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亘古难题:无力就医

(2010-09-08 22:05:45) 下一个
我作的专科,不是很紧急的心脏病或者很严重的恶性肿瘤,但是如果不好好控制,却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比如糖尿病,或者甲状腺疾病,虽然平时不起眼,但是不治疗,都会引发严重的并发症。

上个月末,我看了一个病人。因为是外地转来的,病历里没有任何资料,但是我走进他的病房,就知道他是什么病了。他的额头,鼻子和下巴突出,反颌,手指粗大,声音低沉,是典型的肢端肥大症,因为垂体肿瘤分泌过多的成长激素造成的。因为医疗的发达,测试的先进程度,这样典型的病人已经很少见了,我很惊讶他到现在才来治疗。他说,他和他的家庭医生,早就察觉到了,但是他自己做了一个小生意,没有保险,本地的专科医生都不看,他的年龄又不符合medicare, 花了好多时间申请免费的clinic plan,但是还没有约到医生,就因为严重的头疼和视力异常去了急诊,发现了巨大的垂体肿瘤,收到了一个当地的医院,谁知道却被告知因为没有保险不能手术,又拖延了很久。最后转到了我现在的医院。

手术以后,我让他带几张十年前的照片给我看,照片中的他简直是判若两人,让人清晰地看到疾病是如何无情地改变着他的脸部轮廓,因为时间很长了,他的脸已经不可能恢复到原来的样子了。如果能够早点医治的话,他应该还是可以做回原来那个微笑着的帅气的中年人。

他告诉我他是给别人做家庭装修和花园设计的,很艰苦的工作,不稳定,但是他喜欢,但是现在他觉得很愧对妻子和孩子们,他的病,非但让家里失去了重要的经济来源,更因为医疗费用增加了沉重的负担。医院有很好的social worker为他申请各种补助,但是我知道他的垂体肿瘤今后的用药,都是动辄上千美元,没有保险的话,他是根本无力负担的。药物公司有时候会给出免费的药物,但是要经过层层关卡申请。

无独有偶,昨天门诊看一个先天性雄激素不足的年轻人,虽然已经27岁了,却从来没有刮过胡子,看上去像一个高中生。我问他为什么没有早点看专科,他说,他没有保险,每次一看医生,加上昂贵的垂体功能检查,都是上千元的帐单,雄激素治疗也是每个月近千元,他根本无力负担。他现在终于找到了工作可以看病了,但是我知道即使我们现在开始治疗,他的性腺功能和其他相关功能都已经受到了不可逆转的影响,比如他的骨密度已经严重降低,如同一个绝经期的妇女。让人叹息。

我只是整个医疗系统中的一个小小环节,无力评价这个大家抱怨着的系统。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利益不要受到损害,每个人都希望保持最好的治疗,不管在什么国家,什么年代,无力就医而迁延病情的例子总是不胜枚举,似乎无论经济如何发展,人文如何发达,这总是一个亘古难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青海子 回复 悄悄话 今天刚到加拿大,就上来看看你,月前数次去了上海,被看了世播(公司在那里面开会),上海刚被国内评选为中国最性感城市,香港名列其后.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秋水深深的评论:
恩,美国小点的地方都缺医生,看个专科都是要等几个月,所以比加拿大还是差了。
秋水深深 回复 悄悄话 加拿大也有加拿大的问题,排队时间太长。我的朋友发现宫颈很大的可能要癌变,做个检查排队了数月还被反复往后退,就更别说专家了。幸亏老公是医生,和国内的同学联系,2天后飞回国,不到一会的小手术,住几天的院,回来毫发无损。但加拿大的好处是她的手术费加住院费被省政府报了大部分。再加上公司的保险,就掏了个机票钱。在加拿大到是不用担心倾家荡产。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appleflower, medical systems in Canada or europe have their own problems too, i just feel there is no perfect way to solve this problem and get it fair to everyone.

Z, 其实和中国比,美国医疗制度不公平的地方有的简直就是ridiculous。现在内分泌研究那一块意大利法国都很好了,因为他们的资源都是中心数据控制了,在一个医院的资料另一个医院都可以看到,避免了重复检查和遗漏重要数据,也有利于开展大型临床研究。美国的失败,就在于金钱操控一切。

litie8944,你好,谢谢你翻墙来看我,我有一个目录专门是讲USMLE的,你有兴趣的话可以看看,不过对你来说可能已经过时了。

qinghai,也有很多人明明收入不错但是不愿意承担医疗保险的费用,所以生病以后给社会和家庭造成沉重的负担,这个社会里形形色色千丝万缕的区别太大,很难用一个标准去衡量,也造成了医疗制度改革的困难。
qinghai07 回复 悄悄话 心里很难受,看到这样的例子总是觉得无奈,世上不公平的事太多了,当有人大肆浪费医疗资源的时候,可曾想过这些在医疗保险之外的人?!
litie8944 回复 悄悄话 网络不稳,能翻过来真是太好了,我在国内准备step1,过来取取经。
litie8944 回复 悄悄话 我靠,终于成功break the firewall,太兴奋了,逆风姐姐你好!
litie8944 回复 悄悄话 你好
我是Z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均医疗费用和医疗费用占GDP的比例都远高于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水平,但是人均寿命和新生儿死亡率等多项健康指标均落后经合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水平,这个医疗系统无疑是有问题的。可悲的是中国还在学习美国,居然只学习了它的不公平,几乎成了世界上最不公平、最扭曲的医疗体系,医护人员和患者都深受其害。
AppleFlower 回复 悄悄话 You should come to Canada. No such problems here.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