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十六年

(2011-05-22 18:19:48) 下一个
今天看到新闻说,1995年古天乐和李若彤在拍完神雕以后就再未见面,各自忙着人生,16年后,古天乐和李若彤在飞往云南的飞机上意外相逢,一如小说里小龙女和杨过在十六年后重逢。古天乐对李若彤说的第一句话竟然是‘姑姑’!说完连他自己都惊讶,然后他笑道:“姑姑还是那样,过儿已经老了!”

看到这句话,不知道为什么,眼眶就湿了。 初二的时候,我的同桌,一个满脸青春豆的男孩子神秘地问我,要不要看武侠书,很好看,我好奇地翻了翻他递过来的那本竖版繁体的小说,从此一拔不可收拾,那本书就是神雕侠侣,那是我看过的第一部武侠小说,后来我又看了很多很多武侠书和其他小说,但是从此再也没有一本书让我神魂牵绕,从写作技巧和内容纵深,神雕都未必是登峰造极之作,但是
这部小说用情至纯至深,他们的眼中没有民族大义没有家族仇恨,只有两个孤苦的人渴望最最简单的生活。我不断地跟身边的朋友重复里面的片断,希望每个人都经历一次我的感受,却觉得语言仍然无法表述自己阅读时的投入和震撼。16年的钟情等待和坠入谷底才得到的相逢,将一个初中女生的奇幻浪漫的世界发挥到了极致。

几百万个人看过神雕,就有几百万个小龙女的形象镌刻在各人的心中,演绎这样的角色,总是一个悲剧,不管谁演都是这样。十六年前,我正在奋战高考,这部电视剧断断续续看了点,只记得唇红齿白的古天乐,李若彤几乎没有给我留下什么印象了。读大学,做住院,来美国,这些记忆渐渐模糊隐约了,但是今天看到这段新闻,所有的和神雕有关的记忆都一子又鲜活起来。

那时候看书的时候,16年似乎如此漫长,但是回首看去,我们也就这样轻描淡写地过来了,原来岁月并没有当时想得那么富裕和挥之不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