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时代

(2010-11-05 20:39:06) 下一个
今天去参加了一个主治医生的退休宴会。

这位主治医生,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他多大年纪了,反正是很大了,但是精神矍铄,行走如风,思维敏捷。记得我第一个月consult的时候,就是跟着他,在医院里走来走去,总有人跟他打招呼,他也笑咪咪的。后来慢慢地我发现我们医院的一幢大楼是用他的名字命名的,再后来,我看到有关他的传记,才知道,他曾经是医学院的dean,做出很多成绩,现在的医学院和医学中心,可以说是他和他的几个同辈们一起奠基的。

但是和他走在一起的时候,我丝毫感觉不到他曾经经历过的繁华盛事,初来乍到的我的眼中,他只是一个说话和蔼,风度翩翩的瘦瘦高高的老医生。记得最清楚的是,我们去看病人时,他蹲下去检查病人的双脚,然后慢慢地把病人的袜子仔细地穿好,我总是担心他年纪这么大,会不会站起来头晕,所以很紧张地站在他身边。他的办公室在门诊大楼的一楼,很大的落地窗,来来往往的人都可以看见他坐在那里的身影,每次我都会微笑地朝他挥手,他也会在玻璃窗的另一边微笑颔首。

有的医生,张嘴闭嘴"我在哈佛/hopkins"的时候如何如何,有的医生经历过了鼎盛的功名,仍能脱去所有的浮躁,沉淀下的是睿智和宽容。高低立见。风范这个词语,真的不是靠自己就能够营就的。

宴会的时候,到场发言的,都是现如今的医学中心的头头脑脑,但是他们都是这位老主治医生一个个面试引进的,有一位女医生说,谢谢你在我身上看到了我自己不知道的潜力,谢谢你信任我多过我信任我自己,她平时在我眼中是如此自信而才华横溢,今天我才第一次隐隐约约看到当年她和我一样走来的痕迹。

一个时代,即使再辉煌,也终究是要结束的,让路给后面更杰出更野心勃勃的年轻医生们,但是他转身离开的时候,他的品德和风范,已经深深留在了这些年轻医生的身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问好的评论: good luck!
问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花飘零的评论:

多谢落花!
你的文章引起我的很多共鸣,更多的是鼓励。我明年三月底考试,一起努力吧。:-)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蔓穗草的评论:
年级越来越大,不成熟不行啊,哈哈哈。
问好,具体的用词我记不清,大约是:Thank you for seeing the potential that I didn't see in myself, thank you for trusting me more than I did.
问好 回复 悄悄话 请问那位女医生的“谢谢你在我身上看到了我自己不知道的潜力,谢谢你信任我多过我信任我自己”用英文是怎么说的?希望将来有一天我也可以对我非常敬爱的老师说这句话。
蔓穗草 回复 悄悄话 跟风贴一个:) 头像照片显得好成熟啊。不错不错。

另外很赞赏你文中提到的医生前辈。。。不过我相信,好医生好前辈也需要有心的后生去仔细体味他们的好处的。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texas,我这把年纪还做毛毛虫,太高龄啦,哈哈哈。
texas2006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的题头新照片,墨绿色的格子毛衣在深秋的背景里,自信就是这样子的,成长就是这样子的,好像绿色毛毛虫再蛰伏一季就要变蝴蝶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流浪的人群,我没有什么时代的,过过自己的小日子而已,赫赫,跟那些前辈的境界差得远了。
秋水深深,谢谢点评,我在国内也见过德高望重的老医生,但是似乎没有这个老伯伯医生这么清风道骨的。
秋水深深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一篇,配得上风骨二字。
对权威不卑不亢,尊敬但不媚俗,落花,你也只有在平权社会里才可以这么奢侈地说。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风度是骨子透出的自信和谦虚.

你的时代明年开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