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日快乐,爸爸

(2010-01-25 20:07:21) 下一个
明天爸爸过生日了。圣诞节就给他买好的毛衣,拖来拖去,一转眼就忘记了。今天跟妈妈说起来的时候,无比沮丧,妈妈安慰我说,小生日,不要这么隆重的,我们知道你忙。但是我知道我再忙,也有时间上网,逛街,却没有时间给爸爸寄毛衣。

今天翻看以前的随笔,看到那些关于写爸爸的文章,忍不住流下了泪水,编辑整合一下,就算遥遥给爸爸送的生日礼物吧。

我喜欢写日记随笔,是爸爸给我养成的习惯。我读小学二年级,爸爸就开始督促我每天写日记。如果到什么地方去玩,还要附加写游记。写完以后要大声读给他听。他说不管什么事情,只要你看到了,想到了,就可以写下来,不用在乎语言和词藻。我记得我的第一篇真正的作文叫做“放鞭炮”,爸爸让我拿给语文老师去看。语文老师说写得很生动,这使我大受鼓励。其实就是4,5行字,三个字的题目我还写了两个别字“放边泡”。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真的喜欢上了写作。高中的时候再忙,爸爸还给我买读者,少年文艺和萌芽。我写完以后,就读给爸爸听,爸爸专心地听完以后,总是说很好很好。有一次我写了一篇关于妈妈的文章,爸爸听完以后,让妈妈过来,叫我再读,妈妈听着听着就哭了。从那以后,我明白有真正的感受,就有了写下来保存的意义。

这个习惯一直保留着,在大学里,我写完文章,也要带回去读给爸爸听。现在我写完以后,就通过MSN发给他。他来了这里以后,每天坐在电脑前,戴着老花眼镜认认真真地读我的博客,还有留言,还跟妈妈讨论。爸爸是我第一个读者,也是永远支持我的读者。

爸爸一直很为我骄傲,虽然他从来不对我说什么,妈妈说他在别人面前提起我,总是昂头挺胸,非常得意。在上海做住院医生的时候,很辛苦,一千不到的工资,倒不完的夜班,让我和上海纸醉金迷的生活无缘。我发牢骚说不干了,爸爸在饭桌上把筷子一扔,厉声说道,你现在走到这一步多不容易,你不要现在为了一点钱就脑子发昏!出国以后,爸爸也反复叮嘱我,不管多困难,也不能放弃读书做医生。爸爸由衷地希望我是一个本本分分有点技术的人,而不是在外面与时代争锋的弄潮儿。

大学里谈了一个男友,一开始我父母就不喜欢他,但是我坚持要和他好,自以为爱得惊天地泣鬼神,结果却是问题百出。最后一个晚上我们打了六个小时的电话,分手了。我一个人趴在阳台上哭,夏夜月凉如水。那个时候我不知道爸爸妈妈就一直没有睡,躺在床上偷偷听我的动静。 我更不知道第二天一早上,我爸爸就去学校找那个男孩子和他谈,希望他对我好一点。但是那个男孩子说了一通歪理,把我爸爸气得。我开始不知道这件事情,后来那个男孩子告诉我的。我心里真的很难过,因为我爸爸是个很骄傲的男人,去找这种毛头小伙子理论,实在是委屈了他,他是只有为了我才愿意这样降低身份。那时候我才体会到一句话:爱情的潮水退了以后,才露出亲情的沙滩。

我和爸爸一起度过很多很安静的时光。 暑假的早上,一起骑车去公园,爸爸打拳,我就在旁边的长椅上背单词。一起去青浦农场钓鱼,爸爸在那里等鱼上钩,我就在旁边捉虾摸螺蛳。冬天的晚上,爸爸在写报告,我就在昏暗的灯光中渐渐入睡。 夏天的傍晚,就和爸爸一起在新村里散步,有蝙蝠飞过时发出的吱吱的声音,我唧唧咕咕说着学校的事情,和所谓将来的计划,爸爸总是饶有兴趣地听,还和我讨论。有时候爸爸也会说一些自己的工作,总是不太得意,我就会出一些很小孩子气的主意,爸爸听了哈哈一笑而过。

爸爸厂里的图书馆,有很多书,爸爸为了我的缘故,和图书管理员关系非常好,年少的我就在暑假的时候,一整天坐在里面,为宝黛的爱情落泪,和卫斯理一起探险。 有段时间,妈妈更年期,我青春反叛期,家里鸡犬不宁,几句话就升级为吵架,爸爸总是把年轻气盛的我拖出家,坐在街心花园里,我呜呜咽咽,爸爸就叹着气说,你怎么搞得,又惹妈妈生气。
 
高考那天,粗心的我数学最后一道大题漏做,18分拱手相送。不敢告诉爸爸妈妈,但是我惶恐的眼神,早已被爸爸觉察,坐在小花园的石凳上,爸爸说,尽力就好了,不要自己吓倒自己。我假装看报纸,眼泪却扑簌簌地往下落,滴滴答答掉在报纸上。

