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门诊第一天

(2009-07-20 16:52:35) 下一个
终于值完了两个星期的consult service,喘了一口气,今天开始门诊了。

这是我第一次开始这个专业的专科门诊,心里很是有点兴奋。跟的主治医生是一个实在看不出多大年纪的医生K。人非常和蔼,门诊开始前,他一边喝咖啡一遍问我今后的打算,对本专业有什么特别的研究兴趣,搞得我觉得自己很没有远见的样子。他是在NIH受的专科训练,后来又作了几年的research,所以很自然地就喜欢问这些。正说着,护士进来说,Dr. K, patients are ready.

好家伙,自从那一刻开始(大概是9点多吧),我们就开始看病人,如果是新病人,我先去看,然后跟他staff,如果是follow up的老病人,他跟我一起看,这之间还要穿插处理老病人的电话询问,护士的各种问题,保险公司的问题,等等。等到我想起来看时间,已经是2点了。再看时间,三点半了。。。K医生的声誉很好,很多primary doctor会把自己的病人refer过来,然后病人之间也会互相推荐,所以他每天的门诊都排得满满的,同时他又非常耐心,往往schedule 15分钟的病人,他跟病人仔细地解释,画草稿,往往要超过时间。这样的医生,大概也只能在大学门诊这样的环境里才能生存,要是真的自己出去开业,恐怕是难以承受经济成本的重压的。

有个女病人在跟我们说话的时候不停地打瞌睡,引起了K医生的注意,虽然后面还有好几个病人等着,他还是耐心地打电话给女病人的家人,询问她在家里的情况,是不是一直这样嗜睡,然后又打电话给家庭科医生,跟他讨论这个病人可能有潜在呼吸疾病,需要进一步检查。其实他作为专科医生,就可以简单地dictate一封信,说这个病人需要进一步检查,在这么多病人,这么繁忙的情况下,他还是花了时间去做这些事情,就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病人,不被遗漏重要的线索。

等到四点多,我们才看完,我事先没有思想准备,饿得简直晕头转向。K医生带我去cafeteria一起吃了点东西。吃东西的时候,他告诉我,他在印度的时候已经做过了住院医生和专科医生,然后来到这里,因为身份的问题,迟迟不能做到住院医生,只能到处做临时工作,他笑着说他在美国住过的城市比在印度的还多。经过多年不懈的努力,他终于完成了所有的训练做到了自己想做的工作。

在这里工作压力还是很大的,既要看专科,带专科fellow,还要每年轮流去wards带教内科住院医生晚上on call, 还要继续research, 但是他说压力再大,只要想到自己当年的奋斗,想到很多没有完成自己梦想的人,他就觉得自己是幸运的。

门诊第一天,不仅学到的是医学知识,还看到了和我相似的外国医生的奋斗之路,写下来和大家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温暖鼓励,就像我以前说过的,我从你们这里汲取的力量和安慰,要比大家从我这里得到的多得多。
amy,我是内分泌专科的。
敕勒川,good luck,祝你早日梦想成真。
敕勒川 回复 悄悄话 落花, 一直在跟读你的文章。喜欢你的文笔,也喜欢从中得到很多的鼓励。希望我也可以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医生。谢谢你。
Amy热爱生活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是什么专科呢?
辫子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文章,文字中见到一个聪明,勤奋,有毅力,善良的女孩!
流浪的人群 回复 悄悄话 苦中有乐,耐心执着。人生有梦,天佑落花。
小淘 回复 悄悄话 赞,落花的文章总是那么鼓舞人!
无声渡 回复 悄悄话 祝贺第一天!留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