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顿晚餐

(2007-08-22 20:43:58) 下一个

今天看到师父拍的这张大雁的照片,不知道突然为什么想起我住院医生时候的那个小镇,还有那个中餐馆。 店主是一对福建的夫妻,含辛茹苦。有一个很可爱的女儿,胖乎乎的,夏天的时候在店里搭着几个凳子睡觉。如果不睡觉,就会缠着我给她读故事书。他们生病,福建夫妻没有保险,也不太能说中文,我就在医院里买些药物给他们。
那一年圣诞节,我一个人下夜班,所有的餐馆都关门了,只有那家中餐馆一如既往开着,但是看着那些英文菜名,真是兴味索然。小女孩在桌边睡着了。那一刻我觉得特别孤单,特别想家。 我看着女主人的笑容,突然开始哭。我说我就想吃点家常菜,真的,随便什么。她想了想说,你能等二十分钟么?我给你做。我连忙说这怎么行,你要做生意的。她却径直走都后堂去了。

我坐在店堂里看书,过了良久,女主人走出来,端了一盘炒空心菜,几条炸小黄鱼,一碗白饭,还有两个红烧鸭翅膀。然后男主人笑眯眯地端上一碟调料说,蘸着小黄鱼吃哦。

再也没有比这一刻更感人的了。他们回到柜台后继续忙碌了,我坐在店角落里默默地吃着,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走的时候,女主人过来说,以后想吃饭,打个电话过来,我给你做。我点点头说谢谢。

那一晚,我终于发现,总觉得自己的工作辛苦,其实他们的工作比我的不知道辛苦多少倍,还要为很多我想象不到的困难操劳,但是生活的艰辛从来没有夺取他们对生活的信心和勇气,还有那份善良,在辛苦了一天以后,他们仍然微笑着,为一个同在异乡的我,亲手做了一顿真正的中国菜。这份情谊,至今让人难以忘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linda_tan 回复 悄悄话 和善的人总会得到和善的回报,对落花JJ也好,对福建夫妇也好,都是如此。:)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呼呼,刚刚回来。本来以为第二年可以喘口气了,事情还是这么多。
谢谢大家的留言,是啊,在深夜的时候遇到这样的事情,真的是很感动。现在想来还忍不住感动。
晓风好久不见!hug!你还好么?真想家啊,呵呵
成长湖里的鱼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一句话:

也许我们不能每个人都成为伟人;但只要能尽力给他人一点温暖,也让自己能投射人性的伟大。

落花的药,主人的家常菜,一句暖心的话。。。。都属此列!
Sweetie遐思 回复 悄悄话 好感动!
黄大皇 回复 悄悄话 差不多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我在非洲的时候,来自武汉的老板从厨房里端出一大碗红烧肉,我的眼泪都要掉下来了!哈哈,very sweet!
zhaoju2000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人间真情,真是打动人啊。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落花,好久不见了,还好吧,祝贺你升级为住院医生。

一直不能上文学城,上次上来还是你回国前。我女儿一直小毛小病不断,所以一直上新华医院,几乎平均一周一次,我还在想说不定哪天在那一带就碰上了你,呵呵。我们也去了那家傣妹火锅,真的很便宜啊,不过最近肉涨的厉害,不知那儿有没有涨。

最近家人生病的很多,医院也跑的频繁,几乎比上班还频繁。上个月有大半个月每天都跑到徐中心,所以每天路过以前时常出现在你文章里的那些地方,于是就经常想起你。

我现在还是拿你来激励自己呢,觉得自己辛苦的时候就想想你的辛苦,呵呵,没想到天外还有天,辛苦的人还真不少。你的文章总能让人觉得很感动。千万要经常写哦。当然,也要好好休息。保重。
xux 回复 悄悄话 Wow, that is so sweet!
riverside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挺感人的。

我有个朋友,到这种美国化的中餐馆不看菜单的,直接要和厨师说话,见到厨师是中国人他就说:“你们平时吃什么就给我做什么,价钱你看着要。”
我试过一次,价钱很合理,味道显然比美国化的中餐好。其实厨师也喜欢做中国式的菜。
要是厨师不是中国人就没办法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