大学住宿以后,和爸爸一起散步的时候立即就少得可怜。周末回家,我总赖在电视机前面不肯动。爸爸说,一天没下去了,要下去走走,接触接触地气,学医的我对这种理论嗤之以鼻。其实爸爸是在劝我和他继续散步,我却不懂得。现在我多么希望能飞回上海,再和爸爸手挽手一起在夕阳中散步。
 
20岁生日,我在教室里看书,抬头竟然看见爸爸在教室门口张望。他提着葡萄和西瓜,说我的生日,他想来看看我。 我考试复习的时候,爸爸会帮我把所有做过的题目全部用橡皮擦干净,如果是不能擦的,就用小纸头贴掉,这样我又可以再做一遍。工作以后,我准备医师执业考试的时候,搞题海战术,爸爸又自告奋勇用了相同的方法。看他坐在客厅里,做着那繁复无聊的工作,我心里充满了温暖。

我签证成功,在外面和爸爸妈妈吃饭庆祝,爸爸朝我举杯,却说,其实我真希望你没有签出来。

我以前写的随笔,都留在了上海。那些以前是绝对机密,都是上锁的,现在好像美国的过期档案,可以随意浏览了。爸爸写信给我说,他最近一直在看我的随笔,知道了很多我那个时候的想法,很多触动。其实,爸爸已经做到了他所能做得最好了。 那些时光如流水一样渐渐走远,没想到,都在我年轻的心中留下了色彩斑斓的回忆。

我的牙齿不好,从小到大,我的苹果都是削成一片片的,甘蔗也是四分之一圆径的,妈妈经常说,如果你以后能找到你爸爸这样的老公就很好了。当时我总是不以为然,但是经历了一些分分合合,特别是出了国以后,我越来越体会到能为我削苹果的男人是多么可贵。我出国以后,爸爸和妈妈省吃俭用,给我攒着钱,怕我临时急需。他细心地体贴着妈妈,又远远地牵挂顾虑着我,他的生活平淡而琐碎,但是我的展翅,就是从他那里开始的。
 

生日快乐,我亲爱的爸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princessannie 回复 悄悄话 唉,很感动。但是总害怕有一份不能承受之重。。。双方对一切都那末在意。。。。。
婵娟cc 回复 悄悄话 看的我也泪眼朦胧的,不觉联想到4岁的女儿,也是和我老公亲的不行,和爸爸一个被窝睡,半夜醒了还要爸爸抱,要爸爸洗澡,什么都是爸爸,真是个贴心小棉袄,有时想象着女儿长大的情形,会不会还在老公怀里撒娇呢:)
fog_rain_thunder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也要哭了。。
mich_eom 回复 悄悄话 好细腻的真情。祝你爸爸生日快乐!能想象他对有你这么一个女儿有多自豪。:)
xux 回复 悄悄话 祝落花爸爸生日快乐!
Appleflower 回复 悄悄话 落花真幸福, 有這麼好的爸爸。 :)
fatsy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得忍不住哭了,也想起了很多我和爸爸妈妈的故事。一刹那间想到昨天是我妈妈的生日,可是我却忙着在另一个城市奔波, 居然忘记了,一个礼拜都没打过电话。五言的自责。
也祝你爸爸生日快乐,健康喜乐!
nxuan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
shuangmom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qinghai07 回复 悄悄话 世上所有的爱都是为了相聚,可只有父母的爱,明知儿女有朝终会离开自己,但任然倾其所有的付出。
有你这样的好女儿是父母最大的骄傲!
aaalbert 回复 悄悄话 早些时候就看到落花的新作了,想写些回复,不知道怎么下笔。感情浓郁,往往文字就杂乱无章。落花妹妹想必从小练得多了,笔势从容,竟是和朱自清的背影有的一比。

想到你父亲已经读到你的这篇博文,已经是满心的欢欣和骄傲,也为你们一家高兴。人生一世,浮萍一时,若是得着了几个相互惦记着的,足以。
AugustaGA 回复 悄悄话 文字真的是很美,很平和,也很感人。
little.snail 回复 悄悄话 眼眶都湿了。。。好美
心情笔记 回复 悄悄话 看的眼眶有点湿,落花的文笔真好,把一个爱女儿的好爸爸栩栩如生的表现出来。
祝你爸爸生日快乐!
喜欢吃喜欢烧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感人,点点滴滴都体现了父女之间的感情,这比一件毛衣还能暖你父亲的心。估计你爸爸和你妈妈看了会很欣慰有你这样的好女儿。有这篇文章,你父亲会生日很快乐的。
xiaogou09 回复 悄悄话 太感动!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祝你爸爸生日愉快!有你这样的女儿是他和你妈妈一手培养和为人师表的成果。值得骄傲。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祝你爸生日愉快!有你这样的女儿很幸福!
到上海能见到你爸吗?
rayholisa 回复 悄悄话 平常不会想到爸妈,但他们总在我最失落时在我身边,在我的心中!
生日快乐!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tillthere的评论:
谢谢。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生日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