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桃花癣

(2010-04-21 18:14:21) 下一个

每年春天,随着春暖花开的喜悦一起到来的,是脸上痒痒的,红红的,如果太阳一晒,风一吹,就更难受了,心情会经常因为这种不适而不好。这几天,脸上又开始作痒,不禁又开始烦躁起来。。。

记得红楼梦里的几位金钗们也有这个问题,好像叫作桃花癣,为了一包蔷薇硝,还惹出了一场风波,不知道那个蔷薇硝到底是不是真的那么好用啊。

不过看到身边的美国同事,一个个鼻炎,哮喘,不停地吃药,我就觉得,比起他们,至少我还是表面问题,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聆雪 回复 悄悄话 是无题,也是偶然想起《神雕侠侣》来
聆雪 回复 悄悄话 白衣落雪雪衣单
未抵春凉复赧颜
软玉凄栖寒玉榻
温香寂寄冷香丸
柔刀绕口穿心腹
断讯孤魂做药煎
落絮化泥仰花舞
风生水起逆扬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xl的评论:应该避免用在眼皮上。
kxl 回复 悄悄话 这个1% hydrocortisone cream我也有。可以用在眼皮上吗?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生若夏花,谢谢你的详细信息。

流浪的人群,我都难受死了,你还在那儿风花雪月,呵呵。

聆雪,你写得太好了,笑死我了,呵呵,谢谢你的真诚建议。

Z,专家意见阿,呵呵,剩下我几百块钱的专科门诊费了。我觉得描述的症状很准确,今天去买了1% hydrocortisone gel,看看有没有用。自己做内分泌的,开始担心吸收多少激素,会不会有cushing了,嘻嘻。

KXL,同病相怜,hug hug

kxl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过敏了。眼皮和内眼角红肿且痒,很不好受。不过看着我家领导一个接一个地打喷嚏,我也只能抱抱怨吞下肚子了。
我是Z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的专业,不说两句,怎么对得起老同学呢?
1、落花同学关于过敏性疾病的南北差异的感觉是正确的,过敏性疾病病因有一个过度卫生假说,还有不少流行病学证据呢,简单地说,越是发达国家长大的人,小时候的环境越干净,感染机会越少,越容易得过敏性疾病,像在下从小农村长大,比落花同学更不知过敏滋味;
2、春季发生于落花这个年龄的女性的皮疹,又在面部这个曝光部位,最常见的叫多形性日光疹(polymorphic light eruption),没什么关系,只是对日光过敏了,有自限性的。当然另外一个可能就是对空气中过敏源的接触过敏,也没什么,发作的厉害,短期用点弱效外用激素,很快会缓解的。顺便说一句,wiki上的疾病介绍居然很多挺不错的,可以参考
http://en.wikipedia.org/wiki/Polymorphous_light_eruption
聆雪 回复 悄悄话 是湘云患了杏斑癣,也就是桃花癣,向宝钗讨蔷薇硝的故事。湘云发桃花癣,是有原因的,她性情豪放不羁、风风火火、爱憎分明,玩起来没日没夜,又是个饮食不节的,领头烧烤鹿肉倒也罢了,还专爱半生不熟的 medium rare,那可是大热之品哪;她还纵饮无度,以至于醉眠芍药烟,这一眠呢又大量接触花粉,还打破睡眠规律、晨昏颠倒,这些加起来,难怪面若桃花的偏生是她。

蔷薇硝管用,但治标不治本。向宝姐姐讨药,是找对了人的,只不过不该要蔷薇硝,应该讨冷香丸才是,因为上治治内。春季生发,冬藏待泄,桃花癣一类过敏多是湿热内蕴,故难抵乍暖还寒时候的料峭风邪外侵。治法当取清热利湿,凉血活血,方可御风散寒。若是用了林妹妹的人参养荣丸,热上加补,无异于火上加油。而宝姐姐的冷香丸才最是对症。其方:将白牡丹花、白荷花、白芙蓉花、白梅花花蕊各十二两研末,并用同年雨水节令的雨、白露节令的露、霜降节令的霜、小雪节令的雪各十二两加蜂蜜、白糖等调和,制作成龙眼大丸药,放入器皿中埋于花树根下。发病时,用黄柏十二两煎汤送服一丸即可。冷香丸本是专为宝姐姐配来治疗过敏的,因她自幼喘嗽,究其病源,是从娘胎里带来的一股热毒,故当以冷香抑之。副作用是弄得宝姐姐终其一生都既冷且香。貌似清冷,却暗香盈袖。

并且冷香丸方中诸药,其实正合了落花 MM的体质。身上摇几个花瓣下来,就可自配了。如果嫌配起来麻烦,又没地方找宝钗去讨的话,也可先试一试菊花、金银花、或枇杷叶、麦冬泡水代茶饮。

当然,观照史 MM 的病史,建议从根本上调节体质:

1。情绪尽量平和。因为情绪急躁了,就会上火生热;而环境所限,又不好痛快淋漓的发作,于是只好热毒内蕴,接下来就是有诸内形诸外,粉面溅做桃花红了。当披发缓行,广步于庭。

2。作息尽量规律。虽然你们医药行的经常值班,但是尽量的吧,睡足了,睡规律了才好。

3。饮食尽量有度:暂时性的清淡少肉一些,远烈酒、尤其是少吃巧克力吧。另外注意少吃“光敏性食物”,比如香菜、芹菜、油菜、芥菜、无花果、柠檬等。

4。锻炼尽量积极:红楼诸钗,貌似个个弱不禁风,其实个个热忱锻炼:扑蝶、斗草、踏青、垂钓、荡秋千、放风筝、投壶、hiking,连林妹妹都自有她独一无二的锻炼方式:锄地种花呀。当见贤思齐。

5。不过,这一段时间还是尽量减少些花粉接触的好,避、忌、替、移,如果非醉眠芍药烟不可呢,那就千万别再用鲛帕包一包花瓣当枕头了。

哎呀在花大医生面前说病,真是孔圣人面前卖三字经了!一想到这,我这厚脸皮上也立刻出了桃花癣了。泡菊花麦冬去也。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来美国久了,大都有花粉过敏。不知我的金钗落花妹妹,是红楼"梦",还是美国"梦"? 梦里不知身是客,一晌贪欢.
生若夏花 回复 悄悄话 《红楼梦》里提到的蔷薇硝,是一种对症的药用化妆品,其成分可能由蔷薇露和银硝合成。
  从药用角度看,野生灌木蔷薇的根枝叶花均可作药,其性凉、甘、苦涩,可清热利湿、祛风、活血、解毒。医书记载蔷薇枝可治秃发;叶外敷可生肌收口;花则能清暑、和胃、止血,小量外用可治疗口疮及消渴,还能润泽肌肤,去发腻脂。这里说的“硝”,是某些矿物盐的总称,一般具有消散、拔脓、祛腐的功效,因而蔷薇硝对春癣是有一定治疗作用的。
百度百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