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责任

(2008-08-26 19:01:26) 下一个
时常觉得被责任压得喘不过气来。

看到医学版上的intern们在交流各自的辛苦,其实等到作了senior住院医生,才会明白什么是责任,intern固然辛苦,但是有back up,不懂就问。但是作为第三年的住院医生,新来的intern,需要手把手地教,稚嫩的医学生,需要耐心和蔼地带着,极度严谨仔细的主治医生,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应对,到了晚上,偌大的内科/ICU,所有的医嘱决定,你就是最后的防线。

有时候让intern作,比自己做要吃力得多,还要不时地在他后面跟着检查,make sure他没漏掉什么,都跟偏执狂似的,很多人说第三年住院医生会好很多,可是我却觉得肩头上责任很重,一点也没有轻松的感觉。到了月末的时候,真的是掐着日子在过,还有一个星期就可以去德国了,呵呵。

我还不过是三年级的住院医生,想想我的主治医生,连最后的back up都没有了,那种压力,又不是我们这个级别了。记得有一次我们一个病人unstable angina去cath lab,主治医生跟我一块去,我知道这时候他心里也没底,他说你别总看我们attending attending的,其实我们心里的fear,你都很难想象。他是属于我们医院叱刹风云的人物,看他默默走在我身边的样子,不禁有点感触。

这个主治医生是在我intern的时候带过我的,我的很多偏执的习惯就是从他那里学来的,比如晚上了还会上网检查病人的情况,因为我知道他也在检查。再也没有什么比主治医生在深夜发现我遗漏什么而亲自打电话给floor更让我无地自容的事情了,尽量想在他之前,做在他之前,是我的责任。我从来不跟主治医生说,我工作到几点,他也从不跟我说他多晚还在看病人的情况,所谓保护住院医生的80小时工作制,在真正敬业的主治医生面前,是只能心照不宣的。

但是有时候,还是无法做到。这两天家里的网络出问题了,晚上不能上网,我总是留在医院里直到病人都妥善处置了,才回家。今天早上到医院的时候,竟然发现自己的一个病人晚上因为意识丧失被转到了ICU,然后愕然发现主治医生在晚上电脑上发现病人转到了ICU以后,还亲自来了医院查看病人。

早上他笑着对我说,这种一大清早走进病房却发现你的病人在ICU的感觉如何?我心里很难过。我们分析了病情,觉得确实没有什么昨天我们能够做的而没有做的,所以病情的发展只能是因为疾病本身的恶化。但是我的沮丧,确实无法形容。如果我昨天晚上能够上网,至少我会回到医院,参与抢救病人。

这个主治医生,让我自觉自愿地勤奋工作,因为我知道不管我工作多辛苦,他比我更辛苦。他对病人的关心,对疾病的敏锐判断,让我非常敬佩,和他在一起工作,能真正感受到一种医学的精神和乐趣,即使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狼来了!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主治医生真好。
带出来的INTERN也都很棒,就象“落花飘零”MM一样,非常敬业,非常负责。

如果国内的医生有“落花飘零”MM 30%的责任感,那病人有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