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活

(2008-09-22 20:59:23) 下一个
这个月在大学门诊,免费给大学生们看病,都是头疼感冒之类的,活蹦乱跳地来,朝气蓬勃地走,跟我在医院看自己的门诊的感觉完全不同,年轻就是最好的治疗啊。

但是有时候,还是会感觉到一点,就是在同样美好的青春之前,人和人还是会有着不同。

比如今天同时看了两个女孩子,都是20岁,一个是文静削瘦的棕发女孩子,她上个星期就因为咳嗽来看,一直没好,我说要拍胸片了,她说能不能不要拍直接治疗呢,大学门诊看病是免费的,但是作检查时要自己付费的,或者用父母的保险。棕发女孩子说她的父母本身都没有保险的。我于是给了她口服抗生素,然后嘱咐她多喝水,多休息,尽量不要参加体育活动。

今天她来复诊的时候,明显看上去人很憔悴,肺里有啰音,本来简单的上呼吸道感染有可能加重成肺炎了。原来她的父母都没有工作,她的生活费都是靠每天晚上都打工,而且又因为要拿学校的奖学金所以不能缺课,给她的抗生素处方她也不好意思地问我诊所里有没有免费的drug sample(有时候药物公司为了促销,会放点sample在诊所)。

我给了她sample,反复叮嘱她一定要好好休息,她点点头离开了。

这里很多孩子来看病,我要做检查或者给药物处方的时候,他们一个电话父母的保险信息就fax过来了,他们去打工,是为了赚零花钱,或者认识不同的人,或者积累经验,但是这个棕发女孩子,是要从大学第一天就开始靠自己的双手,一点点走过这漫长艰苦的四年,不是option的,而是没有选择的。

记得我在哪里看到过一句话,说Always pay extra respect to those who work through their college.我无法想象这个棕发女孩子的压力,那种没有支持,没有后路的感觉。但是我相信,她走过这四年,真正做到靠自己的勤劳改变自己的命运,以后这将成为她珍贵的人生财富。

后来又看了一个金发女孩子,真是非常漂亮,一头瀑布一般笔直飘逸的金发,小巧可爱的鼻子,整齐洁白的牙齿,秀丽精致的眉眼,她在跟我诉说病情的时候,我都忍不住分神,呵呵。但是女孩子的家族有抑郁症和精神分裂症的遗传,她从小就生活在对母亲极端变化的情绪的恐惧中,而最让她害怕的是,她觉得自己越来越跟母亲相似,难以控制的沮丧抑郁,严重影响到了她的学业和交友。

看着她我不由得暗暗叹息。从容貌身体上,她真是上帝最宠爱的杰作,每个女人都会艳羡她,但是谁有知道她内心的恐惧。我花了很长时间一点点开解她,然后又为她预约了心理医生,她临走的时候问我,我会不会变得和我母亲一样,我真害怕。我说我不知道,但是我们会尽一切努力帮助你。苍白,但是事实。

走出诊所的时候,初秋的阳光美丽温和,看着大学街上来来往往的年轻学生,我真的觉的,有爱我的家人朋友,有健康的身体和精神,真是很幸运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dadaland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是个善良敏感的女孩,善良一定遗传自你的父母,我看过你们全家的合影,一看你爸妈就是超级nice的人;敏感,估计是与生俱来的吧~~~~~
十一月小棉袄 回复 悄悄话 I wonder what antibiotics you gave her the second time, hehe...
sunshadow 回复 悄悄话 相当好的素材~ 我搬走了~~~ 谢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