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白色巨塔

(2006-06-13 22:48:18) 下一个


先谢谢玄米推荐这部电视剧。

记得好几年前看过一部日本医生电视剧“回首又见他”,和其他讴歌白衣天使的电影很不同,讲述的医生背后的恶性竞争,等级权术,药贩子的贿赂,那个时候我还没有读医学院,那种真实的压抑,让我记忆犹新。

这次在回家,然后回美国的长途上,断断续续看完了白色巨塔。我觉得那种风格,是一脉相承的。

说实话,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不是很喜欢,觉得情节有点拖沓,医生的性格太过面谱化,善恶走了极端。医院和其他的世界一样,完全善的人,和完全恶的人,都是不可能生存下去的。

但是看到后半部,那场财前疏忽职守官司引起的轩然大波,各个派别之间微妙却又殊死针对的局面,越来越吸引我。财前在生病以后表现出来的对生命,对医术,对理想的执著,让我忽然很感动。这个人物到了这个时候,才真正丰满起来,而不是一个单纯意义上的反角。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不是两大主角,而是被夹在中间的实习医生柳原。对于威望的敬畏和心中良知的折磨,对前途的渴望和对病人的同情,我深深理解那种压抑的痛苦,尤其是看到他在抢救病人时无助的神情,让我想起无数个类似的夜晚。再也没有比怀疑一向尊敬的导师更难受的事情了。所不同的只是,我比柳原更幸运一点,那场官司没有发生在我手上。

这部电视剧的成功之处在于,对医疗制度观察很仔细,发掘了一些深层的问题,而不仅仅是停留在医患关系的浅层表象上,财前只是成百上千个大学附属医院雄心勃勃的医生的一个缩影,他走的道路,是绝大多数成功医生要走的路,也就是说,他犯的错误,也很可能被其他医生正在犯着。

记得我写过一篇关于医生道德的随笔(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602&postID=4520),那个时候好斗的饽饽同学说是因为中国缺医少药,资源紧张。日本的缺医少药的状况肯定没有中国明显,而且又是在顶尖的大学医院,但是还是存在着尖锐的矛盾,所以对于医生的道德培养是不应该寻找任何理由的。

当然,这只是一部电视剧,不能指望其展示真正的日本医疗界,但是作为学医的人,能够从中吸取一点教训,领悟一些东西,就让这部电视剧站得比国内很多叫口号的电视剧要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My pleasure!:)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落花。不好意思噢,你这么忙还给你添乱,:P。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晓风姐姐,我弄好了,主要就是后面的文章把前面的文章推到第二页去了。:)

CB,你总是认为科技能够解决问题,事实上不是这样的,人文,道德也很重要。

人在异乡,其实作医生很容易忽略自己的健康,我认识很多医生在发现自己的疾病时都是晚期了。处在一种环境中,就了就麻痹了,如果说这个职业带来幸福,是不符合实际的,只能说让我们的人生更有意义。
晓风残月 回复 悄悄话 落花,沉痛的向你报告,点开阳光下的痴想分目录后那个萨克斯风的音乐不见了:(。我不知道这个曲子的名字,所以也没法下载。等你有空的时候告诉我一下,我去搜搜看。

值过夜班了吗,好好休息哦。
人在异乡 回复 悄悄话 说起医生治病救人,我的医生朋友最苦恼的是他救过很多人的生命,可是对自己身边最亲爱的人生重病时却无能为力。虽说他曾经积下那么多的德,可是还是没有比别人少经历痛苦,没能更幸福。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清澄的海,我不太清楚日本的医生培养,但是我想整个模式还是差不多的,美国在制度上应该比日本灵活一点,其他就不敢说了。

罢了,香港那个电视剧我也很喜欢看,但是纯粹娱乐,不能说很真实。那个主题音乐尤其好听,经常在看书的时候听的。我从来不敢把这个职业神圣化,工作越久,我越知道其中的真实一面。只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完成职业要求的那份责任,就很不容易了。

安然,大概是年数太久了,你去网上看看,有时候有下载的。或者问问在日本的朋友。

kxl,不忙的时候看看吧,还是挺不错的。:)
kxl 回复 悄悄话 以前在你的其他帖子里听你提过,就托人买了。最近太忙,还没拿起来看。现在被你勾得又很想看了:-)
女孩安然 回复 悄悄话 回首又见他是我最喜欢的日剧了,可是一直买不到片子
罢了 回复 悄悄话 我的一位医生朋友向我介绍了一部描写香港医生生活的连续剧《妙手仁心》,看后觉得蛮不错的。医生这个职业是所有择业中最积德的职业,虽然很辛苦但对人类帮助很大。我曾对我老爸的心脏病医生说,上帝给了你一个积德的职业,将来你去天堂,上帝一定会留一个最好的位子给你。因为有了做医生的朋友,深感做医生的辛苦和不容易,因此心里对医生更多了一份感激。信奉助人为乐,对那些需要我帮助的人,心里也存着一份感激,感谢他们给了我一个积德的机会。
清澄的海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这部电视剧了,好像是20年(?)前的一部电视剧的remake版,看过重播的前电视剧,不如这部新剧好。虽然我对医学领域的事情不太了解,但剧中的很多人物真的很丰满真实,这个电视剧真是把日本这个社会反映得淋漓尽致。印象最深的是财前赴波兰开国际学会,站在犹太人集中营前,看着前方分别通向瓦斯室和集中营两个方向的铁路时的他的内心独白。日本大概跟美国在医生培养和制度上都有很多不同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