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同盟会

(2006-03-17 21:36:27) 下一个

在考试的孤独征程上,陆陆续续在黑暗中认识一些同样举烛求索的朋友。他们每个人的故事,都可以写一篇小说。

D来美已经六年,博士毕业后在大学附属医院做博士后,其间作了母亲。她身材小小的,说话慢条斯理,但是心里总是有打算的。她很少谈到自己,我不知道是什么促使她在这个年龄忽然下定决心来考的,我们常常在夏夜一起去学校边上的中餐馆吃晚饭,讨论考试的步骤和各处听来的关于考试的小道消息,我总是担心这个担心那个,她很淡定,说一些轻轻的但是很有分量的话,让我安心。我们的处境,性格很不同。她为人妻,做人母,很多事情要操心,要奋斗,已经不可能像我这样,无所后顾的全力拼搏了。考完第一步以后,她放慢了速度。我们后来就很少见面。我一直觉得她可能会半途放弃,但是去年夏天她突然打电话给我说她在亚特兰大考完了CS,我才知道她不声不响地,还是在默默地奋斗。她今年也match成功了, 一个内向但是坚定的女子。

有一个特殊的朋友,我在考试网站上认识他,两年来从来没有见过他,但是我们却好像那样熟稔。他已经在一家公司上班,收入颇丰,但是只是为了一个梦想,又开始回到最辛苦的岁月,每天下班以后开车去当地的图书馆看书到半夜。为此他的太太非常不理解。他比我早开始,那个时候已经在准备第二步了。他给我寄了他考试用过的软件,对我帮助很大。从他的信里,我感觉到他的坚韧毅力和过人的才智。去年过年的时候,收到他的信,他没有MATCH上,因为他申请的是难度比较高的神经科。我很难过,他付出了很多,是这样好的人。天道酬勤,他今年MATCH上了神经科。真为他骄傲。

经常和我一起复习的是一个印度女孩子,我们在图书馆认识。她和我考试的进度完全一样,给了我不少帮助,因为她有很多考执照的朋友,不像我是一个人孤军作战。和她在一起,我才能感觉到大家都是一样的,没必要因为自己开小差而恼怒,她也从我这里得到了一样的肯定。冬天的下午我们一起坐在医学图书馆门口喝咖啡,看着踌躇满志的医学生们进进出出,然后互相鼓励对方为看不见的将来奋斗。

印度小姑娘结婚早,已经有了一个两岁的女孩儿,因为她忙于考试,应接不暇,不得不把孩子放在印度。她的笔记本电脑里有孩子成长的每一时刻的照片,女儿两岁生日的时候,她托朋友为她在印度买了沙丽给女儿穿上,她描述女儿美丽的那个样子,脸上浮着柔和的光彩,将长期的疲倦一扫而尽。但是孩子说第一句话,走第一步路,她都不在身边,那种遗憾,深深烙印在她心中。

我们在12月一起考完第一步,我急不可待地回了上海,她留在这里继续奋战。她要早点考完回去接女儿,她说她几乎要生抑郁症了。我理解她。四月份她考试之前,情绪非常低沉,让我担忧。我知道将近一年没有间断的复习,她的忍耐已经到了极点。所幸这个坚强的印度女子,还是坚持了下来,然后立即飞回了阔别的家乡。 有一天收到她丈夫的电话,告诉我她得了99分,远在印度的她托丈夫告诉我这个消息,鼓励正在一个人复习的我。她是个很有毅力的女孩子,给我们大学里每个内科医生写信希望有机会见习,屡战屡败却不气馁,终于得到了一个很有名的内科医生的帮助,积累了可贵的临床经验。她今年match了内科,每一份的辛劳都得到了回报。

t和我是在流行网站认识的,她和我一样是上海毕业的,一样喜欢看流行服饰,看得出来在国内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女孩。她在第一步和第二步之间回上海结婚了,所以耽搁了一段时间,复习得很郁闷。我知道她聪颖过人,总是安慰她,果然不负众望,她拿了double 99。前段时间她突然告诉我,提前match了一所非常有名的大学,让人惊叹。她说是运气,因为她现在工作的医院是那个大学的附属医院,她老板也是那里的医生,她因此有了很强的推荐信,和在那里见习的机会。但是我知道,这不仅仅是运气,她的好学和努力,让她抓住了这难得的机会。

那天晚上和她聊了很久,她说她的成功很多人都给了无私的帮助,让她不知道怎么感激,我说只有努力工作了。 她将会成为我们中国医学生的传奇。衷心祝福她。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一位老校友,他在走了很多路以后还是决定回来做医生,进入了一个非常好的大学program,现在已经毕业开业了。在我复习郁闷的时候,申请被拒绝的时候,许多次打电话给他倾诉,他耐心地听我的忧虑疑惑,一次又一次不厌其烦,斩钉截铁地跟我说,你没有走错路,走下去,我知道你一定行的。我很钦佩他的毅力和精神,在比自己小这么多的美国医学生中奋斗,创出自己的道路。他跟我说,他不是为了钱才走上这条路,这个薪水很多工作都可以做到,但是他就是有一个小小的american dream,不能实现的话,他在美国的生活就无法真正令他快乐。我想,我和他,还有很多奋斗中的中国医生,也许都是因为这个难以放下的小小梦想,才走到了一起吧。

我在美国考试学习,比获得知识更珍贵的是,认识了这些勤奋智慧,无私助人的医生们,从他们身上,我逐渐看到自己的弱点,自己的缺点,这个过程,比起优秀的分数,更加让我觉得充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alaoshu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我和他,还有很多奋斗中的中国医生,也许都是因为这个难以放下的小小梦想,才走到了一起吧。
——谢谢!move 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