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不知不觉,一路走来

(2010-11-06 11:35:34) 下一个

现在第二年fellow,主要任务就是给主治医生看病人了,他最好你把所有的事情都做了,他就过来签个名就好了,特别是门诊忙的时候。昨天门诊忙到爆炸,主治医生都有点脸色不善了,我汇报病史的时候跟连珠炮似的,为了给他节省时间。

结束以后,跟我们一起门诊的intern,一个美国孩子,跟我说,落花医生,你汇报病史太厉害啦,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才能到这样的程度阿,我那时候已经饿得头昏眼花了,但是她说的话让我突然感觉,不知不觉,我已经做过了这么长的路。

记得我intern的时候,第一次值班cap,然后无数个cross cover,人忙都累得神志不清了,结果竟然早上是内科和病理科联合查房,我一点也不知道。。。我汇报病史的时候,主治医生让我不要看自己的note,就好像谈话一样说出来,可是我那时候连自己娘家在哪儿都不记得了,更别说53 year old female with history of CHF还是67 year old male with COPD exacerbation了, blah blah,都串在一块了。我一边汇报,主治医生一边打断我,说不要说这些不相关的细节,或者打断我说这个很重要,要仔细展开。

那天我人生第一次觉得去死了算了,不要再这样折磨我了。

然后就是日复一日,月复一月,锻炼自己present的能力,学习抓住重点,学习用词准确,学习言语流利。其实医学这个东西,就好像大名鼎鼎的牛比医生指出的,不一定要英文妙笔生花的人才能做,只要在医学知识里下功夫,都是勤能补拙的。

我那时候,到现在,最喜欢看的,还是观察别的主治医生的言行,看他们怎么用词遣句,揣摩他们字里行间的subtle 含义,怎么在各专科意见不同时候,在表达自己的意见时候适当地给别的专科留面子。有的时候是正面例子,有的时候是反面例子,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我第三年最后一个月的病房的主治医生,就是那个第一天查房的主治医生,好像冥冥中就是让他看到我这三年的变化。他结束的时候给我写了洋洋洒洒一大篇的review,我至今还记得他说I have witnessed her fantastic change over these three years, and if me or my family were sick, I have every confidence of the world to let her be our doctor.说实话,我那时候真的想去他办公室给他一个hug,但是没去,哈哈。

当然现在我还经常有卡壳或者遇到生词的时候,但是心态已经很平静了,每个这样的时候,对我来说都是一个学习的机会,以后就知道了,抱着这样的态度,主治医生们也会appreciate你的虚心,有时候看着他们教我新药的发音,耐心慈祥,真的很感动,赫赫。

写给正在奋斗中的同学们,大家共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ichmond123的评论:
thank you for your message, best luck to your fellowship application!未*名*空间 has medical career forum about residency/fellowship, i don;t know if you go there or not.
richmond123 回复 悄悄话 I followed your blog for years. I registered to this website to say thank you. I'm second year and applying fellowship now.
Wish you find a good position to start your practice.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xux,什么时候再来玩?:)
谢谢qinghai和fangyuanzi
fangyuanzhi 回复 悄悄话 learning and enjoy
qinghai07 回复 悄悄话 能见证你的成长,是那位主治医生的欣慰,不是每个人都能像你一样棒的。
xux 回复 悄悄话 hang in there, 媳妇就要熬成婆了 :)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流浪的人群,我的黎明好遥远阿,呵呵。。。
pial,老实说我没看懂你想说什么。。。
陈医生,我在你博克留言了,谢谢你的鼓励,我们一起加油!
秋水深深,那要看你生得什么病了,我只能看内分泌的病,男性内分泌的病不多,而且都不是什么好的,呵呵,你还是多保重不要来看我吧。:)
秋水深深 回复 悄悄话 象你这样有心的人,想不成为一个合格的医生都难。落花,我也想找你看病了。
陈医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觉得你很不简单。加油!
pia123 回复 悄悄话 这就是我老板不愿意看病人,宁愿做科研,现在没钱了,咳,
只好回门诊了,我们却乐的屁殿屁殿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你走得很辛苦,很多人陪着你...加油! 黎明就在加州,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