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God's will not mine be done

(2010-03-20 21:15:17) 下一个
朋友的妻子罹患顽疾,一向乐观幽默的他,突然在facebook上留言说,God's will not mine be done.  Please just give me the courage to actually live this way.让人深深感受到无奈背后的希冀,希望中的挣扎。

最近身边朋友不顺心的事情颇多,每隔段时间就会有坏消息传来。婚姻的承诺难再继续,身体健康出现问题,漫长的冬天似乎留下了无边无际的严酷事实,即使是春天的阳光也难以融化。安慰起来,也总是苍白的,我不信宗教,大多数朋友也不信,似乎除了自己坚强的意志,和乐观的信念,就再也没有支撑了。今天看到facebook上这个朋友的留言,一个不怎么虔诚的教徒,突然在经受家人患病的痛苦时候,把自己最后最真诚的希望,寄托在了上帝身上,为自己的痛苦找一个途径宣泄和解释。宗教的意义,很多时候就在这个时候表现出来了吧。

然后最坏的噩耗在晚上登上msn的时候传来。Z问我,你知道芦荟的事情了么(我把名字划去了,用她最喜欢的植物代替吧)。我心里就一沉。Z说,她去世了,今天的大殓。我的泪水忍不住就开始流。Z一边慢慢地打字,我靠在床上一边看一边哭,隔着整个太平洋。芦荟,一个优秀的外科女医生,用注射麻醉药物的方式,决绝地告别了人间。芦荟阿,为什么要这样对待自己,我的心里好难过啊。

1995年,我走进医学院的寝室。从来没有离开过家的我,看着14张上下铺的寝室,不知所措。一个身材高挑,披着长发的女孩子走过来说,你好,我叫芦荟。芦荟比我大了一岁多,她从小在乡村长大,非常能干,动手能力很强,寝室里有什么事情,她都能照顾的妥妥帖帖,渐渐地我们都把她当作了最值得信任的大姐姐。

我和芦荟的床铺是斜对面,每天我躺在床都是看着她的床。她梳头的时候真的很美,乌黑浓厚的长发倾斜下来,充满了光泽。她为了省钱,总是自己修剪刘海和发尾,我就看着她一点点,一点点,决定着那一缕头发需要剪短,在镜子中反复比较,不肯轻易下剪。然后还记得的,就是她特别喜欢看那些很弱智的席绢之类小说,常常在床上为言情小说哭得泣不成声。和她平时长姐雷厉风行的格调判若两人。现在想来,再聪明,再要强的女生,内心里,也不过就是一个渴望爱和关怀的小女人。可惜,越是坚强的人,往往越容易被伤害,因为人们觉得她们被伤害的话,可以愈合,可以重新站起来,于是一次次在两难中,最终选择了伤害那个看上去坚强的女人。

芦荟是最后我们班里唯一做外科的女生,我一点也不觉得惊讶,因为她的动手能力,她的坚韧。我在床上辗转反侧,需要什么样的挫折和打击,才能让芦荟这样的女孩子,放弃家庭,放弃自己热爱的事业,选择这样极端的方式来告别。我不敢想象芦荟经历了怎样的痛苦。

那时候我想起了这句话,God's will not mine be done.  Please just give me the courage to actually live this way. 当生活没有按照我们的意愿铺展下去,怎样去面对伤心和失落呢?有宗教信仰的人,可以鼓励自己说,这是上帝的意愿,一定有它的道理。但是对没有宗教信仰的人,比如我,比如芦荟,有时候真的很难找出一个理由来说服自己。但是人的一生,都是一个个坎,真地走过去了,回头看,会发现,其实每个坎对自己的人生都发生着这样那样的影响,自己才会是今天的自己。在最伤心,最低落的时候,不要急于作决定,给自己一段时间,给自己的生命一次机会。

可惜不管说什么,那个美丽聪明的女生已经永远走了,给活着的人留下了永远的遗憾。

芦荟,我亲爱的朋友,不能回去送你了,希望你在另外一个世界,不再有烦恼。我会一直怀念你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charmaine2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落花。 看了真让人难过。
流沙随风 回复 悄悄话 同哀
天涯过客- 回复 悄悄话 《老子》:“兵强则灭,木强则折,坚强处下,柔弱处上。”

温柔是女孩最好和最幸福的处世之道?
rayholisa 回复 悄悄话 再聪明,再要强的女生,内心里,也不过就是一个渴望爱和关怀的小女人。可惜,越是坚强的人,往往越容易被伤害,因为人们觉得她们被伤害的话,可以愈合,可以重新站起来,于是一次次在两难中,最终选择了伤害那个看

说得太好了!
aaalbert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the comments from AugustaGA quite much. Life is tough, always. We have to accept the fact that one day we will die, and so do our loved ones, friends, and relatives. We are important only to those who we love and who love us, and that says we are really not important. Just enjoy the live when we are still able to.

Sometimes I do hope I could have a belief in God or whatever a higher order. Desperation drives people crazy; we have to be strong to stay sane and keep walking on our journey.
AugustaGA 回复 悄悄话 落花:
你就像一个要好的朋友或者同事。总能够感觉到你的存在。疲惫的时候,总能在你这里找到勇气和力量;也同时收获伤感和忧伤。我们不期望前路平坦,只是希望有一颗勇敢的心。
AugustaGA 回复 悄悄话 生活是如此的艰难。芦荟的解脱是自私的,也是令人羡慕的。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落花,
非常理解你的心情。生离死别,真得让人绝望。
在妈妈去世的时候,我多么希望有上帝,有上帝来救她。

英国最成功的时装设计师亚历山大-麦昆(Alexander McQueen)当地时间昨天上午10点被发现在伦敦家中上吊自杀,年仅40岁。此前9天,他的母亲刚刚去世。他曾在自己的twitter上说,自己很难接受母亲离开的事实。http://cul.sohu.com/20100212/n270224101.shtml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