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信仰

(2006-07-14 19:16:57) 下一个
田野小屋同志,我不信教,但是并不排斥教堂,你误会了,我一直觉得,在不同的信仰下,我们也许说着不同的话,做着不同的努力,但是方向都是一样的,就是让自己有信心继续下去。

我值班第一天,就收了一个子宫癌的病人,CT显示已经广泛转移了,报告出来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我走进病房原原本本地告诉她,她一下子就开始哭了,才43岁,最小的孩子还没上学。我不知道说什么好,只能默默地握着她的手。手头上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但是我想这个病人值得我多花时间。她哭了一阵,然后向我伸出双手,说,我很感谢你告诉我,让我能够好好地安排自己的时间。我朝她弯过身,她紧紧地拥抱了我。

这两天对她是最痛苦的化疗阶段,昨天晚上我去看她的时候,她非常难受,躺在床上呻吟,虽然用了各种镇痛药物,但是肿瘤的那种压迫感是不会消失的。我抚摸着她的头发,实在想不出说什么好,不知怎么就说了,你相信上帝吗? 她说,是,我每天都祈祷,但是上帝听不见,我想了想说,也许上帝让这些事情发生都是原因的,只是我们现在看不见,继续祈祷,也许有一天我们会明白,有一天奇迹会出现。她点点头。我知道我不是那个正在经受痛苦的人,说的话轻飘飘没有用处,但是这是我唯一能做的了。

走出病房,又看见那片广阔茂密的树林,和那个尖尖塔顶的白色教堂,我希望我做的事情,能够和他们的信仰一样,缓解痛苦。

明天又要值班,不多写了,在这里一并谢谢下面给我留言的同学们,大家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就是, 诚实和公平是西方文化的根本。中国文化更注重感觉, 不习惯直接面对现实。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人命大于天。做一个医生很不容易,做一个好医生实在太难了。
我觉得,医生这一族群,在心理方面的调节能力是非常强的。他们走过的路,一步一段艰辛。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终于休息了!!!
湘里人,好久没来啦,一切还好吗?我不太明白你说我们能永远这样吗,是啥意思,呵呵,值完夜班,有点retarded.
盈袖好,其实很多职业压力都很大,我现在有resident盖着,还不觉得压力特别大,明年更辛苦,
小玉米,昨天值班破天荒晚上睡了一会儿,所以今天精神好很多,刚才又睡过了,谢谢关心,
大皇兄弟,没有专门的培训,就是睁开眼睛竖着耳朵看别的高年资医生怎么做。在美国的医院跟国内有点不同,对病人是不隐瞒的,所有的病情不管多坏,都是以实相告,而且不用委婉的词语,直接告诉病人肿瘤的情况,可能还会剩多久时间,很重要的一点是不要给病人false hope。他们觉得这样对病人才公平,而病人也比较接受这样的做法。
记得我在第一天上班的时候,我的住院医生跟一个终末期病人谈话,说你只剩下一个月了,你应该开始考虑安排你夫人和孩子的经济状况以及其他事情,病人听了以后虽然很痛苦,但是还是礼貌地说,谢谢你告诉我。走出来的时候,我说你的言语很直接,住院医生说,这样比他突然撒手离去,自己和家人毫无准备要好。

可能还是一个文化差异的问题吧。
黄大皇 回复 悄悄话 作Intern前有没有如何跟病人交流病情的心理培训?医生怎么说话真的对病人很重要,可以是晴空霹雳,也可以是微风细雨。
粉妆玉琢的玉米 回复 悄悄话 落花,终于又看到你的文章了,不过这么忙,还是多抓紧时间多休息点吧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做医生真的很伟大, 要承担别人生命的重担, 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错误.还要有坚强的神经来面对很多痛苦的场面. 很了不起.
湘里人 回复 悄悄话 好久没来,这里依然很热闹。
其实对医生这个行业很惧怕。因为每天都要面对弱势群体(身体的弱),所以不免要生怜悯之心,久而久之,心情肯定会比较差。如果见怪不怪了,那么心如磐石,更觉恐怖。因为一个死亡只是一个CASE而已。
所幸你的文章总会有一点亮色,在每篇短文的最后一段。那么你还有生活的方向和期待,我们能永远这样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