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站在病人的肩膀上

(2010-01-16 18:01:24) 下一个

自从做专科以后,就要开始学习甲状腺穿刺活检,其实这个操作的风险是比较低的,但是因为在颈部,而且医生站得离病人头部很近,造成病人往往非常紧张。这对于我这个还在学习的来说,就更困难了,很多病人明明白白地要站在我边上的主治医生来做。我也是很能理解,如果是我的家人,我也当然希望得到最好的care,而不是一个生手,可是几次下来,总是不由得觉得沮丧,两年专科training很快就会过去,等到自己要独立操作了,还是需要足够的经验的。

昨天上午,看了一个中年女性,甲状腺多个结节来做甲状腺穿刺活检,我常规先给她作甲状腺超声,确认结节的大小,位置。一边做一边跟她聊天,缓解她的情绪。过了一会儿她问我,你是医学生么?我暗暗叹了一口气,一般病人问这个问题,就说明她不想让我做活检。我说我不是医学生,是fellow,现在还在接受专科训练。她说哦。我说如果你想要求主治医生来做的话,是没有问题的,我完全理解。她说,没有没有,我只是好奇你看上去很年轻,而且又是外国人,想问你是不是来exchange的学生。她说她是护士学校的老师,所以很能理解年轻护士刚开始工作需要操练的经历,所以她完全同意我做活检。

这个病人因为有多个结节,而且离动脉位置很近,主治医生在边上给了我很多指导,有几次还亲手自己做的然后再换给我。过程持续了比较长,其间我不停地问她觉得如何,她都很乐观地说,很好没事儿。我想,作为同样学医的人,主治医生在指导我的时候,她都是听得很明白的,但是从头到尾都没有提出异议,做完以后也没有流露出任何不快的情绪。我在给她擦干净颈部的时候,由衷地说,谢谢你今天给我机会。她爽朗地笑了。

她很快就会忘了我,但是我却不会忘记她,勇敢善良的女士,给身边的人带来温暖和鼓励。

小时候写作文,经常引用牛顿的一句话,一个科学巨人能取得成就,其实不过是站在别人的肩膀上。没有看过原句,不知道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确,基本上就是总结经验吸取教训的意思吧。

我觉得,一个医生的成长,才是真正站在无数病人的肩膀上的过程。从一个空有满腹经纶的小书呆子,成长为实战经验丰富的临床医生,这中间,不是一叠叠的教科书,不是一堂堂的讲课,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病人,做出了最大的奉献。

记得我在实习的时候, 有一个患wilson病的男孩子,这样的病例非常少见,一收到病房里,从主任到实习生,不知道检查了多少遍。这个病最特征性的症状是眼睛角膜周围有一圈异样的K-F环,要用特别的灯光才能看见。于是这个可怜的男孩,每天就被这样的灯照了一遍又一遍,看着那个农村来的孩子,和他父母老实的样子,我心里真是老大不忍,无奈位卑言轻,自然是不敢有异言。
 
刚开始工作的时候,有个瑞典男孩子来看门诊。消瘦,反复发烧,眼睛视力下降。那时候我刚从血液科轮转出来,再加上年龄可疑,就老往血液病那上面想。开了一大堆检查,结果那个男孩子说,我爷爷,爸爸都有糖尿病,他们的症状和我一样,你看是不是先给我查个血糖。结果果然是糖尿病。那时候我挺不好意思的,那个男孩子还很调皮的说,医生,你应该付给我会诊费!

这样的事情太多太多,医学世界纷繁浩淼,一个医生要变得杰出,唯一的途径就是不断从病人身上获取经验和实践知识。以前有位主任对我说,病人才是你们最好的老师。这句话真是经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荷叶水车仿佛间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医学院,背书总是出错,反倒是到了临床,每个都记得清清楚楚,这些都是在一个一个病人的帮助下才得以实现。所以时常对不能帮他们更多而落泪。
你的文字,句句刺中我的心。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婵娟:)
婵娟cc 回复 悄悄话 为你的文章而感动!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qinghai,也祝你成功哦!
icelus,谢谢你!
icelus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章总是这么有养分,耐看又得意良多。
qinghai07 回复 悄悄话 站在病人的肩膀上,成长为一名对病人负责的好医生,然后将自己娴熟的技艺和专业的知识回报给病人,你正在这样做,让我们这些后来者看到榜样的力量!
今天沙发,开心,希望实验也Good Luck!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