安静,只有他踩着自行车的声音。

我问道,这是什么歌?许冠杰的双星情歌。我讶异地看看他的背影。我们那时候大都爱听校园民谣,并不太听香港歌曲,更不要说是许冠杰的了。郁兴把歌词轻轻念给我听,泪残梦了烛影深, 月明独照冷鸳枕,醉拥孤衾悲不禁, 夜半饮泣空帐独怀憾。

原来许冠杰竟有这样的文学功底呢,记得看到他的MTV一次,那种华丽夸张的80年代的装扮和台风让我立即转台。没想到郁兴竟然会喜欢他的歌

。郁兴说,我唱了现在轮到你啦。我扑嗤笑了一声,这算什么,幼儿园小朋友赛歌么。郁兴却坚持说,就唱一首你现在想到的歌。我闭起眼睛,哼出了我最先想到的旋律。

在阳光温暖的春天
走在这城市的人群中
在不知不觉的一瞬间
又想起你
你是记忆中最美的春天
是我难以再回去的昨天
你像鲜花那样地绽放
让我心动
在阳光温暖的春天
走在这城市的人群中
在不知不觉的一瞬间
又想起你
也许就在这一瞬间
你的笑容一人如晚霞般
在川流不息的时光中
神采飞扬

唱完了,我不好意思地笑笑,郁兴继续骑着车没有作声。我有点自嘲地说,我唱歌很难听吧,你自己一定要我唱的。这是男生唱的歌,但是我前些天听了特别喜欢,那个调子一直时不时在我脑子里回旋。

郁兴说,这首歌非常好听,你教我唱好么。我不由得笑起来。于是他骑着车,我一遍遍地唱着这首歌,郁兴慢慢地跟着我哼。等到我们来到宿舍门口时候,他已经会哼唱整首歌了。开门进去之前,我回头微笑着对他说,谢谢你,然后开门进了寝室,把他关在了外面。寝室里空无一人,我站在门口忍不住发呆。

过了一会儿听见敲门,我开门看又是郁兴。他把一碗泡开的方便面放在我手里说,这么晚了食堂肯定关门了,这个你吃吧。
那你呢,我感动地问道。
郁兴道,我当然还有啦,你以为我会把唯一的方便面省下给你么?太自恋了吧。
我大怒,夺过方便面,砰地关上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qinyiyi 回复 悄悄话 落花真来塞!
老潜水跟着,忍不住透口气赞一下。
曾有段时间看不到博客继续,还瞎想八想的。
生活在现实中,实在需要侬这样的榜样鼓励一下。
也更需要用心“写”出来的那些细腻,感动来糊弄满足超脱一下!
yayayoy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花飘零的评论:
:D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ayayoyo的评论:被你看出来了,捂脸逃走。。。
yayayoyo 回复 悄悄话 hohoho...看起来,不是班主任忽冷忽热,“玩弄”成遥于股掌之中...而是落花左右摇摆,"玩弄"角色于手指之间... :)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ux的评论:yeah, i like his character, but also like Banzhuren, such a struggle!
xux 回复 悄悄话 aw, poor 郁兴 :) his character is getting better and better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恩,加油加油!
摸黑上网 回复 悄悄话 这节郁兴表现很好,成遥是该动心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