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外婆是四川人,嗜辣,精于厨艺,至今仍记得妈妈说,曾外婆能够把肉片切的薄而透明,贴在墙上而不掉下来。..."> 妈妈的外婆是四川人,嗜辣,精于厨艺,至今仍记得妈妈说,曾外婆能够把肉片切的薄而透明,贴在墙上而不掉下来。..." /> 妈妈的麻婆豆腐--改良版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妈妈的麻婆豆腐--改良版

(2006-02-07 20:28:58) 下一个

妈妈的外婆是四川人,嗜辣,精于厨艺,至今仍记得妈妈说,曾外婆能够把肉片切的薄而透明,贴在墙上而不掉下来。

妈妈深得曾外婆的精髓,烧得小菜色香味俱全,不论是家常小炒还是宴请客人,端到桌上的都是一道道工艺品。妈妈很善于融会各种菜系的特点,为己所用,她可能从来说不出自己的菜是什么流派,什么风格,但是从北方到南方的客人,尝过妈妈的手艺以后总是立刻倾倒。

我一直被妈妈精致的菜肴宠爱着,从来不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偶尔妈妈尝试新菜肴失败了,我还要大肆抱怨,每天晚上的佳肴美食对我来说是习以为常的。

直到我来了美国,每天学习到深夜,饥肠辘辘回到家里却没有什么可吃的,要么就是美国快餐,要么就得自己下厨。我开始深深怀念在上海,不管什么时候回家,妈妈总能够变出各种可口的点心小菜,让我心满意足,无忧无虑地工作学习。那种踏实的心情,不光是因为食物,更因为是知道妈妈总在那里等着我的感觉。

妈妈最拿手的是麻婆豆腐,她经过了改良,因为过辣的食物她觉得不利于我的皮肤,所以实际上妈妈的麻婆豆腐是肉米豆腐,鲜香,嫩滑,浓稠,拌在饭里我不需要其他菜,可以吃掉一大碗饭,每次烧这个菜,我在自己的房间就能闻到那股香味,胃肠道就开始头期分泌,全身心期待着晚餐。

去年春节回上海的时候,我一下飞机点名要吃这个菜,妈妈把豆腐端上来的时候,我一阵风卷残云。 等我吃了将近大半碗,才发现爸爸妈妈都没动过筷子,妈妈红着眼睛站起来给我添饭。

在美国试过很多中餐馆,麻婆豆腐是我必点的,如果能够烧好这道菜,才能让我有信任感,可惜在我们那个小地方至今都没有真正令人满意的。

今天自己烧了一次,还行,但是总是吃不到妈妈做出来的那股家里的亲切味道。我的味蕾,也是思乡的。

附上妈妈的原版豆腐,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Eriko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开张大吉!嗬嗬!

零星的记忆,终也落花飘零去———。
人情冷暖,几番轮回,香犹瑟!
轻柔 回复 悄悄话 嗬嗬,花花的博克终于开门了啊,开心开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