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ICU的女生们

(2006-10-24 16:49:17) 下一个

这个月和我一起在ICU轮转的另一个intern是小J,一个典型的金发美女,喜欢锻炼,身材一级棒。记得有一次她准备做深静脉穿刺,把白大衣脱下,露出紧身的t恤,周围的男生都忍不住悄悄打量她。

小J家境优越,性格开朗单纯,很讨人喜欢。但是今天早上,我到ICU病房的时候,看见她的眼睛肿肿的,头发也不像往常一样梳得整整齐齐。我问她everything is OK? 她支吾着点点头,眼眶却红了。

我想了想,还是坐在她身边,是不是和男朋友吵架啦,我说。

小J的男友在非洲作石油勘探,明年回纽约哥大继续读书。小J深深爱着他,甚至想明年transfer到纽约去。长距离的爱情,是需要考验的,尤其是对热恋中的人来说是一种煎熬。小J说,不知道以后怎么办,就是觉得很辛苦,早上和男朋友通话以后,就忍不住心里觉得很难过,男朋友没有怎么安慰,她更加觉得气苦。

小J一边说一边泪珠不停地往下掉,让人看了心疼。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只能轻轻说,如果你们的爱情在那里,一定会有办法在一起的,要相信他,相信自己的感情。她拼命地擦眼泪,不想让别人看见,我拿了面纸给她,然后各自开始工作。中午的时候,她跟我说,男友打电话给她了,说不会离开她,让她不要难过。小J立即多云转晴了。女孩子有时候就是要这样一些话来支撑一下,即使是每天面对生死的实习医生,其实内心也是一个脆弱需要爱的女生。

不知道为什么,这几天身边的女生似乎都很多愁善感。

昨天下午和小R在休息室里看书,小R的男朋友在英国做医生,两个人很长时间没有见面了,昨天是开斋节,是小R他们很大的节日,但是她一个人在这里,家人在芝加哥,心里本来就难受了,男友从英国打电话来,说了一些很动情的话,小R说,她一边哭一边开车到医院,然后擦干眼泪开始工作。这时候正好曼迪走进来。她是TY的,在我们这里做一年intern,然后明年要去别州做自己的residency。听了小R的话,说now you make me want to cry,原来触景生情了。曼迪现在的男友土生土长在这里,不愿意和她搬去别州,三年的住院医生,分隔两地,让彼此都觉得没有希望,所以可能分手是唯一的选择了。

曼迪一直是一个独来独往的女生,栗色的头发,瘦削的身材,很坚强果断的样子,没想到感情的闸门一开,也是一个楚楚可怜的女生。看着她浓密的睫毛沾满了泪水却还要强作欢笑的样子,真是很辛酸。

走上了医学职业的道路的女生,都是付出了很大的代价,牺牲了自己的时间,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和爱人卿卿我我的时间,虽然都是很聪明很美丽的女孩子,但是大部分时间却不得不面临事业和家庭的矛盾,让人感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小许老师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感情也需要时间来经营。医学生们这么没命地忙着,哪有时间呢!很大的没办法的牺牲
Bali 回复 悄悄话 至少她们还有人牵挂。我周围的女孩,个个优秀,为什么就是找不到男朋友呢?虽然她们嘴上不说,并且个别的真的也不在乎单身,但是大多数应该还是向往家庭的吧?说真的,平衡(balance)是很重的。

罢了的文字虽然有说教之嫌,倒让我想起十几岁的时候,常常将这些文字抄入周记本上,鼓励自己。语文老师那时差不多四十多岁,应该是“天凉好个秋”的心境吧,看着我们的文字,不知心里是什么感觉。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回Angelboy:

