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每颗心都孤单

(2010-03-13 12:05:33) 下一个


在每个我居住过的城市里,也许我不知道他们的邮局在哪儿,或者最热门的酒吧在哪儿,但是我总是知道他们的Panera在哪儿,呵呵。Panera,有新鲜的糕点,层出不穷的三明治和汤,最主要的是,有免费上网,厌倦了在办公室里或者图书馆里看书准备presentation,Panaera是我在周末下午,需要工作学习,但是又实在不想去医院的最好的选择。

每个城市的Panera,在设计上都是chain store的统一风格,但是因地制宜,又总有一些细微的差异。比如现在这个城市因为冬日漫长,这个Panera店四周都是巨大的落地窗,似乎格外珍惜每一寸阳光。可惜今天阴雨绵绵,落地窗外,没有阳光,只有密集的雨点敲打着玻璃,窗外的行人来来去去,有的打伞,有的没有,各有各自的神情,让人忍不住猜测背后的故事和心情,他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他们是不是一个人,他们孤单不孤单。

很多时候,害怕孤单,找各种各样的事情和理由,说服自己,自己的孤单比别人的孤单多一些色彩,但是at the end,孤单就是孤单。身边多少人,其实就是为了不让自己孤单,不用一个人在圣诞节的时候喝酒,不用一个人过情人节,而匆匆走进relationship。 却发现,不过是换了一种形式的孤单,更加深刻的孤单,更加无处倾诉。

跟我同年的fellow,帕拉,是一个在美国长大的印度女生。比我小两岁,一路读书工作上来,蓦然发现身边的decent的男人,都早已戴上戒指,抱着孩子了。她的父母在印度征婚网上给她注册了,然后不断地发来他们觉得合适的人选,于是浏览这些男征婚者的照片和资料,成了我和帕拉每天工作后的小消遣。印度的征婚,是非常正式的,不仅有照片,详细的背景介绍,还有父母双方的工作,种姓,家族背景,兄弟姐妹的情况。洋洋洒洒俨然是一份严肃的CV, 让我惊叹不已。我们看着照片肆无忌惮地评论着,然后哈哈大笑,想来电脑的那一头,那些男性也这样浏览着,评价着,衡量着。帕拉看见男的如果学历低于硕士就根本不点进去看,我说为什么呀,就算只有本科说不定也会是个好男人呢。她说,不是我不愿意找本科,是那些本科的印度男人不会找我的,浪费时间。我默然。

男女感情,如同超市的水果,排列得整整齐齐,供人自由挑选。组合家庭的基础是相同的宗教和种姓,相配的学历和家族地位,至于兴趣爱好和性格,似乎都是可以后天磨合的。一个感情至上的人,也许会非常看不上眼,但是印度家庭稳定而少离婚出轨的,也许正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提醒人们,一个稳定家庭的基础,也许不是我们都追求的爱情,而是很多现实的因素。经历了爱情,伤害,失望的cycle,厌倦了分分合合的drama,是不是曾经想过,也许婚姻和爱情,是两件事情,需要不同的感情和经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Mililila, 谢谢,我也希望如此,呵呵。
流浪的人群,有了孩子不是应该更充实了么,有一个真正的牵挂了。
chris8911, 什么时候我们不任性了,满足目前拥有的,就好了,就快了很多了。
大皇好!帕拉不会中文阿,呵呵,我也没看过,看来这次回上海应该看看。
河边好,恩,咱们老中前二十年都忙着惟有读书高,然后突然就要恋爱结婚了,很多人都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子的人,需要什么样子的人,所以后面杯具比较多。
coopersmama,谢谢留言,常来。
coopersmama 回复 悄悄话 姐姐这美丽的短文,美得好似一篇散文诗,不仅令人享受,更令人深思。尤其是那句“男女感情,如同超市的水果,排列得整整齐齐,供人自由挑选” 说得很经典。

谢谢好文!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我听印度朋友讲过他的包办婚姻,这种包办加面试的办法很work。而且,印度人在中学就正式学习Kama Sutra(爱经),他们把婚姻当成一种学习的过程。印度的这种婚配方式不但比西方的dating system稳定,而且他们觉得也很浪漫,很touching地。
黄大皇 回复 悄悄话 建议帕拉去看看“非诚勿扰”!
chris891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azycatinsd的评论:
就是你说的这样!
爱情乃顶级奢侈品。真正得到过的人不多。但是它是存在的。
人就像个任性的小孩,得不到,就孤独。这也是人的本性和神性!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有了孩子就更容易孤单了。每天都很忙,忙到没有时间和自己对话,和爱人对话。热闹的party然后是无尽的孤单!
mililila 回复 悄悄话 对你来说只是人生一个阶段吧,相信你的情况很快会转变。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azycatinsd的评论:谢谢,很有启发。:)
alazycatinsd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每颗灵魂都是孤单的,那种你一颦一笑就知道你想什么的爱情,太少了。
因为单身而孤单,总有理由可以安慰自己,还有希望。
很多结了婚的人还是觉得孤单,那才是绝望。
现代生活方式选择很多,结婚只是其中一种。结婚其实很容易,爱情却是很难。爱情和婚姻是两回事,尽管人们总是天真而理想地把它们牵到一起。
好好地享受每一天,孤单也有孤单的美妙。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一程歌,我也想简单一点,呵呵,可惜不因意志力而转移。
aaalbert, is that movie still on theatre or i have to rent it?
aaalbert 回复 悄悄话 That is very interesting.

Just enjoy the life, no matter what it looks like.

By the way, I think you may like the movie Mary and Max. So if you have not seen it,please do.
一程歌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在研究人际沟通的理论, 更相信中国的那句古话--"门当户对"是很有道理的. TRANSACTIONAL ANALYSIS, 有空你可以看看.

越长大越孤单, 嘿嘿, 其实啊, 越简单越幸福:))

落花妹妹周末愉快!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stillthere,有些时候不考虑不行啊,呵呵,谢谢鼓励。

流浪的人群,事业的追求和心里的孤单是两回事情吧,要不怎么有首歌叫作,没了你有了世界又何妨,呵呵呵。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像你这样有追求就不容易孤单了!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轻轻松松地随遇而安。有些事情不能考虑的太复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