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落花飘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纽约江南

(2006-02-05 22:34:26) 下一个
我想我还是深深植根在中国文化中,我从来没有这样强烈地意识到这点,直到昨天。

在浏览大都会博物馆整整一天,不知不觉最后走进了中国展馆,在其他展馆,我只是带着局外人的欣赏,在语音导游的指导下,用眼睛触摸女神雕像衣服的皱褶,聆听油画中竖琴的乐声。但是在中国展馆,我能感觉到繁华灿烂,目不暇接的一天,终于平静下来了。走廊尽头的中国区,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云冈石窟来的菩萨,似乎亘古不变地伫立在那里,低头微笑地看着和它一样远离华夏的人。

不管这些文物是通过怎样黑暗的途径来到这里,我却忍不住觉得这对于其他地方的人来说,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情,全世界有多少人会来纽约?又有多少人会去紫禁城呢?

在夜色慢慢降临的时候,我走进了一个园林,中国园林,有精致曲折的廓亭轩榭,有瘦露透的嶙峋假石,还有养着一尾金鱼的池塘。苏州的网师园被搬了过来,潺潺的流水声,鱼儿游动的身姿,隔着山隔着水,也都被搬过来了。

我静静地坐在蜿蜒的回廊上,仿佛听见苏州的软语,仿佛感到了风吹过园子里竹林的沙沙声,仿佛回到了寒假的午后,和父亲在园林里喝茶聊天的那些下午。泪水忍不住一点点淌下来,没有想到,在这个极尽奢华的艺术世界里,我能够有幸坐在这个角落,毫无顾忌地怀念江南。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黄大皇 回复 悄悄话 可惜我的时间太少,没去看中国馆,只匆匆浏览了梵高画展和古波斯馆就跑出去赶飞机了。下次一定要再去看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