大道理还是需要的,人要活得“自欺欺人”一点才会快乐(这是小道理)。
Angelboy 回复 悄悄话 罢了罢了罢了,改名儿叫大道理罢了, 哪儿冒出来的传教士?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的处境是苦是乐常是主观的。有的人安于某种生活,有的人却不能。有的人能安于自已目前处境,那不妨就如此生活下去;反之,只好努力另找出路。人无法断言哪里才是成功的,也无法肯定当自已到达了某一点之后,会不会快乐。有些人永远不会感到满足,他们的快乐只建立在不断地追求与争取的过程之中,他们的目标一直在不断地向远处推移。这种人的快乐或许少,但成就或许很大;这种人对社会的贡献一定远远超于对家庭的贡献;我虽然非常尊敬和钦佩这种人,但我决不希望成为这种人。我认为,欲望太多,反成累赘,在我眼里,没有什么能比拥有淡泊的心胸更能让人觉得充实和满足。

人若是能细想一下,就不难发现,常常将人们击垮的并不都是灭顶之灾的挑战,反而倒是一些微不足道鸡毛蒜皮的小事。人们将大部分的时间和精力无休止地消耗在这些鸡毛蒜皮之中,最终使他们一生一事无成。生活要求我们不断地清点,看一下忙忙碌碌中,哪些是重要的,是必要的,哪些是不重要的,或是无须劳神去忙的。然后,果断地将那些无益的事情抛弃,不去理它。

其实,苦乐全凭自已判断,它和客观环境常常没有直接关系,正如一个不爱珠宝的女人,即使把她置身于极其虚荣的环境里,也不会伤到她的自尊;就像拥有万卷书的穷书生,并不想去和百万富翁交换钻石或股票;就像满足于田园生活的人,并不艳羡任何学者的荣誉头衔,或高官厚禄。因此,你的爱好就是你的方向,你的兴趣就是你的资本,你的性情就是你的命运。各人有各人理想的乐园,有自已所乐于安享的世界。

我相信,每个人都能从平凡的生活中挖掘出闪光的不平凡。尽管我们居住在一个充满了虚荣、浮躁的都市、生活在镜花水月的世界里,然而,一切如花、花如一切;若是你胸中装着佛祖拈花、迦叶微笑,那么这一笑,便可成为整个世界。

我承认生命是脆弱的,就像精致的玻璃酒杯,经不起天灾人祸的撞击,粉碎成一地的璀璨,每一片都是透明的心;我也认识到生命是短暂的,像一现的昙花,像过隙的白驹;我当然也看到生命在拥有和失去之间,不经意地流干了;但我始终相信,多年的泪与汗,多年心血的浇灌,终会让我有笑看天下的一刻。

如果你失去了太阳,你还有星光的照耀;如果你失去了金钱,还会得到友情;如果你失去了生命,你却拥有了大地的亲吻。我常对自己说:“拥有时,倍加珍惜;失去了,就权当是接受生命真知的考验,权当是坎坷人生奋斗诺言的承付。”

诚如巴金所说:“有时太阳走进了云堆中,它的光线却从云里射下来,直射到水面上。这时候要分辨出哪里是水,哪里是天,倒也不容易,因为我就只看见一片灿烂的亮光。有时天边有黑云,而且云片很厚,太阳出来,人眼还看不见。然而太阳在黑云里放射的光芒,透过黑云的重围,替黑云镶了一道发光的金边。后来太阳才慢慢地冲出重围,出现在天空,甚至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这时候发亮的不仅是太阳、云和海水,连我自己也成了明亮的了。”

其实太阳一直在那儿高挂着,就像你的心情;积极的人生态度可以把“黑云也染成了紫色或者红色”,可以连你自己也成明亮的了。

所以说“境由心造”。
furfurworm 回复 悄悄话 this one reminds me of grey's anatomy, do you watch that show? i know its unrealistic, but still like it.
远方的河 回复 悄悄话 缺什么,想什么。外科医生离婚率奇高,的确是职业的原因。
luyi2000_fr 回复 悄悄话 你好,从你的博客我猜你曾在“瑞金”干过,若如此,我们可能曾经见过。我现在美国作博士后,能告诉我你以何签证做住院医师的吗?喜欢你的文字,加油!美好前景等着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