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反哺之情

(2010-04-19 21:21:11) 下一个
照例睡觉前躺在床上上网。爸爸准时上网了,喜滋滋地说,我股票赚了几千块钱呢。自从上次来美国旅游了以后,爸爸就耿耿于怀我为他们花钱,所以现在头悬梁锥刺股地要赚钱,以期望下次可以不要花我的钱。我顺势说,爸爸很聪明啊,能把握时机,爸爸赶紧说,我只掌握什么时候买,关键是你妈妈掌握什么时候卖,没有她,我不会赚钱的。我哈哈笑了。

这时候妈妈看完牙医回来了,很郁闷地说,她去补牙齿,结果医生说要拔掉了,妈妈说,我女儿马上要回国了,等等不行么,医生说非得要拔了,妈妈打出一个哭丧的表情说,女儿阿,等你回来,妈妈就是一个缺了牙的老太婆了。我赶紧安慰说,我给你买了好几件春装,一打扮就年轻好多了,妈妈又笑眯眯了。

过一回儿,她又打出一句话说,你会不会介意阿?我说,你是我妈妈,我怎么会介意阿,我小时候没牙的时候,你也没有介意阿。妈妈就呵呵地笑了。

妈妈虽然温柔坚强,我出国前的二十多年,为我撑起了一个温馨稳定的家,其实却是一个很敏感的人,特别是我慢慢长大以后,她对我的评论言辞尤为在意,现在想起来,我不时有不小心说错了话,伤了她的心的时候,虽然她从来没说过什么。

想到这些,我跟妈妈说,以后你们需要我在床边了,我就在你们床边了,就像我小时候需要你们,你们就守在我身边。说着有点感伤起来,妈妈赶紧说,那还远着呢,我说,是啊是啊,还远着呢,我福气好,你们长命百岁,我就放心了。妈妈说,我们福气也好啊,女儿知道孝顺。于是母女俩又开始互相吹捧起来。直到爸爸要抢回电脑继续一分一厘地攒他的美国旅游费用,呵呵。

小时候,我们作文经常写羊羔跪乳,乌鸦反哺,但是长大了以后,多少人真正做到了呢,为了自己的梦想,爱情,或者什么都不为,就为了离开,而告别了家乡,告别了已经完成了哺育任务,而慢慢需要我们照顾的双亲,等到意识到的时候,已经充满了苦涩。就像我贴在下面的那首“青春”里唱的:

带着点流浪的喜悦我就这样一去不回
没有谁暗示年少的我那想家的苦涩滋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聆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aobearr的评论:

多谢!只不过万一计划外的整出个双胞胎来,加上他们俩就是四个了,十万分之一计划外的整出个四胞胎来,加上他们俩就是六个了,还是困难点。。。
laobear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聆雪的评论:
看了聆雪的长篇很感动。不觉得不要因为尽孝而推迟生孩子的计划。养育好下一道是对父母最好的回报。也是最让父母高兴的事。
聆雪 回复 悄悄话 不记得反哺故事的出处了,就上google 查了查,很意外的发现,竟然是出自《本草纲目》:“慈乌:此鸟初生,母哺六十日,长则反哺六十日。”大意是说小乌鸦长大以后,老乌鸦不能飞了,不能自己找食物了,小乌鸦会反过来找食物喂养它的母亲。看了以后,心里蓦然有所动,就想起小时候,家里那部很旧很烂、线装的《本草纲目》来。有一本全是插图,各样的植物和动物,画的风格还有点超现实主义,是我小时候最爱看、最爱临摹的。爸爸妈妈有时候来了兴致,也会给我讲一点里面的故事,但是,我不记得他们给我讲过乌鸦反哺的故事,倒是记得他们反复的讲寒号鸟,也叫寒号虫,就是那个自己不努力,老是靠别人,结果只能是在寒风中哀号着、死的很难看的可怜虫,用来恐吓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他们就象大多数中国父母那样,一心督促我努力、上进,却很少要求并教导我照顾他们。有时候实在很极端。记得十二岁那年要中考了,却恰巧赶上父亲外派,一走一年。妈妈自幼有点娇生惯养的,大了后又被爸爸继承了娇惯她的优良传统,所以这一年,对她和对我都不太容易。那一年的期中考试,因为要为中考练兵,所以题目出得格外高难;成绩出来后中午回家,我很高兴的向妈妈报喜:我语文算术都得了99.5分耶,谁料到正做饭的妈妈变了脸色,一下子把锅盖摔在了地上,严厉质问我为什么两门都丢掉0.5分。她的锅盖摔得如此清脆嘹亮,以至于我幼小的心灵,从此对美女摔锅敬而远之;而我幼小的脸蛋,也从此长不成摔锅模样。

我还记得那两个0.5分都是怎么丢的,算术是读句列算式:八乘五,我信手列成了8X5, 而正确答案应该是5X8。语文是给一个小故事点标点,最后一句是;“英雄XXX不顾伤痛继续战斗着”,标准答案是句号,而我却读得意犹未尽,就点了省略号,这0.5分丢的一直不大服气,所以以后写点什么都喜欢。。。

其实我那次是总分全年级第一,后来还得了一管自来水笔做奖励,拿回来给妈妈看时,颇带点右倾翻案风似的小人得志;妈妈也毫不犹豫的奋起反击:“你全年级第一,全市第几?你可是要考市重点的来!”迂得我就象三起三落的小平同志一样,一个烧鸡大窝脖,然后脖子都没了。连那管笔也没情绪用了。

就这样他们一点一点地逼我上进,以至于最后把在国内发展好好的我逼出了国门,带着点流浪的糊涂我就这样一去不回,没有谁暗示年长的我怎么回归而不作乌龟(都叫海龟么),直到现在。

有一次,和一位美国白人老姆妈讲起一个美国电影,是美国的四对华人母女的故事,叫做《喜福会(The Joy Luck Club)》。美国白人老姆妈说,你们中国妈妈怎么都嘎严厉啊,不像我们,小孩子有一点点结棍就表扬到一朵花的来。我心里就想起我妈妈的美女摔锅来,暗地里就叹了口气,但是表面又不能露出来,就说也不都一样啊,你们的卡特总统写的自传,书名就叫做《为什么不是最好的》,这个书名的来历就是他刚上军校时候,第一次考试考了个中上,他自己认为交关崭,可他姆妈却对他说:为什么不是斜斜好?!(摔没摔钢盅镬子咱就不知道了)。那个美国老姆妈说,可是宁嘎卡特是总统的来,不代表人民群众哉。我想想也是的。

但事实上,我一直偏离他们心目中最好的方向,因为二十岁时候,听了一个叫尼采的赤佬的话,开始重新评估一切价值,那时候首先在评估中被刷掉的,就是他们利用我年幼懵懂而强加于我的许多价值。就譬如说,上 BBS 这种东西,就可能被他们认为不务正业、玩物丧志的。以至于我竟然从来没有机会和氛围和他们说起网事,甚至连这一篇文字,都不知道怎么样才能让他们看见。

“我怎么会介意你没牙阿,我小时候没牙的时候,你也没有介意阿。”这话说得,让我心里酸酸的。说实在的,我父母开始掉牙的时候,我并没有觉得他们开始变老,因为在电话里听起来,他们的头脑和语言丝毫不减中年人的敏锐和机锋,直到今天都是如此;但是,让我真切感到他们开始变老,是妈妈开始对我抱怨,说爸爸的性格变了,再不像以前那样宽厚包容、沉稳大度而英风豪气,而是变得任性、挑剔、喜怒无常、莫名的恐惧、还逆反,总之越来越象个小孩子了。我慌忙回家看他们,觉得爸爸没有象妈妈说得那么严重,心里无能为力的略略放心,但想到毕竟妈妈是和他朝夕与共的人啊,当然要比我感觉敏锐,所以心里还是终究不安。直到前几个月,妈妈又不无遗憾的对我说,她对爸爸的现状多了些理解,因为她自己也越来越象爸爸了。这让我真正的担心起来。我自从第一个孩子早夭以来,一直有这样那样的原因,让养育后代的事情无限期的拖延下来,而他们做为现实中的爸爸妈妈和计划中的爷爷奶奶,给了我难以言喻的理解和包容;然而现在,这个计划可能又将无限期的拖延下去,原因是随着他们的一天天变小,我要把我孩子的位置留给他们了!然后,就象落花说的那样,他们需要我在床边了,我就在他们床边了,就像我小时候需要他们,他们就守在我身边。


我一直没有做到他们心目中最好的孩子,我越来觉得,这将是我终生的遗憾了;但是,当他们有一天象孩子一样依赖于我的时候,我希望我将做到他们心目中最好的父母,因为有他们对我的哺育深深融化在我的血肉之中,我将用我的血肉来反哺他们。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吃喜欢烧,如果真的有那么迅速有效的交通工具,就真的太好了,我很有信心,想想许多年前,还要花坐船留洋好多天,现在已经发展得很快了。

朱珠儿,你说得很对,虽然我还没有孩子,但是经历了这么多事情,真的感觉,父母的付出是最无私的。
朱珠尔 回复 悄悄话 俗话说:"养儿方知父母恩".有了孩子以后我才知道,即使你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即使是世界上做的最好的儿女,也不能报答父母对你的付出,not even 万分之一. 唯一让我觉得有点安慰的是每个人都有一个还债的机会,还到自己的孩子身上...
喜欢吃喜欢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落花飘零的评论:

是啊,有机会要多回去看看父母,父母永远会担心不在身边的子女过得怎样。我现在是一年要回去两次,不去欧洲,不去加勒比海,就是要回上海看看父母,这样也对得起父母对我们的养育之恩。

前两天看到美国有太空飞机,到世界任何各地只要2小时,什么时候民航飞机能这么快就好了,这样周末也可以会上海!我相信过几十年,一定是这样的,但到那时,可能也没那么多人漂流在海外了。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淘,父母的养育,我们做晚辈的无论怎么报答,都只是很小的一部分。
流浪的人群,就知道你要伤心,唉。。。
Amy,是啊,所以我要回国看看爸爸妈妈。
谢谢qinghai,你也很好啊。:)
qinghai07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好女儿,就是他们最大的安慰了。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为了自己的梦想,爱情,或者什么都不为,就为了离开,而告别了家乡,告别了已经完成了哺育任务,而慢慢需要我们照顾的双亲,等到意识到的时候,已经充满了苦涩”-- 写得太贴切了。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你提醒我不要看这篇文章,怕我伤心。没关系,伤心总是难免的。这不是第一次,也不是最后一次。你的每一个博克,都是我冬天的一根蜡烛。。。

你和妈妈互相吹捧,
是温暖现实的爱;
我和妈妈互相思念,
是冷冷的超时空的爱。
你们的爱是珍贵的,
是因为它每天都在;
我们的爱也是珍贵的,
是因为它永远也不会再来。。。
小淘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父母是幸福的,有这样的女儿是窝心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